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5 16:19:58杞子

友誼壽命

 

有人說一段友誼的平均『壽命』大約7年。

 

其實這個7年,不過數字一個。只作參考,沒啥意思。專家大都喜歡將抽象的事情數據化,以便解釋和總結而已。

 

『感情』這樣虛無縹緲,糾纏不清且還變化萬千的事情,又如何可以簡簡單單,三言兩語便說得清楚呢?

 

每段友情破裂的情況不同,維持時間長短不一,投入的感情深淺有別,所以很難評論這句話到底對不對。

 

然而,卻不得不承認,友情的確有壽命。

 

由初相識的好感,相處的愉快,深交的安心…到發現對方的想法改變,挑選的路不同,價值觀開始分歧,磨擦頓生,漸生嫌棄,最後反目,老死不相來往。

 

歷這些過程的時間可以長至幾十年,也可以短至幾個月。誰說得準呢?

 

只知道,當日的促膝談心的溫馨片段,已經變成往事,那位肝膽相照的知己,已經消失無踪。

 

無法回到當初的信任,再也找不到昔日相處的自然。留下的僅是曾經擁有的美好,和不得已的唏噓。

 

友情就如愛情一樣,都是雙程路。無論你有多重視這段友情,只要對方不再當一回事,立刻由相愛變成單戀;只要有一方不再珍惜,曾經存在過的友誼,馬上煙消雲散。

 

因為熱面孔貼上冷屁股,面孔會日漸冷却,變得麻木,無法長久維持;沒有回應的感情,缺乏能源補充,沒有動力,還能堅持多久?

 

無論你多重視朋友也好,我們也必曾遭朋友捨棄過,也曾捨棄過朋友。有些捨棄事出有因,但大部份卻是莫名其妙的無疾而終。

 

年輕的時候,總以為朋友是一輩子的事。為了朋友,可以兩脇插刀,以為這是當朋友應有的本份。

 

受過時日洗禮後才明白,原來無論什麼感情,都是所謂的緣分。而這個緣分,都有配額的限制。只要配額耗盡,便得結束。時間到了,自然而然便會漸少聯絡,淡出對方的生活圈子。

 

無論捨棄別人或被人捨棄,在曾經相處的過程中,有真心以待過已然無憾。明白到感情的灰飛煙滅,都不過是緣盡的證明,便不必難過。

 

既然大家的價值觀不同,道不同實不相為謀。相識一場,只願你挑選的路好走;朋友要離我而去,我便揮手作別,微笑再見。因為日後會後悔的人,一定不會是我。

上一篇:出口傷人

(悄悄話) 2014-07-26 09:52:32
(悄悄話) 2014-07-25 10:14:39
(悄悄話) 2014-07-24 12:4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