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05 03:29:57寒舍裴小編

談一曲西塔琴


舞臺上專注進行西塔琴演出的屋希耶澤



西塔琴


西塔琴(Sitar)是最具代表性的印度古典樂器,據說在14世紀就已出現了原型的西塔琴,只是這麼說就和說臺灣目前的經濟一樣大家可能較為無感,不若說此種琴早在中國元代時就已存在了,這樣大家對它存在的歷史也許較有概念。

和大家一樣,打從見到西塔琴的第一眼就被它「很炫」的外觀所吸引,除了絢麗的顏色與體態外,它還擁有一根長的不太成比例的琴頸,而在長長的琴頸上另外再安了一段不算短的琴頭,所以,建議您若是發覺西塔琴演奏者心情不太好的話最好不要靠他太近,除非你想嚐嚐看被有點重量的西塔琴打到的滋味,或是想用頭殼來幫西塔琴彈奏一曲(笑)。

相較之下,作為西塔琴琴身主體的共鳴箱就顯的圓短嬌小又可愛了許多,正宗的西塔琴共鳴箱是由葫蘆製做而成的,共鳴箱通常只有一個,但也有特別定做兩個的,所以......?所以若是你見到抱著擁有兩顆葫蘆共鳴箱的演奏者心情不太好時,這次一定得走的更遠一些,除非你的頭殼想被當成第三顆葫蘆共鳴箱(笑)。

現在流行所謂的「懶人包」,若要用一句話來形容西塔琴琴音的話,那我會認為該是炫著魔幻又具有神秘soul靈的悠顫,與具有神秘色彩的印度大陸非常切合,那些天人合一的瑜珈,性靈與哲修的奧修,單純卻又複雜的宗教神祇、還有當年前往天竺取經的三藏大師,這些事物彷彿都在琴弦的彈奏下,若隱若現的縹緲於人們的心中。若說樂器也分有身、心、靈三個不同種類的話,那麼無疑的,西塔琴是屬於「靈」這方面的樂器。厲害的西塔琴演奏者可以在手指撥弄第一聲琴弦時,就緊緊的攫住了聽者的「靈」。

說到西塔琴就不得不提到Ravi Shanker這位將西塔琴發揚全世界的印度傳奇西塔琴大師,不說你可能還不知道,Ravi Shanker一生獲得過三座葛來美獎,還曾經與The Beatles合作過,在The Beatles的歌曲〈Norwegian wood〉(挪威的森林)中可以清楚的聽到西塔琴音,這首「挪威的森林」簡簡單單的,卻能讓人百聽不厭,有很大的部分該是西塔琴加入的緣故,讓整首歌在和諧的旋律中帶有緩緩的激昂。很可惜的,Ravi Shanker大師已在2012年12月11日去逝,留下美好的西塔琴音讓世人無限悼念。值得一說的,Ravi Shanker的兩位女兒在音樂界皆頗有名氣,小女兒Norah Jones(諾拉瓊斯)是美國知名的爵士與藍調歌手,而大女兒Anoushka Shankar則傳承衣缽,亦為一西塔琴演奏家。

至於國內,這次受邀在2013印度文化節中演奏西塔琴的屋希耶澤(Usi AZer),無疑是國內演奏西塔琴的第一把交椅,屋希耶澤為其原住民本名,在回復原住民名字前的漢名為吳欣澤,他同時也是首屆雲門舞集「流浪者計劃」贊助的對象,他說當初因為愛戀上了西塔琴,所以身懷雲門贊助的不多也不少的經費流浪到印度去學琴,屋希耶澤表示,學西塔琴「技術根本不重要」,而是要「像交女朋友一樣,慢慢來就會成功。」我們不知道屋希耶澤「慢慢來」的交女朋友方式最後是否大獲成功,但他流浪到印度學琴的結果確實是非常豐碩,也讓他對人生有了不同的體認。

11月3日在汐止夢想社區舉辦的2013印度文化節的表演中,屋希耶澤在臺上花了近10分鐘為西塔琴進行調音,然後才開始了精湛的演奏,為此他還和大家分享了一個笑話,他說之前有次受邀演出時,就在他在臺上花了近10分鐘為西塔琴進行調音完成後,主持人卻誤以為他已經表演完畢,直接就請聽眾鼓掌並感謝他的演出呢。我光是想著當時抱著西塔琴才準備大展身手的他突然就被請下臺的情景,就覺得非常有趣,屋希耶澤那時一定是一臉「冏」樣吧!這故事告訴了我們兩件事,一是西塔琴即使只是「轉軸撥絃三兩聲」,也能「未成曲調先有情」;二是欣賞西塔琴也如交女朋友一樣,得慢慢來才行,千萬可急不得呀!

當然,屋希耶澤當日的演出果真是「Incredible !ndia」,美極了,還沒有機會親眼欣賞現場的西塔琴演出嗎?何妨就先欣賞下面幾首在Youtube上的曲子吧!


西塔琴



西塔琴與塔不拉鼓(Tabla),兩者均為印度樂器



上海龙凤网 2014-01-23 15:13:13

第一次聽西塔琴現場演奏

Carrie Wu 2013-11-05 12:09:29

西塔琴的琴聲真能擄獲人的靈魂,
第一次聽西塔琴現場演奏的我,
的確是相當沉醉呢^^

版主回應
我發現Carrie有一顆赤子之心, 任何事妳都很能enjoy其中呢! 2013-11-05 21:0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