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13 04:16:03寒舍裴小編

住在巴黎左岸的日子Ⅱ


Simply Irresistible / 攝於利沃里街(Rue De Rivoli)拱廊

什麼樣的風景最美呢?答案是路上不經意的風景最美。這張在前往羅浮宮路上隨手拍到的照片,回到住所用電腦觀看後卻令我大為的驚豔。原來,「魅影」真是具有莫名的,無可抗拒的吸引力呀~



飄雪下的巴黎初戀滋味 / 攝於Pierre Hermé Paris

巴黎下雪了。星期天,平日喧囂的巴黎一下子安靜了許多,讓已是零下的溫度更顯的清冷,真的是冷到不能再講笑話了呀(一笑)~上午看了奧塞美術館,僅只不到3小時已覺疲乏,決定匆匆結束今日行程,不過在回住所前還是忍不住的做了一件很棒的事,就是到了有「甜點界的畢卡索」之稱的Pierre Hermé店裡買了一盒令人心動的馬卡龍外加一塊像珍寶般的Ispanhan。

Ispanhan是大馬士革玫瑰的名字,粉色玫瑰口味的馬卡龍上綴了片玫瑰花瓣,裡頭夾藏著幾顆鮮豔的小紅莓與少許的荔枝丁,非常讓人賞心悅目,當然,吃入後的口感也是沒話可說,外層是柔若無骨的香綿,內裡是細緻中帶有餘韻的甜美,若真要給個形容的話,那我會說它就像是……像是回到初戀時的感覺吧!



凡爾賽的約定 / 攝於凡爾賽宮(Château De Versailles)

『千尺城牆萬扇窗,雕甍繡檻曲折廊。香綾錦緞,是瑪麗王后夜寢銷魂之處;鏡廊畫廳,彷見歐絲嘉身影飄逸簾幕。所有景物,是浮華的虛幻,亦是炫染的真實;全部思緒,在王室的奢華,更在未完的情事。我佇立在雨中,玫瑰花瓣飛揚的凡爾賽午後,遠方紅葉環抱,心情驀地燎燒。』

11年前參觀完凡爾賽宮後所寫下的文句,現在看來竟有些的陌生,而且,11年後再也寫不出這樣的句子了,當年的青年現在已是中年,只有鏡廊,風姿煥采依舊,直叫旅人許下另一個11年的繽紛。



移動的華麗 / 攝於巴黎聯外列車C線(RER C)

說到華麗,除了教堂、博物館、音樂廳、咖啡館和百貨公司等聽來較能與「華麗」一詞正常關聯的場所外,在巴黎還遇到了另一處與之不太能正常關聯的地方。照片為一個通勤於巴黎市郊間的聯外列車(RER)車廂,乍看之下會覺得這普通的車廂是華麗了些,殊不知,待細細觀察後才發現,原來不只是華麗,它還展演了一段時空交替變換的魔術呢!

它,其實是一座移動式的宮庭,一座移動中的凡爾賽宮鏡廊。



巴黎險境 / 攝於拉法葉百貨(Galeries Lafayette)

一個巴黎繽紛綺麗,讓人神昏目眩的場所。這裡不是歌劇院,也不是音樂廳;不是教堂,也不是聖母院;不是凡爾賽,也不是楓丹白露,但,卻是一個可以讓荷包迅速消瘦的地方。它的名字叫做「老佛爺」,是巴黎最大的一間百貨公司,也是一個巴黎最容易迅速了解什麼叫做退稅的地方。



真善美的空間 / 攝於萬神殿(Le Panthéon)

巴黎萬神殿(Panthéon)又叫先賢祠,裡頭有著高聳寬敞的空間,不知怎的,看著它竟會讓我想到拉斐爾的畫作《雅典學院》,但,明明兩者的差異還滿大的呀!回家後,仔細看著照片才發現,該是受到「Academy」這個單字所影響的吧。當年柏拉圖講學的地方名為Academy,也就是後來的「學院」這個字,而萬神殿裡寬闊的空間不正適合用來作為講學及進行知識辯論的場所嗎?古典的優美與哲學的真理雖然都很抽象,但透過《雅典學院》浮雕裝飾的大廳還有萬神殿內整列的科林斯柱廊空間,彷彿讓人忘了時間,所有的真、善、美就這麼恆久的,一直存在於那裡了。



典藏光影 / 攝於凡爾賽宮 (Château De Versailles)庭園

以前在看法國巴比松畫派(École de Barbizon)像是米勒及居勒.杜雷(Jules Dupre)等人的作品時,總覺得那些作品裡的天和雲,怎會如此的絢爛?如此的美麗到幾乎不可能為真,它們一定是畫家用畫筆所展示的一場由光、雲、以及迷濛幻影所組成的魔術吧!

後來,到了巴黎旅行,真在郊外遇見了幾次像是這樣的光影展演,常是一個人拿起相機對著天空拍了又拍、拍了又拍的,路過的民眾望見了,大約都會好奇我究竟在拍些什麼呀?其實他們不知道,我只是想好好的將這一大片由光和雲所組成幻影天空,妥善的、小心翼翼的典藏起來,像是典藏起一幅幅光影交錯的巴比松畫作呀~



上塔 / 攝於艾菲爾鐵塔(Eiffel Tower)

『「你上過她嗎?」那個探員問著,望向遠方。蘭登抬頭,確定自己聽錯了。「你說什麼?」「她好美,不是嗎?」那個探員指指擋風玻璃外頭的艾菲爾鐵塔。「你爬上去過嗎?」……』

《達文西密碼》書裡偶而也會出現一些「有點冷」的笑話,上面就是令人印象較為深刻的其中一段,不過還真的滿好笑的,不是嗎?而樂團ABBA也曾在〈Our Last Summer〉一曲中提及過「她」:『We made our way along the river. And we sat down in the grass. By the Eiffel Tower. I was so happy we had met. It was the age of no regret.』

和歌詞寫的一樣,很高興我們也見到了,就在一個永不遺憾的旅行歲月裡,而且,最重要的是,我確實上過她了呀!



只愁歌舞散,化作彩雲飛 / 攝於寒舍

即便是灰濛下雪的巴黎,還是很浪漫的呀!

在寄給自己的明信片中,我這樣的寫著。一張張的明信片總能喚醒旅人的記憶,當用手指輕撫它們時,就像是回到了旅行時的當下,無論是晴空或是雨天,即便是灰濛的下雪天,所有的景像盡是如此的美麗與美好,像倒帶似的歷歷在眼前。從前詩人說「只愁歌舞散,化作彩雲飛」,而這也是旅人最擔心的,擔心著這浪漫與濫擲兼備的青春旅行歲月,哪天會化作了天上彩雲,忽的離自了己好遠好遠,只消輕風一陣,就全都消散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