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30 18:21:05傻妹

佐賀的超級阿嬤~島田洋七

嗚...又來了...
腦袋笨笨的又不小心寫了第三次了拉..>.<

這本前幾晚看完的..
突然覺得看書有飆速的感覺..
但現在看的這本就很龜速了..不是平時會看的書..
除非我有中途換書..不然等我寫下次閱讀心得..可能要再等上一陣子喔

如果用一個形容詞來形容這個阿嬤...那就是”妙”
好野人有什麼了不起...
在這本書你會看到阿嬤窮的有志氣...
如果在面對困境時用開心..滿足的態度渡過..


故事是描述從廣島來的昭廣到佐賀鄉下和阿嬤相處的情境...
分享三段阿嬤的妙哲學~

@第一段@
「阿嬤,我們家現在雖然窮,以後有錢就好了。」
可是外婆這麼回答我:
「什麼話?窮有兩種。有窮得消沉和窮的開朗。
我們家是窮得開朗。
而且阿,我們跟最近才變窮的人不一樣,你不用擔心,要有自信。
因為我們家的祖先是世世代代都窮的喔。
做有錢人很辛苦的,要吃好東西、要去旅行,忙死了。
而且穿著好衣服走在路上,還要小心不能跌倒。
光從這一點來看,窮人一開始就穿著髒衣服,淋了雨、坐在地上、跌倒都無所謂。
阿,貧窮真好!」

<想法>
我不能說阿嬤說的一定是對的,
但是你發現我們的社會有M型的趨勢,
不是極端有錢就是極端的窮...
中間的拉距也愈來愈大...
我可能是前者的喔!^^
呃...偏離重點了...
窮歸窮...你就什麼都沒有了嗎?
為何要自怨自哀...明明自己還有能力靠雙手賺錢...
在跌倒之後就一厥不振了...這樣比國小生養活一家子還沒用...(不好意思!電視看多了)


@第二段@
直到小學畢業,我都是運動會中的英雄,母親一次也沒來,
而每一年,我的級任老師到運動會時都會肚子痛,
我明白老師肚子痛的意義,是六年級第一次跟外婆說起這事時。
「奇怪哩,他們一到運動會就肚子痛。」
「是藉口啦,老師特意這麼做的。」
「阿?可是他們說肚子痛...」
「那是真正的體貼啊!他們如果說幫你帶了便當,你和外婆都會難堪吧?所以老師都假裝說肚子痛,要和你換便當。」
學校老師都知道我母親不能來參加運動會,因此想出這個每年至少一次讓我吃到美味食物的策略。
真正的體貼是讓人察覺不到的。
那好像也是外婆的人生信條,我後來也多次從外婆嘴裡聽到這番話。

<想法>
每個人周遭總會有值得你關心的朋友...
阿嬤說的這段也是我常做的吧!
我會體貼我身邊的人...只是我不喜歡說出來...
因為你的體貼並不是要換作他的下一秒的感謝...
但我不喜歡的也是...別人把你的體貼當然是理所當然的...
這樣的人我想..就免了你這麼做了...
凡事學會感恩...多體貼別人...


@第三段@
體育拿5(滿分)是不用說,數學也拿5則是託朋友的福。
我們家當然沒有餘錢讓我上補習班,但是家境富裕、有錢去補習班的勝木君和小野君補完回來,就會教我數學。
成績是好是壞?見仁見智。
我對外婆說:「對不起,都是1或2。」
她笑著說:「不要緊,不要緊,1啊、2啊的加起來,就有5啦!」
我問:「不同科目的成績也能加在一起嗎?」
這回,她表情認真、斷然地說:
「人生是總和力!」

<想法>
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專長的領域...(呃!阿我好像沒有a)
何必要求自己百分百...何必在意自己在哪個領域怎樣都學不會...
你自己還有別人拿不走的阿...只單單只屬於你自己的...不是嗎?


很建議看這本書...
從阿嬤那裡學到的不只是節儉的妙方法...她的生活哲學...
或許會讓你改變一些原來固有的想法..重新審視自己...
不是看自己沒有的...而是看自己擁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