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23 16:00:00杞子

皇帝



第一次看到清朝的古老照片,是某年與朋友到北京自由行的時候。

 

看到皇帝妻妾的照片後,我們動作一致,互望數秒,忍不住噗哧地笑了。笑得旁人都有點側目,以為我們3個瘋女人不知在幹什麼。

 

看來星爺有做資料搜集的!『大內密探零零發』中,皇上妻妾群情洶湧的跑出來,全都是『如花』類型女人的那一幕戲,原來與事實真的相差無幾啊。

 

我明白是因為滿州的女真族人,與漢人的相貌根本就不同,而且化妝髮型服飾等,都與現代人的審美眼光和標準不符,覺得古怪,看不習慣是正常的。

 

當時皇帝選妃,也只會選擇滿族人,以保証血族純正。首要條件是挑有家族背景,對自己權位有助力的女子,而不是外貌。所以妃子的外表差強人意也很合理。

 

聽聞皇家祖訓,有要求子孫對女人『只能寵,不能愛』的條款,所以特別要選些面貌醜陋的妃子,以免皇帝一不小心愛上吧。

 

古代皇帝的口味還真不是一般的重啊!對著她們,身體機能要超級好才可,還得包括心臟承受驚嚇的能力。真不是普通人能當的。

 

其實於我而言,只覺得當皇帝是一件自討苦吃的苦差。

 

絕對的權力就真那麼吸引嗎?吸引得為要得到這個至高無上的身份,值得與親人兄弟暗地裡爭個頭崩額裂?

 

還要訓練自己喜怒不形於色,永遠不能信任別人,不可能有朋友。一生就只有自己一個,做個名符其實的孤家寡人。

 

即使站在最高位置了,又真可以隨心所欲,任意妄為了嗎?為了各種原因,為要顧全大局,怕身不由己的時候還比較多吧。

 

當了皇帝,身繫社稷,即使私事都變成大眾的事了。上個厠所都要有專人服侍,換衣服也得有人在旁。晚上要挑那個妃子睡,也得要好好記錄。沒有私穩可言。

 

無論妃子美醜,還得要雨露均沾。否則專寵一人,便會引起其他妃子背後的家族不滿,一不小心便會提升至政治層面。

 

他們之間所存在的關係,純粹就只是肉欲發洩,互相利用,當中根本不存在愛情。

 

說穿了,皇帝也不過是身份最高貴的種馬;妃子就是背景最高級的妓女而已。兩者都悲情之極。

 

為了權力,無論親情,愛情,友情,全部都要放棄。一生就只能在沒有愛的環境裡長大,且長大後也不能有愛。活得沒自由,沒私穩,沒希望,沒快樂…所有言行都要小心奕奕,身心都被囚禁,代價慘烈。

 

我真的想不明白,何以古今中外會為了這個位置趨之若鶩。

 

要是給我當這個位置早就瘋了。也許我就是扶不上壁的爛泥,只知道『不自由,毋寧死』。這樣高貴的生活,我自問高攀不起。

 

做個平凡人,過著『窮開心餓快活』的平淡日子沒什麼不好啊。也許活得卑微,物質不豐盛,但自由才是最寶貴的,因為自由,無價。

上一篇:人魚公主

下一篇:出口傷人

呂懌 2014-04-05 13:23:16

讓我不禁想起兩三年前一件小事.

香港歷史博物館曾經辦過旗袍展,
因為旗袍跟滿清一族有莫大關係,
免不了有很多帝王宗親穿著旗袍的歷史照片輔助說明,
我娘一看到慈禧的照片,
竟忍不住在幽靜的展覽場館當場暴了一句:
真醜!
.......... ....
哈,看完你的, 更懂 : P

版主回應
哇哇哇, 英雄所見略同呀!!
伯母太有見地...嘿嘿嘿...

歡迎光臨喔!!
2014-04-09 14:45:01
Pen Knight 2014-03-28 21:22:00

滿族人原裝旗袍
怎麼與民國後旗袍差異很大
不像唐女襦裙裝
韓國女孩人人至少一套很華麗好看
這是以前讀書時亞裔週時問的

版主回應
其實紫禁城大門外, 左右有些小鋪,
裡面有各種主題, 例如這間看後宮生活照,
那間看各皇帝像, 看清朝官階介紹等等...
當然是很微型的展示, 收費也只是幾元到十元不等...
那次我與朋友也正巧有參觀歷代服飾3D的展覽呢!

呵呵, Pen可是學服裝設計的啊?
竟然有留意這個~ ^.^

不過古代的女性服飾,
也許是傳統思想的原因,
也可能是沒有好的內衣啦,
總是都不會讓人看得出女性線條的,
與民國後的旗袍cuting差太遠了啦~

流行到韓國的服飾,
卻已經按國情有所改良了...
不過韓式的設計好呀!
穿著這些韓式傳統服飾後,
胸部大小, 又或是否長有豬腩肉,
都看不出來啦!

而且還配合韓國的寒冷天氣,
可將雙手收藏起來...
簡直是女子恩物~
不過就那個頭髮...很是糾結囉...XD

(呵呵, 想起『大長今』服飾造型啦...)
2014-03-29 16:58:29
御神主 2014-03-27 19:57:20

哈˙太后吉祥夜 安安˙˙

哈˙小御 的新文章˙˙

放心啦˙百姓永遠是輸家˙˙哈˙

給個意見吧˙其實小御 我也不太西歡寫這類型的東西啦˙˙

因感覺上 好容易會被誤會˙並貼上標籤˙˙唉˙˙

對事不對人˙總是沒幾個真的懂˙唉˙˙

但看到 太后˙ 小御 我總是 好開心˙˙

夜 開心˙愉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