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5 00:40:08寒舍裴小編

當遇見「集集」

照片:國家音樂廳 /  攝於未更名前的「中正紀念堂」
 
 
我問她該如何稱呼她才好?還有她是住哪兒呢?

『你可以叫我琪琪,我家是在南投的集集,有聽過吧?還有,因為名字的發音有點像集集,所以久而久之後大家都慣稱我集集呢!』她天真的回答。

『集集?好像是個不錯的地方,只可惜我還沒有去過。』我回應著。

其實我心裡想的是:天啊!這麼正的一位女孩,管你是住在哪兒的呢,只要有你在的 地方一定都是很不錯的呀。

『哎呀!你還沒來過集集呀,那真的是好可惜呢,和你說唷,集集真是個好山好水的好所在耶,連街坊鄰居都很友善呢。

『嗯,你頂好在春天的時候來,在那個季節,濕潤的山嵐霧氣會將整個小鎮籠罩成一幅山水畫的情境,欸…不過在夏天來也很不錯啦,在夏日的午后 ,我經常會倚在我家庭園的欄杆前望向晴空,天上悠悠的白雲看起來就像是棉花糖一樣,好想直接伸手摘來吃了,不然就是想懶洋洋的躺在雲朵上面,什麼事都不做也很好呀……』她眉飛色舞的說著。

我看著她興奮的推銷著自己的家鄉,其實心思早就已飛到了春夏時節時的集集小鎮了。「集集的晴空」多麼的令人嚮往啊!那一定是如同明信片般萬里晴空,霓彩翩飛的美麗景緻吧,不然就是細草愁煙,幽花怯露的的桃花源仙境。

嗯,一定是這樣的,否則怎麼能孕育出像她這般美麗的佳人呢?

『諾,這個給你。』就在我心思翩然幻想的同時,她突然從包包上拆下一個用小木片作成的鑰匙圈,木片上戳印著集集火車站的圖案。

『這個鑰匙圈我有好幾個呦,分你一個。』她很大方的將鑰匙圈遞給了我,但我卻像是受寵若驚般的,小心翼翼的捧起手接著。

『好特別呀!謝謝妳。』我看著手上的鑰匙圈滿心感謝著,不全是因為意外的得到了一個特別的鑰匙圈,而是因為這鑰匙圈是她送的。
 
 
xxxxxx xxxxxx xxxxxx xxxxxx
 
 
這已經是好幾年前的事了,能和她相識真是個偶然的機會,我看著掛在書桌前的鑰匙圈想著。要不是我那天正要去公司加班,要不是那天她剛巧到了台北遊玩,要不是我們都正好要去坐捷運……,令人不解的是,是否這類偶然的相識都會伴隨著莫名的心情?

已工作了許多年,自從實施週休二日之後一直習慣的 認為週六是屬於慵懶休息的日子,只是美中不足的是,為了五柳先生不屑的五斗米,有時在慵懶休息的日子裡我還是需要到公司加班的。其實,這也沒什麼不好,最直接的好處就是能讓我的生活作息正常,否則,我通常都在慵懶休息的日子裡貪睡到接近快正午才甘願起床呢。

想起那天加完班後已過正午,我拖著因沒能貪睡而略顯疲憊步伐,緩緩穿越還未遭到改名的中正紀念堂,看著寬闊花壇裡修剪整齊的花草,竟有些的想直接橫臥在這些風花露草之中呢。

『只是很想拖著疲憊的身體的沾染它們。我想只要你靜靜的凝視著,它們就會訴說一場又一場風花雪月的人間情事給你聽。』我專注的說著。

『真的?你是在騙我的吧!』她睜大著眼睛看著我,一副不相信的表情。

『那麼這樣好了,嘿!妳聽,樹枝上蟬鳴的聲音聽著沒?』

『嗯~』

『噓!風兒吹動樹葉婆娑的聲音聽著沒?』

『欸,真的有耶~』

『妳看,那花兒當著烈日照著,正說著好熱好熱呀!』

『嗯,好像真的是這樣呢,你果然沒有騙我。』

逗她開心著,我卻有些的心虛。也許被逗著開心的人是我呢。
 
 
她說剛剛不該冒冒失失的就衝過來向我問路的,應該要像小說中的女主角一樣,手撫腮鬢,然後裙角被微風吹的蕭瑟飛揚的等待白馬王子前來主動搭訕的。我聽了笑的不可抑制。

『不管怎麼說,妳還是見到了白馬王子,不是嗎?』我厚著臉皮大膽的說著。

她聽了低頭笑而不答,髮梢飄落肩頰,像是翩飛的蝶舞。

我領著她穿過紀念堂兩旁莊嚴堂皇的兩廳院,順便告訴她前陣子在音樂廳裡曾觀賞過費城管絃樂團的演奏。

『那天他們有演奏我們的國歌唷!』我興奮的說著。

『哦?!不知道這麼一個管絃樂團所演奏的國歌會是怎樣的旋律?一定是很莊嚴典雅的囉。』她像是一邊想著的說著。

『其實,我聽起來並不覺得很莊嚴典雅呢,反倒感覺有些清新怡人耶。』我回應著。

『是嗎?』她側過身的看著我,彷彿很難將偉大的國歌和清新怡人的旋律聯想在一塊兒。也許就像我一樣,也很難想像天使真會偶然的出現身旁。


那日,我與她在音樂廳的階梯上聊了一節蟬鳴,時光荏苒,不知不覺的。她說看完這兒後是要到永和找親戚的,感謝我能陪她晃過一個閒暇綺麗的午后時光。

我送她進了捷運站,往她親戚的家是在地下第二層的月台,而我卻是要往淡水的方向,高她一層的月台。先送她去坐車,我在車窗外揮著手與她道別,她也用目光緩緩的送我離去。之後我一步一步的踏著階梯往上爬了一層的月台,雖然淡水線的列車正停靠在月台上,但我卻又繼續的往上走出捷運站。只是想回到方才與她愉快談話的廣場上,好確定剛才的一切都不是夢。
 
 
xxxxxx xxxxxx xxxxxx xxxxxx
 
 
這件舊事淺淺淡淡的,當時不過小小的點綴了一下我略顯無趣的平淡生活,只是現在我不經意的翻閱起九二一地震的相關報導資料,興起的又拿起了那個用小木片作成的鑰匙圈仔細端詳著,腦海裡也喚起了那位偶然相遇的「集集」。

不知現在的她如何了,也許是在純樸可愛的集集小鎮上,持續散發她獨特的笑靨;也許又背著掛滿木片鑰匙圈的包包隨處遊玩,揮灑著燦爛飛揚的青春;也許又冒冒失失的攔著人問路,然後幻想著白馬王子不經意的出現;也許……

距離發生集集地震已好幾年了,那驚天動地的搖晃早已停止,但隱身在我心中的那位「集集」卻仍是不時的晃動著我。
 
 

上一篇:曾經

下一篇:你給的IRIS禮物

任我行 2008-05-12 21:50:07

琪琪,琦琦,集集,綺綺,或是吉吉…
都不太適合小行ㄟ
不如叫做


氣氣或去去


哈哈^_~

版主回應
原來以為這樣稱呼比較不會搞混掉,不過現在被小行弄的真有點兒分不清楚了…

真可謂是『氣氣,去去,傻傻分不清楚』呦
2008-05-14 09:32:13
任我行 2008-05-07 17:31:07

人就是容易五體不滿足啦
雖然有任葛格還是不滿足啦
常常會想:

如果有鼠csming的話一定更好吧!

喔耶~~~
小行公然勾引鼠csmingㄋㄟ
會不會被琪琪看到呀?
請她不又生氣起來就...蹂躪你啦
哈哈^O^

版主回應
難怪台灣人口最多的族群不是閩南、客家、外省與原住民,而是「不滿足」^_^
這留言當然擔心被琪琪,還是琦琦,或是集集……看到囉,不然這樣好了,小行也改名一下,就叫作『綺綺』或是『吉吉』…

呵呵,開玩笑的,其實這留言最怕被任葛格看到了,任葛格可不要來蹂躪我啊!
2008-05-11 23:41:53
任我行 2008-04-24 16:17:16

啊賀啊~

鼠csming編假故事騙人。。。。

明明就是粉幸福。。。>_<

((為什麼你粉幸福,我卻>_<.....))

版主回應
1. 說對了一半,編假故事是有可能,但可從來沒拿來騙人啊…
2. 小行也很幸福不是嗎?有任葛格和馬諦斯還不滿足!!!
2008-04-30 01:3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