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09 23:12:44傻妹

白色巨塔~侯文詠

這本書是在看了白色巨塔第一集時,
就衝動跑去買了...哈哈!我像這種人嗎?
電視劇只是主因之一,另一個原因也是我欣賞侯文詠的書,
不知大家還記得我之前po過他的另一本書嗎?

其實這本書在電視劇播完前幾集,
我就己經看完了,
只是一直沒有情緒寫心得罷了,

電視劇跟小說間必竟有點落差,
電視劇多交代了些用情緒表達的部分,
但我這裡所分享的...是小說的部分...

人性的試煉...權力的爭逐...一場白色風暴在醫院裡展開
原來總統的女兒單純裝置內植式中央靜脈輸液導管一場手術罷了,
演變成爭奪院長之職的政治事件,內科與外科的戰爭...
你重視的病人的健康?還是你自己的權力地位呢?

在這白色巨塔裡,
有人為了地位不斷踩著別人往上爬,甚至踩了自己的老師...
有人只一心想為了病人的福利,卻身不由己捲入了「別人的戰爭」裡...
有人最後厭惡了這場爾虞我詐的人性角力,選擇離開改變不了的環境...

如何在這樣的環境下求生存呢?或是安全脫身呢?
是否比病人更加重要了呢?
過了多久,你是否還能記得你剛穿上醫袍時所說的誓詞嗎?

書中有些精典名句~
~醫師是一個令人內疚的行業,它承受了太多不可能的期望~
~我不相信這個世界上沒有真理與正義,除非我們心裡先把它拋棄了~
~就算要戰,我寧願為自己而戰~

不只是醫院,
我想在面臨群眾生活中,總會有這樣的故事不斷上演,
只是...你選擇你要扮演誰的角色罷了...

其實...我己經很清楚知道我會選擇哪個角色了..不是嗎?
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