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11 17:58:37寒舍裴小編

如微博短篇般的生活記事四則Ⅱ


清明上河圖 VS 兒童遊戲
 
 

小人物的畫作很忙
趁著展覽的最後三天去看了「會動的清明上河圖」,這個 「會動」的汴京城果真讓人驚豔,至少是讓看「畫」的我沉迷於其中。我沉迷於城裡喧嚷的白晝,也沉迷於城裡熱鬧的夜晚,然而最讓人沉迷,應是那穿梭於畫中市井裡多到不可細數的眾多小人物了。小人物們或走或乘、或買或賣、或擺攤吆喝、或湊鬧閒逛,每個人似乎都是「很忙」的呀,想想還真是與現代人的忙碌生活有那麼一點兒的相似呢!

我想到布勒哲爾也有一幅有著許多小人物的畫作—「兒童遊戲」,畫裡的小人物也都是超忙的,只是東方的小人物多是忙於工作,而西方的則是在忙著遊戲,將東西兩幅畫併在一起看,當真是非常有趣的呀!
 
 

祖母的柚子園 / 攝於苗栗(2011.08.28)
 
 
祖母的柚子園
週末回鄉下去探望祖母,上了年歲的祖母拄著竹竿子,緩步領著我們去看位在三合院屋後的一片柚子園,長年生活在都市叢林的我們,望著一棵棵結實累累的柚子樹是顯得既興奮又驚喜,祖母見狀,就緩緩的對著我們說:「這柚子還沒熟透呀,等兩個禮拜後你們再來,到時柚子就會色澤光潤,芳香濃郁了。」

我在心裡暗暗自忖著,兩個禮拜之後不就是中秋了嗎?其實祖母並不是在乎這園子裡的柚子是否已經熟透香甜了吧,她所想的,該是期盼在中秋時節,一家人能否如同天上的滿月一般團圓在一起吧!

「兩個禮拜之後我們再來摘柚子喔。」我對著祖母,也對著自己這樣的說著。
 
 

這建築應該是偷偷變型隱身的柯博文 / 攝於香港.中環
 
 
變型的變型金鋼
不覺間變型金鋼3已悄然下檔好一陣子了,卻未能「有空」前去觀賞,真是枉費了好久以來日日夜夜引頸期盼並且念茲在茲著這部片子的自己了。「反正片子以後還會出DVD嘛~」也許這樣的想法正是讓自己一直未能實際前去觀賞的最主要的原因了。這還真是有點兒的可怕呀!倒不是指「以後還會出DVD」這件事可怕,而是「反正……」這樣的想法才真是可怕。

舉個例:例如史博館的畢卡索展,哦~「反正」展到9月中,還早;又例如爭豔館會動的清明上河圖,嗯~「反正」還有一兩週的時間,再過兩天再說吧……然後突然的,一年四季就這麼晃過了,但卻還是沒能欣賞到幾個還不錯的電影、展覽、表演……等等,「反正」明年還是有的嘛!

其實沒能去看「變型金鋼」也沒關係,那天見到這棟有點怪的建築,我猜,它也許會是偷偷變型隱身的柯博文呢!
 
 

精緻鮮明的雅美族拼板舟 / 攝於台北市政府一樓大廳
 
 
一家人的船
前些日子,在市府大樓看到了一艘船開進了一樓大廳,也許稱作「船」不很貼切,因為它是這麼一艘英姿颯爽卻又精緻鮮明的雅美族拼板「舟」呀!看著看著,倒讓我想起了幾年前曾參與另一艘拼板舟泊在台北賓館的情景,也想起了那群永遠樂天開朗的朋友們。

船總會平安開進港的,勇敢的族人總會成功抵達彼岸,旭日依舊東升,蘭嶼的海岸線永遠飄揚著祖靈的祝福,從沒什麼事可以阻礙這群大地的子民,任憑豔陽風雨,都是詩篇,無論歡笑哀傷,皆成故事......

想念你們,因為我們曾是一家人;想念你們,因為現在還是一家人。
 
 

小行 2011-10-14 09:40:34

看到祖母的那棵柚子樹忽然好激動喔!我想起了小時候在麻豆爺爺家...爺爺家後院也種滿了柚子樹,那些柚子樹比較低矮,季節到了的時候都結著兩三顆兩三顆的柚子,從房間望出去感覺很像~只要把手伸出窗外就可以摘下星星那樣...

版主回應
難怪感覺現在天上的星星好像越來越少了耶,可能都被小行伸收摘光了吧?
鄉間的一切景物常在不覺中物換星移,我也常被莫名的感動著,未知是人?是物?還是逝去的時間呢!
2011-10-16 14:2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