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13 15:42:42杞子

武俠世界

 

武俠小說的打架場面,不是『自由搏擊』般可以『隨心所欲』亂來的。大部份都有招有式:這個叫『黑虎偷心』,那個叫『回頭望月』,絕對含糊不得,否則會『辱沒師門』。

 

要發出某種招式時,很多時都會氣勢十足地叫出該招式的名稱。為何會叫出來不太清楚,只覺得威猛過人。

 

對手或在場人士,又必然有閱歷豐富,眼界超好的人,總能叫得出這是什麼派別的什麼招數,厲害得緊。

 

故事中的主角,例必有奇遇,而且永遠是打不死的小強。過程總是有驚無險,雖然困難重重,歷盡艱辛,但結局終會大團圓的。

 

小時候總會看得很投入,大叫精彩。你看,這招多拉風啊!多有台型啊!這個可是最高境界的呢!牛X啊!!要機緣巧合才可學到的!欽佩啊欽佩…羨慕啊羨慕…

 

長大後,才開始反思,這種雙方開打前,大叫招式名稱的習慣…其實很有點智障。

 

不知道當時的作者,如何想到這種異類的武俠場景。即使是想讓讀者了解打鬥是如何激烈,又或者想要增強讀者對招式的想像…但與現實脫節得厲害啊!不慎將之套在生活中的話,便變成啼笑皆非的喜劇了。

 

誰見過一邊打架會一邊會叫什麼招式的人啊?還『萬佛朝宗』?!還沒『宗』完,早給對方打得滿頭泡了啦。

 

好吧,大家文明人,拳打腳踢地打架是不應該的…這樣多有辱斯文,多沒文化啊!都有槍支了嘛…呃,跑題了。

 

其實,愛看武俠小說的,心底必定對武俠世界裡提倡的精神,有一種潛意式的認同和渴求。

 

事前張揚接下來要用的招數,看起來笨得智障,但卻率直可愛啊!這叫『光明磊落』!大杯酒大塊肉,直來直往的人,才教人喜愛呢。

 

武俠世界黑白分明得很,正邪不兩立,行事準則都有既定模式,不用猜度。看起來最舒心。

 

正面人物大都義薄雲天,豪爽且武功高強;即使滑頭好色如韋小寶,骨子裡也是有情有義的;亦正亦邪的人物,也總有讓人喜愛的特質。

 

會看得投入,覺得好看,被受感動,也因為通過故事,能找到現實中沒有的東西。

 

可能是某種讓人羨慕不已的感情,可能是有可以供自己想像或『化身』的人物。從而找到共鳴的空間。

 

正如『鐵達尼號』會叫好叫座,不僅僅是因為那段短暫的愛情,在危難中仍盡責盡力,明知結局還堅持到最後的樂師和船長,更叫人印象深刻。

 

這便正武俠世界中,浩氣凜然,風骨亮節的偉大情操,叫人無法不尊敬的精神。

 

即使大家都知道武俠小說是虛構的,還會繼續捧場,歷久不衰,總有它的存在理由。

上一篇:視而不見

(悄悄話) 2014-12-25 13:25:46
(悄悄話) 2014-12-25 01:18:53
(悄悄話) 2014-08-04 00:3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