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7 13:15:34cryogenic

有一天 我的下屬會有人職位比我高 比我更發達

記得收過一封轉寄的e-mail
內容是一個外商公司的主管從失業,求職到找到工作的過程
我印象深刻 因為跟我失業,求職的遭遇非常類似
他失業後一直找不到合適的工作
在求職面試的過程中 有一個HR的女生 對他的態度很不友善
找到新工作後 在面試新人的過程 發現那個對他不友善女生也失業前來求職
他用英文考她
”Could you please explain the difference between job & career?”
”mm....They are good”她回答
當然最後沒有錄取她
在報復的快感消去後 他開始為這個女生覺得可憐


有多少人在風光時 一切以自己利益為原則 只講求政治正確
我上一家公司的某些高層長官就是如此 完全沒有不顧別人死活
我常在想如果有一天我發達了 而他們有求於我時 我會用什麼態度來面對
以牙還牙 或是以德報怨?

在十年前當我還是社會新鮮人時
第一次遇到調薪 我的直屬長官告訴我當年不能調我的薪水 因為公司狀況不好
當時我接受他的說法
後來發現他的親信都調薪 而他自己也為自己爭取到很好的調薪幅度
我感覺很灰心
如果告訴我因為別人的表現比我好 所以我不加薪 甚至減薪 我都能接受
但是因為我是新人就欺負我 那就不對了
後來我跳槽到另一家公司 變成原公司的客戶
他為了要我幫忙竟然要給我錢
莊孝維 我當然不接受 不過我還是幫忙了 不收一毛錢

慢慢地 我也當了主管 對於下屬我都當是朋友 用僕人式管理的概念 幫忙他們成長

因為有一天 我的下屬會有人職位比我高 比我更發達

上一篇:如何撰寫履歷表

下一篇:我要出運了

momo 2007-11-21 01:57:42

恩... (^ - ^) 這本書↑僕人 默默我也有偶~
所以之前留言才會寫成 &quot 看過另一本書 &quot 啦~~ ((^ v ^))
但這本還不算真正開始看 :p

這類的書籍我也很喜歡~
有機會請多多交流偶~ ((^ - ^))

momo 2007-11-20 21:08:10

這個是非常好的論點呢~ d(^ - ^)
[僕人式的管理概念 幫助員工下屬成長] ^ ^
cryogenic如此的睿智正直 相信也一定是個讓人服氣的好主管偶~ ^ v ^
前兩天才聽一個外商主管說 許多人進一個公司是為了他的環境
但後來80%的員工離職都是因為他的主管 ((^ v ^))

看過另一本書 叫做【傳說中﹐有一顆領導力小藥丸】
天下文化出版社 (心理勵志180)
當中的字不多 圖不少 意思很深遠 但書不好找~
有緣份的話找來看看 (^ - ^)

版主回應
謝謝你這樣說
其實是真的有ㄧ本叫僕人式管理的書
很久以前看的 不過我還記得兩個重點
1.為人主管必須公平正直
2.提供下屬所需的資源,而非他所要的資源
這也是我對部門管理的原則

我們常常罵我們的主管是豬頭
但是主管爲什麼會變成豬頭呢?
通常主管都是因為表現傑出才受到提拔的不是嗎?
我認為其中一個原因是
在基層表現傑出的人不代表適合當經理人
尤其是很多人都認為 升經理之後就是要管人
其實不然
當經理是要安排資源提升整個部門甚至整個公司的績效
而不是&quot管&quot
所以ㄚ
在人事令發布後 常常讓公司少了優秀的基層員工
卻多出了一個豬頭
2007-11-21 00:21:59
艾姬 2007-10-25 13:55:51

風水輪流轉
做人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