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16 02:30:06傻妹

「夜宴」觀後心得

這部片好像幾個星期前在午餐、晚餐時間斷斷續續看完了...看的真是刻苦..
作完這部的功課,開始懷疑,
怎麼都是兩極化的反應....
我果然是怪咖....
別人批評的...我就讚賞...

導演:馮小剛
主要演員:
章子怡-婉后
葛優-厲帝
吳彥祖-無鸞
周迅-青女
馬精武-殷太常
黃曉明-殷隼

這是一部描述在宮廷裡的權力鬥爭。

在唐朝末年,太子無鸞因為先帝將自己的愛人婉兒納為己有,而躲藏在竹海。當時先帝駕崩,皇叔篡位並自封厲帝執掌朝政。而覬覦婉后美色的厲帝,給了她機會享受榮華富貴,而婉后迫於無奈,委身於厲帝,並希冀以此保太子周全。 在此的同時,厲帝也派羽林衛去誅殺太子。

新登基的厲帝在宮殿上對著大臣們說:「先帝儉約,朕卻不能這樣自苦。」而將牆壁用丹朱、赤金來粉刷,將雪山玄豹的玉屏風賜給奉承他的殷太常,但這是個諷刺。此時,婉后出現,忠心於先帝的裴洪卻稱婉后為”皇太后”,大家明知這含義卻安靜不敢出聲,裴洪笑話這樣的無恥交易,而被皇帝杖斃廷下(此時,我差點看不下去...)。婉后為求自保,在這場政治爭奪中成為了厲帝的幫兇,同時對權力的企圖也在她心底日益萌生。

殷太常之女青女早是許婚太子。但在大勢所趨之下,識時務的殷太常開始阻止青女與太子交往,但青女癡情於太子,還跟婉后說夢見太子回朝,在婉后眼裡滿是妒忌。

一幕,婉后身穿浴袍時,太子無鸞出現在婉后面前,婉后抱住他,此時在兩人之間的感情到底是什麼?。在無鸞叫一聲:「母后」後,婉后難過的轉身而去。這時的她再也不是無鸞的青梅竹馬,也不是無鸞的後母了,是將成為新的皇后,一步一步展開她的企圖...

某次,無鸞在他的浴室時(呃...那算浴室吧!),意外得知他的叔叔是殺死他父親的兇手 ,並開始展開他的復仇行動,但由於他的個性軟弱,始終未能成功。在皇后冊封大典上找來無無鸞表演武術,但無鸞卻找來戲子演出厲帝篡位殺皇的情景,厲帝用與外國交換人質的方式,婉后阻止無效後,將太子送到契丹去做人質,此時青女卻提出自願與太子前去,引來婉后妒忌而打30大板。

在無鸞去契丹的途中,羽林衛企圖刺殺太子,卻被殷太常之子殷隼所救,原來殷家被婉后拿青兒威脅他們,要拯救太子,並將殷家納入自己的黨羽,。

而厲帝以為無鸞已死,並打算大宴群臣,還下令說不來者死。同時,婉后也打算在宴會時毒死厲帝,就在婉后下毒即將成功時,青女卻忽然出現要表演節目,不幸喝下了毒酒身亡,當太子從戲子中出現為父報仇時,皇帝卻因為最愛的女人婉后背叛而選擇喝下她所賜的毒死自殺,殷隼要為妹妹復仇殺婉后時,卻又錯殺太子,被皇后一刀殺死。

最後殷太常遭到流放,還帶著厲帝賜的玉屏風。婉后在得到江山後,抱著如火焰般的茜素紅的布感慨人生慾望,這時一把越女劍從背後射過穿透她的心房,婉后成了片中最後一個死亡的人...


經典名句:
百般算計不如一顆單純的心~
風雪天躲在山洞裡舔他的玄毛,晴日裡就光燦燦奔出來,識時務,是靈獸。~



我想「復仇」與「慾望」是最主要詮譯這部電影的主題,很多的言語乾淨俐落,卻意境深遠。如果有看完這部的人,對結局一定會有滿頭的疑惑,但我想導演最想描述的是那無窮的慾望。至於推不推薦去看這部,我想就不用多做說明了~ you know my meaning

這網址是我覺得比較能細膩表達導演用盡心力去雕琢的對白~不要用有色眼光看喔~
http://www.atmovies.com.tw/eweekly/eweekly.asp?action=content&vol=084&page=b01

下圖是我俗稱無鸞的浴室~愈看愈像靈芝
p.s.最近不是寫作業就是做論文,我的小屁屁一直不斷長大..我們真像在網咖(混24小時)..只是我們螢幕顯示的不是程式就是data....嗚>.< 偶想出去玩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