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9-17 04:00:00泊樓

【短篇】月餅

【短篇】月餅
    
本黨據說是年輕人最支持的黨。政治學者分析,主因是其他更大的主要政黨都已太過老派,缺乏新鮮感。但本人另有不同觀察:
 
第一、本黨支持者明顯男多於女。大約65% vs. 35%。然而,本黨人氣旺的政治明星大多是年輕貌美的女性,男性除了目前遭關押的黨主席與現任代理主席外,其餘人氣都很弱。
 
這說明,本黨的年輕男性支持者,不完全是出於理念的支持,也出於視覺動物的本能。
 
第二、本黨的理念路線介於曾經執政的另外兩個大黨之間,屬於中間路線;這一塊意識形態空缺,確實有市場。
 
第三、本黨成立的歷史還太短;很多成員來來去去,流動率很高,目前還看不出主要的政黨特色為何。唯一明顯的特色是,許多政論家批評本黨是「一人黨」。
  
這個一人,指的是曾在政壇捲起千堆雪的K。
 
喜歡K的人覺得他認真、清廉、高智商、做事果斷、能左右通吃、講話沒有官腔、懂得庶民的想法、幽默風趣。
 
所以K雖然長相、儀態、學歷、資歷、親和力、情緒控管、人際手腕、外語能力、理念主張....都並不出色,卻一直被認為足以威脅兩大黨的總統候選人。
  
不料K最大的缺點,成了最大的弱點,被政敵狠狠地利用來打擊K,也打擊本黨。
 
這些缺點就是不喜歡K的人最常批評的點:K傲慢、投機、自我中心、常亂講話、缺乏對他人的尊重、歧視女性與少數族群、決策風格草率且反覆、動不動就用毒舌謾罵部屬、動不動就開除部屬、動不動就槓上其他政治人物、朝三暮四、說謊成性、不懂圓滑的人際溝通手腕、對他人缺乏貼心與同理心、不懂法律經濟會計工程卻自以為是而硬幹、經常背叛自己的理念打臉自己、企圖遊走於各大政治勢力間卻得罪所有政治勢力...等等,還真多!
 
想想真不可思議;這麼多嚴重缺點的政治人物,居然曾經被大批年輕人認為是我國政治風氣的救星!?
 
沒有人知道本黨為何在最近的K案中受傷如此嚴重,幾乎徹底泡沫化;同樣地,也沒有人知道本黨近幾年來是如何一夕崛起成為左右政壇的龐大勢力。本黨暴且起暴落的過程,簡直跌破一堆專家眼鏡。
  
回想起過去這幾年,K媒體光環正盛時,許多支持者忽然湧了進來;許多資金忽然自動流入我們的帳戶;許多媒體報導數量與網路聲量忽然暴漲。簡直是一場政治海嘯!
 
海嘯來襲時,潮水在短短幾分鐘內就漲至二三層樓高;我們只能不斷往上爬高,以求生存。
 
爬高就會讓更多群眾看見自己,知名度會越來越高,隱私則越來越少,人設越來越鮮明,這未必是我們當初滿懷理想而從政的初衷,但它來了就是來了,我們搭上K的順風車,紅得如同偶像明星一般,到哪裡都受到加油、簇擁,一拿起麥克風就聽得到群眾為我們鼓掌、歡呼、尖叫。
 
我們確實迷失在掌聲中。那高漲的明星魅力海水,如此熱情激越,引人欲醉,將我們的理智給淹沒、滅頂。
  
潮水退得如此快速。沙灘上誰沒穿褲子,一目瞭然!
 
K果然預言成真。權力如同魔戒,一旦戴上,就受到迷惑,脫不下來,靈魂從此被它控制。如同先知般的K,竟然中了自己的詛咒!
 
今年的中秋,可能是史上最沒有過節氣氛的一次。
 
K註定要在牢裡和其他獄友一同賞月了。
 
財團老闆、親財團的議員、地方政府的基層公務人員、局長、副首長、首長,在K案中一一被關押,全都在牢中一起吃月餅、剝柚子、聽獄中長官訓話,一起喊「中秋節快樂!」
 
我們這些在牢外的人,何其幸運躲過了這一劫!?
 
假如當初我接受K的邀請,參與了帳目及對財團募款的工作,此刻的我會不會是陪著K賞月的其中一人?
   
本黨遭逢大難,敵對立場的媒體名嘴天天對我們冷嘲熱諷,我們的心情都很糟。
 
我們此刻,並不像外界輿論所炒作的那樣忙著爭權奪利,搶食K主席的遺產。我們不是禿鷹!
 
反而,我們在開會時、私下交談時,都盡量避免談及「K的接班人是誰?」、「錢如何分配?」、「要不要向主席夫人討錢?」、「假帳如何修正?」、「支持者會不會四散奔逃?」、「背骨叛黨的人如何懲罰?」...這些敏感的話題。因為我們知道,本黨黨完全沒有能力脫離K而能獨自生存;本黨確實是就是個一人黨「K黨」,此刻我們唯一該做的事,就是「救K!」。
   
「K在黨在,K亡黨亡。」代理主席這樣告訴大家。
 
曾經以最嚴格的清廉標準激烈批評執政當局的代理主席,面對本黨毀滅性的清廉形象崩潰事件時,第一時間就否決了某人「黨應該認錯道歉」的提議。他的否決深得我心。
  
他說:
  
「就算要認錯,也不是現在;整個案件細節我們都不知道,K主席的司法人權我們有義務守護;我們無法在事件未明的情況下,貿然承受貪腐的指控。誰知道這會不會是執政黨濫權進行的政治迫害?」
  
講到激動處,他幾乎咆哮起來:「你要是再提議這種意見,建議自行退黨比較乾脆,不要等到我們的支持者大量打電話來罵黨中央,叫我們開除你!」
 
在代理主席如此兇巴巴且義正詞嚴的威壓下,提議者十分難堪窘迫,漲紅了臉,不敢再說話。
 
原本我以為本黨接下來就是要奮戰到底了。不料,代理主席才代理不到二週,竟然自行召開記者會公開道歉認錯,還說本黨將會進行重大改革!
 
「搞什麼東西啊!你是準備把K主席給賣了嗎!!!?」
  
幾位黨內大老非常不滿,痛罵了代理主席一頓。他們罵得痛快,深得我心。
 
我本想參與對代理主席的抵制,但我沒有真的去做。因為我總覺得代理主席似乎也不完全是錯的。
 
幾個月下來,我不得不說,代理主席確實有遠見,我對他的不滿印象,已徹底改觀。因為種種客觀民調數據顯示,在他宣布道歉改革之後,本黨立刻止血,反彈回升。
  
如果不是他當時果斷宣布道歉與改革,本黨今天已經完全沉了!
 
只不過,我始終想不通的是:為什麼他剛開始接任代理主席時,要否決道歉認錯的提議?為何還要大義凜然說那一番什麼「K亡黨亡」的大道理給我們聽?又為什麼不到兩週他就完全髮夾彎,走上不同的路線?又為何他想要道歉改革卻先瞞著黨內大老,之後又發動突襲式的記者會來宣佈?
 
真的,政治太奧妙了,我到現在還是沒看懂。
  
我只懂得中秋節要吃月餅而已。
  
幸好,我只是一個人吃。

上一篇:【杏花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