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17 02:35:11寒舍裴小編

跟著美女一起去《追櫻》


《追櫻》,作者: 陳彧馨



紅櫻花 / 攝於陽明山


  人們是從什麼時候開始賞花的呢?又是在什麼時候,花開始和「美」扯上關係的呢?依據馬斯洛(Masrow)的需求理論,該是放在生理、安全、社交、尊重等需求之後的自我實現——一種對於美感體現的需求吧?

  但,真是這樣的嗎?其實我不大同意。在潛意識裡,我一直認為賞花和旅行一樣,都是屬於最底層的生理需求呀!肚子餓了去覓食,口渴了會找水喝,睏了要睡覺,而當環境困頓、生活被工作壓得喘不過氣(再下去恐要失神崩潰)時,就會本能的想要逃離現狀,我想,這也算是根本的生理需求吧。

  說來好笑,我認為逃離和「斯斯」一樣,也有兩種。一種是身體的遁離,像是旅行,就是將行李款款,頭也不回(多數時候也沒辦法回)的翩然飛去;另一種則是心靈的抽離,如同賞花,管它天大的事將要發生,就是要任著性子,就是要離開目前的位置,就是要讓自己隨著花魂花魄,遊晃在事情之外。不過,比斯斯更甚的,卻還有第三種的逃離,那就是結合了兩者的賞花旅行。

  幸運之至,近日緣因一位友人Jas,讓我得以初淺的嚐到了第三種「斯斯」。剛拿到Jas的新書《追櫻》當下,才在心裡默想著「這書的封面真是美的不像話」時,豈知,接著隨意的翻閱著書本的我,竟然就像一位正在灑著大把大把櫻花的「散花童子」——邊翻著書邊駭然著,這書中滿滿的櫻花,真有可能會隨著我任意的翻閱而繽紛溢滿的大株小株跌落下來呀!

  奇妙的一件事,花和美人似乎很自然的,天生就脫離不了關係。西方有句名言:「第一個把花比作美人的是天才。」這句話除了意謂了花和美人關係密切外,也意謂著我實在是出生的太晚了,無法成為這方面的天才(一笑);此外,中國亦不乏有將花比作美女的例子,如《詩經》「鄭風」中的「有女同車,顏如舜華」一句,舜華就是木槿花,比喻美人;而李白亦寫有「美人如花隔雲端」及「名花傾國兩相歡」等名句,再再說明花和美人是如此的形影相隨。

  說了好一大段,其實我只是想說,會浪漫跑去追櫻,然後又細心的將此間過程寫就成《追櫻》一書的女生,當然、一定、絕對、of course是美女囉。

  美女Jas的追櫻之旅場景是在日本,時間就在福島核災後的一個月內(嚇~由此可知在美女浪漫漂亮的外表下,應是常有狂野果決的內心),因此,除了絢爛繽紛的花景外,文中亦充滿了對災後大和民族人們心情的感觸。她(還有旅伴)追櫻行走的城市從鹿兒島到關西(大阪、奈良、京都),接著是東京、名古屋、再回到大阪,然後是中部地區的金澤、能登鹿島、越後湯澤及長野,然後鬼打牆般的又回到京都,再來是東北的青森、盛岡,最後踏上了回程。

  呼~光是看著書陪她這樣一路的追櫻都已覺得好充實,好忙碌,還有,好累好累呀!很想對希波先生(陪同Jas一同追櫻的旅伴)說聲,您辛苦了 (一笑)。只是,這樣的北國之旅,確實是會讓人讀後整個的青春又熱血,讓人很very非常的嚮往呀!

  無論您是否喜愛追著櫻花拍照,相信我,光是翻閱著《追櫻》書內的櫻花照片,就已讓人心醉。奈良二月堂的櫻花;京都醍醐寺、山科蔬水與蹴上鐵道的櫻花;東京濱離宮的櫻花;大阪造幣局的櫻花;能登鹿島的櫻花;戶倉的天狗與櫻花;上田城「日本第一強兵」櫻花;小諸懷古園的櫻花;弘前城的五千株櫻;小岩井的一本櫻;盛岡的石割櫻……,一大堆族繁不及備載絕美的櫻花照片,蜂擁而至的窒塞著閱讀者的雙眼,過癮極了!

  《追櫻》除了描寫美麗的櫻花景色外,令人驚喜的,偶的也能欣賞到幾處電影場景。

  『水邊的櫻樹下,女孩枕著男友的大腿假寐,男孩輕輕彈著吉他,低低哼著旋律。水面上,另對情履正踩著天鵝遊傳划過。一陣風,吹落櫻花入水。(p145)

  從車窗看出去的櫻花一棵棵模糊起來,跟背景的海與天融成一片。被櫻花包圍的小小車站在視線中愈來愈小,遠遠的,我看見重機車騎士爬上了樹,不知道是拍海,還是拍櫻花。(p203)

   (名古屋)……基調是初夏的嫩綠,路上行人的表情都像剛洗完澡般乾淨愉悅。 (p152)

  細讀上面的幾段文字,深覺字字句句全都美的像是一幕幕的電影場景,叫人直想立即拋下工作,就此天涯海角的追櫻、追旅、追尋一種烏托邦式的流浪。由此觀之,希波先生,其實您一點都不辛苦,反是太幸福了呀!

  近年,每到三月,台北城內人們也紛紛搭上了賞櫻風潮,從中正紀念堂、北投復興三路、陽明山平菁路、貓空杏花林到淡水天元宮等處,皆是遊人已開發的著名賞櫻地點。今年,偶的興起搶搭賞櫻熱潮前往欣賞,然在讀完此書後,卻老是會不經意的想起《追櫻》裡的那些數大為美、漫天盡歡的「櫻霾」場景,也會想起Jas在書中的提醒:『櫻花要開始凋謝了,腳步不加快不行啊!』(p116)。

  是的,花季很短,假期也短,總讓賞花旅人追著花見跑,總無法讓人看的滿足、拍的過癮;然而,今年過了還有明年,今日花謝總會再開,為何賞花旅人心中老是有著「花要開始凋謝了」的情懷呢?我想,究其原因,總不離紅顏易逝,青春有限吧!每個旅人在追櫻、追旅的同時,其實不也在追尋著不斷逝去的青春,還有不斷逝去的歲月嗎?

  人生如同追櫻,最美景色往往皆是意外的相遇,如果擁有一段完整的空白時光,我也想追櫻,也會幻想著意外相遇的美麗景色。若京都賞櫻只能看一個寺院,就看醍醐寺。若只能選一本賞櫻的書,就選《追櫻》吧!



去博客來看書:《追櫻》



白櫻花樹 / 攝於陽明山竹子湖




白櫻花 / 攝於陽明山



櫻花林 by 高'r  / 攝於三芝




陰霧下的櫻花林 by 高'r  / 攝於三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