2014-04-14 02:10:35寒舍裴小編

一段在大同分局的說古時光


照片:大同分局舊館,三層古蹟建築將移交文化局規劃作為「台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之用



照片:從來警察局就是個令人感興趣又有點神秘的場所,辦公室的天花板似乎老是會有一兩盞的昏白日光燈沒亮或持續閃爍著



照片:通往辦公室二樓的彷巴洛克柱式樓梯


  大同分局位於錦西街與寧夏路交叉口一隅,屬大稻埕外圍的地區。嚴格說來,我和大同分局還有著一段時日不短的小小緣份,倒不是因為個人品性不良,誤觸了什麼作奸犯科的事需要經常進出分局,而是因為之前曾在這附近工作了好幾年,每日上班下班總要行經錦西、保安及寧夏等街路口,匆忙穿梭於捷運站及辦公大樓之間,因此,每日總要與它見上個一、兩次面,似乎都要比戀人見面的次數多了呢!

  當時的工作不是很輕鬆(是說怎麼我的每一段工作似乎都不太輕鬆?),再加上自己的能力也不好,所以每個禮拜總會有那麼一兩回需要加班至晚上9點之後方得以離開。記得那時,大同分局靠錦西街對街的騎樓下有個餐車形式的簡易麵攤,這麵攤總在晚間8時後才開始營業,而藉著地利之便,我也因此經常光顧這家麵攤,魚酥羹與肉羹麵常交換著點來吃。

  說來也妙,到這裡吃麵的客人,看來看去幾乎都是相同的那幾位,彷彿麵攤就是這幾位客人的家,到了晚上自然就會想回家吃飯,這其中又有兩位常客最有意思。第一位是年近70的張伯,整身散發一股大稻埕阿公的氣味,最喜歡坐在靠馬路第二桌的外側,一邊吃麵會一邊剝著自己帶來的花生米,而且每次都將花生米的殼剝的四散一地,到處都是,這景象若與他略帶滄桑的臉龐兩者相互襯印,你會發現很有一種繁華落盡的蕭瑟感覺;另一位則是50開外的工人林仔,林仔有著一臉長短不齊又顯得有些頹廢的鬍渣,全身標準的發黃汗衫與褪色牛仔褲裝扮,總是選擇坐在由餐車後方數來第三根騎樓柱子旁的那一桌,吃麵時老是喜歡將右腿抬到高腳的鐵製圓椅上,是的,就是那種路邊攤常用的、摔不壞的圓椅,而他右腳上的牛仔褲還往上折了兩折,露出黝黑且夾雜著腳毛的小腿,據他說,用這樣的姿勢吃麵,看起來會比較的有「酷勢」。

  每天,張伯和林仔就像是約好的戀人般的,總是一前一後的出現在麵攤裡,雖然沒有坐在同一桌,但會在隔了兩桌的距離空間裡,一邊大口吃麵一邊大聲吆喝的抬起槓來,每每說到精彩處,還經常將手上的竹筷當作是指揮棒般的揮舞著,時而俐落弧線,時而激昂奮進,就像是在掌控著整個大稻埕風雲一般,一沙一世界,一個麵攤自然是大了很多很多的另一個世界。只是比較慘的是,有時,他們還會將晾在一旁靜靜吃麵的我一起拖下去陪著聊天,或是問問我對於某件事的意見。

  張伯和林仔聊的話題很廣,從雞毛蒜皮的家庭小事到攸關人類生存發展的國家大事,都可以聊的很投入、很盡興,好像什麼事他們都曾淋漓盡致的親身參與過,都是才高八斗見解獨到的專家一樣,完全不輸電視機裡的名嘴。這當中最常聽到他們聊的,就是與大同分局相關的話題,從日據時代到光復之後,再從白天的驗屍奇談到晚上的靈異事件,甚至是日本警視廳對犯人的行刑槍決還有令人不寒而慄的悽苦水牢等等,這些通通都是他們「研討會」的話題,而我,也就順勢成為免買入場門票就可進場聆聽精彩對話的少數幸運聽眾之一。

  「少年ㄟ,我尬哩貢,你甘哉這分局以前曾經關過很多大人物?很多大人物還曾經在這裡吼警察砰砰掉欸……」

  「……嘿攏嘛係國民黨做ㄟ,X!」

  「擱來呀!這拜政府又擱杯衝啥咪三小ㄟ代誌啊......」

  ……

  在他們談話時,若你只是專心吃你的麵,不接話也不隨便發表意見,聽來會感覺還滿有趣的,有點像是在聽「說古」一般,有時還可以見到忙著煮麵的老闆娘也會「冇嗯丟」、「丟係貢咩」的順口搭上幾句,另外,有時一個議題或故事太長,一個晚上講不完,他們還會相約明天再繼續,大有向我們這些傻愣愣的聽眾們預告「欲知詳情,下回分解」的意思。其實,我還滿想為這些對話錄個音或作個紀錄之類的,因為這些對話內容,幾乎不會在維基百科或是辜狗中搜尋到呀!

  近日因一機緣得以再次探訪大稻埕,順道的,也就去了大同分局看了一回。那些值勤櫃檯、通往辦公室二樓的彷巴洛克柱式樓梯、昏白的長廊、搬空的辦公室、扇形拘留所,還有冰冷的水牢,一切歷歷在目,讓我不禁想起了那些年在這附近上班的一些往事,一些周圍庶民在麵攤吃麵時忘情說著關於警察局人事物的情景。

  大同分局於1998年被定為市定古蹟,2013年辦公場所也從原來的地方遷至後方的新建大樓,所遺留下來的三層古蹟建築將移交文化局規劃作為「台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之用。

  從來警察局就是個令人感興趣又有點神秘的場所,辦公室的天花板似乎老是會有一兩盞的昏白日光燈沒亮或持續閃爍著,而分局長或是派出所所長走動時扣扣遺響的皮鞋聲總是日夜不停的回盪在冰冷的長廊上……,所有的這些故事,都不因分局的搬遷而有所磨滅,反是更加牢固的流傳在住民的談話當中,更遑論那些對犯人上銬後所作的刑罰,還有翳翳森森的靈異傳說了。

  想著這些事,寫了一些字,懷念著當時在那附近上班的情形,懷念著張伯和林仔每日在麵攤上演的「說古」場景。懷念著流光,懷念著滅景,懷念著如同一段逝去愛戀般的,無法再次重來的生命時光。



照片:扇形拘留所



照片:冰冷的水牢



照片:搬空的辦公室



照片:拘留室與走道



照片:人去樓空,僅剩牆面白板上登載的員警的績效統計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