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5 16:16:19杞子

競爭


不論你喜不喜歡,都得要承認,自我們出生開始,已無可避免地要與人比較。

 

由嬰兒時比較誰夠漂亮聽話好帶,到誰的成績名次較高,誰的工作職位前途較好,誰的伴侶條件較優質,外貌較出眾…

 

直到老去,還在比較誰的子孫多,誰比較有錢,誰比較有福氣…說不定連誰的葬禮比較風光大氣也不放過。

 

即使不放枱面,必然在心裡暗暗衡量。即使你不想與人相比,也會有人拿你當目標。實在身不由己。

 

比較了,便有優劣/高低/好壞/勝負之分。這是永不止息的人生競賽。所以說,競爭是終生無法擺脫,無孔不入,無處不在,無可奈可的。

 

有沒有發現,帶有競爭性質的綜合節目,總是特別受歡迎。因為觀眾都愛看各位參加者為要爭取第一,全力以赴,各出奇謀,為求奪冠而回的場面。

 

榮辱之心人皆有之。誰都不想做輸家接受懲罰啊!雖然觀眾最愛看的卻是懲罰的部份…

 

外國有些節目,甚至會默許參賽者,為爭取勝利而不擇手段,無所不用其極,盡情詆毀對手,設計陷害,嘲笑諷刺…什麼都有。

 

而最後的勝利者,會驕傲得不可一世,讓人想海扁他一頓;失敗者呢,會哭得一塌胡塗,令人憐憫可惜。

 

我總是懷疑,那些豐富的獎金獎品,只是噱頭,根本不會讓參賽者真的得到;而且那些參賽者,根本就是專業演員扮演的。整個比賽,不過只是一個精心安排的節目。故意誇大來做,才能博取收視啊。

 

奬項的光環,便如吊在馬前的胡蘿蔔,能激發潛能,叫人永遠向前,力求進步。於求學,於工作,於做人處世方面,都好用得很。

 

今天失敗了,繼續努力便好,明天必會贏回來;勝利了的,更為要保持紀錄,努力精益求精。這叫『良性競爭』,大家都明白這道理。

 

不過很多時,說的比做的好聽。現實生活中,大多只有『競爭』,但是『良性』卻很少出現。

 

其實嘛,戲如人生,人生如戲,節目之所以好看,只因為能夠反映現實,讓大家有共鳴感。

 

為求目的不擇手段的人會少嗎?任何種族都多的是。不同的,不過是不會如戲劇中表現得如此明目張膽而已。

 

用什麼手段去爭取勝利,各人選擇不同。只要問心無愧,半夜不會被敲門聲驚醒便好。被算計的人,也別不忿,誰叫自己做不出來,又技不如人?平常心吧。

 

在我而言,勝也好,負也罷,競爭或比賽中最重要的,並不只是結果,過程中得到的領悟,也很重要啊。

 

世界不停地轉,沒有永遠的勝利,也沒有永遠的失敗,只有諸多借口不求上進的人。

上一篇:老實人

十三 2014-05-28 01:28:16

骨子裡總覺得
競爭是個可笑的玩意兒
一個只能彰顯人類好勝心的髒東西
現實中卻又不得不承認
有競爭才有進步
哎!
為了面子人們總是很難去真心真意相親相愛~

---
搖啊搖
沒事就一定要來這搖搖屁股的十三~

版主回應
除了搖還間中要扭啦, 這才是正道!!! (一臉嚴肅的說)

十三人氣旺盛, 沒事多跑動,
有益身心之餘, 也讓喜歡你的人心情愉快的!!

得妹如此, 夫復何求...善哉!善哉!(突然變古裝)
2014-05-29 10:36:00
御神主 2014-05-07 19:52:29

哈˙太后夜 安安˙妳寫的小御˙照樣將他編成了連接啦˙˙

變成了很好玩的故事喔˙˙

小御˙請安˙太后夜 歡心˙˙

哈˙小御˙貴安囉

秋風 2014-05-07 18:39:43

【詞目】:族繁不及備載

【基本解釋】:

族繁不及備載

族:家族

繁:繁盛

不及:來不及

備:備案

載:記載  

【詳細解釋】:

原意:家族太昌盛了,很多(家族的庶系)都來不及備案記載下來(在族譜上)。

引申義:

1.在舊時代多用於辦白事時所發的帖子上。意思是家族大人口多和時間倉促、匆忙,好多禮節及待客的物品準備不周。恕報不周,請多原諒和擔待。

2.就是謙遜的詞語,引申為好處或者壞處太多,來不及一一詳細列舉。

版主回應
謝謝秋風大師詳細解釋...
完全明白了...
2014-05-07 19:4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