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8 22:26:12阿猩

5/8-五星智慧-麥克阿瑟的領導管理 讀後觀感

主啊!求你塑造我的兒子,

使他夠堅強到能認識自己的軟弱;

夠勇敢到能面對懼怕;

在誠實的失敗中,毫不氣餒;

在勝利中,仍保持謙遜溫和。

 

Build me a son, O Lord,

who will be strong enough to know when he is weak,

and brave enough to face himself when he is afraid;

one who will be proud and unbending in honest defeat,

and humble and gentle in victory.

 

懇求塑造我的兒子,

不至空有幻想而缺乏行動;

引導他認識你,同時又知道,

認識自己乃是真知識的基石。

 

Build me a son

whose wishes will not take the place of deeds;

a son who will know Thee…… and that

to know himself is the foundation stone of knowledge.

 

我祈禱,

願你引導他不求安逸、舒適,

相反的,經過壓力、艱難和挑戰,

學習在風暴中挺身站立,

學會憐恤那些在重壓之下失敗的人。

 

Lead him, I pray,

not in the path of ease and comfort,

but under the stress and spur of difficulties and challenge.

Here, let him learn to stand up in the storm;

here let him learn compassion for those that fail.

 

求你塑造我的兒子,

心地清潔,

目標遠大;

使他在指揮別人之前,

先懂得駕馭自己;

永不忘記過去的教訓,

又能伸展入未來的理想。

 

Build me a son

whose heart will be clear,

whose goal will be high,

a son who will master himself

before he seeks to master other men;

one who will reach into the future,

yet never forget the past.

 

當他擁有以上的一切,

我還要禱求,賜他足夠的幽默感,

使他能認真嚴肅,

卻不致過分苛求自己。

 

And after all these things are his,

add, I pray, enough of a sense of humor,

so that he may always be serious,

yet never take himself too seriously.

 

懇求賜他謙卑,

使他永遠記牢,

真偉大中的平凡,

真智慧中的開明,

真勇力中的溫柔。

 

Give him humility,

so that he may always remember

the simplicity of true greatness,

the open mind of true wisdom

and the meekness of true strength.

 

如此,我這作父親的,

才敢低聲說:「我沒有虛度此生。」

 

Then, I, his father will dare to

whisper, "I have not lived in vain."

 

以上內容摘自Y知識+       麥克阿瑟的『為子祈禱文』

會Po上來是期勉自己與大家都能做到上述內容 或許就有機會成為雄霸一方的神人


 

麥克阿瑟是位不折不扣的戰神

在一戰及二戰都顯現了他超能的領導能力

他的不凡成就使得至今菲律賓人對他的厚愛仍是綿延不絕

觀看他一生的經歷

可說是大起大落的雲霄飛車

 

39歲成為西點軍校的校長 為至今最年輕的一任校長

同時 在跟他同年的馬歇爾將軍還是位中校營長時 他已晉升為陸軍參謀長 間掛臨時四星上將

 

看完了整本書

對麥克阿瑟的作風只有一句話

『如果當年杜魯門那白痴沒有亂搞你,現在台灣早就統治大陸了。』

 

『商場如戰場』

而戰場上的指揮官猶如商場上的領導者

他的帶兵經驗訴說著如何將一個企業帶到顛峰 那是身為領導者的使命

麥克阿瑟算是自戀型的領導者

而自戀型的領導者優點及缺點為

 

優點

1.具有濃烈的領袖魅力

2.深具創意思維 並擁有改變世界的願景

3.擁抱自由 獨立思考

4.熱情洋溢

5.勇於冒險 不畏失敗 不屈不撓

6.強烈的學習欲

7.對淺在威脅保持高度警戒

8.幽默感

 

缺點

1.沒有聆聽他人意見的耐心

2.太在意旁人的批評

3.疑神疑鬼

4.易怒

5.動輒謾罵他人

6.過度強調競爭

7.容易孤立

8.喜歡誇大 撒謊

9.缺乏自覺

10.喜歡排場 愛炫耀自我

 

綜觀以上優缺點 檢視一下自己是否有成為自戀型領導人的基本條件

他的成功不是偶然的

他的經驗是值得學習的

他的為人『對上不對下』更是攏絡部下為自己賣命的關鍵

敢於創新才能免於古板的盲點(就像他直接在校長室請學生抽菸一樣)

 

 

我很喜歡書中的一段話(發生的背景為麥克阿瑟與杜魯門總統的衝突)

『你不能決定生命的長度,但你可以控制它的寬度

 你不能左右天氣的變化,但你可以改變心情

 你不能改變容貌,但你可以展現笑容

 你不能掌握別人,但你可以掌握自己

 你不能預知明天,但你可以利用今天

 你不能樣樣順利,但你可以事事盡力』

 

『有機會,要抓住機會;沒有機會,就要創造機會。』

 


 

或許道理我們都懂

但實際去做的占百分之幾

剩下的356天我們會把握多少

其實心底都明白

口頭上說著要拼了要念了要衝了

到頭來還是躺在沙發咬著零食看著電視然後等廣告發呆

或許我們不能成為像麥帥那樣的神人

但我們能竭盡所能的豐富我們的人生

 

讀完這本書可說是獲益良多

對於未來雖有無限的迷惘

但我相信錫謀期勉我的那句話『弱者等待時機,強者創造時機』 

到那之前我都還是弱者

我要變強 因為要展現自己是真的很強 就像巴菲特一樣賺錢只是為了證明自己的能力

我要向大家證明我很強我可以因為我是一個很強的人

「未來迷惘只能把握當下,把握當下就能放眼未來。」

與我認識且對未來迷惘的人 共勉之 


 

麥帥小傳

1880-麥克阿瑟被製造於阿肯色州的小岩城

1897-麥克阿瑟以第一名成績畢業於西德克薩斯軍校

1899-透過推薦與甄試進入西點軍校並於四年級時榮獲學生隊實習幹部最高榮譽-第一上尉並於1903年以第一名成績畢業 此時 官拜上尉 之後奉派至菲律賓任職 因表現優異 隔年極晉升中尉

1905-他與父親(亞瑟)奉老羅斯福之命擔任日俄戰爭觀察員

1911-晉升為上尉

1913-奉調至陸軍參謀本部服務

1915-晉升少校

1917-一戰爆發 陸軍部長貝克將麥克阿瑟由少校跳升為上校並任其為第四十二師參謀長 隨遠征隊出戰 因其優異領導能力 第二年就晉升為准將

1919-一戰結束 麥克阿瑟被派任為西點軍校的校長 為西點軍校有史以來最年輕的校長 此時39歲

1930-麥克阿瑟被任命為陸軍參謀長 間掛臨時四星上將 也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陸軍參謀長

1935-麥克阿瑟卸任陸軍參謀長 接受菲律賓總統奎松禮聘擔任總統軍事顧問 並於次年被任命為菲律賓陸軍元帥

1937-與夫人 珍 結婚 日後為其重要伴侶

1941-二戰期間 被任命為美國駐遠東武裝部隊指揮部司令官

1942(三月)-帶著不捨與悲憤離開菲律賓 兩個月後菲律賓淪陷 因此失利 讓他視為奇恥大辱 因此他在澳洲慎重地宣稱「我一定會回去」

1942(四月)-擔任西南太平洋盟軍總司令 雖其兵力不足 但仍以「跳島戰術」一步一步前進 由於他的戰略 戰術奏效 最後羅斯福聽從他的建議 調派大軍供他指揮 以收復菲律賓

1944(十月)-他攻下菲律賓 更因此聲名大噪而成為美國英雄 國際名將

1944(十二月)-麥克阿瑟晉升為五星上將

1945(八月)-杜魯門任命麥克阿瑟為駐日盟軍總司令 並於9/2廣邀盟軍各國代表 在密蘇里號主力艦上接受日本投降 並於接管期間 致力於日本政 軍制度改造工作 由於他尊重日本文化 他的改造工作不但沒有遭遇反彈 反而獲得各界讚美

1950(六月)-韓戰爆發 聯合國出兵制止 並派任麥克阿瑟薇聯合國軍總司令 不到一個月就將北韓軍擊退 追擊制中國邊境 此時 中共唯恐美軍入侵 於是派軍支援北韓 但杜魯門不願擴大戰爭範圍 並將其解職 然而回國後 受到美國大眾英雄式的歡迎 他在眾議院大廳 以感性的口吻告訴美國同胞『身為一位軍人 我能為國奉獻 深感驕傲 ... 老兵不死 只是凋零』

1964/4/5-麥克阿瑟與世長辭

 

 

以上內容節錄自  五星智慧-麥克阿瑟的領導管理

售價240 但讀完整本你會發現它的FeedBack是遠超過它的價值的!

 

 

 

 

2010-05-25 22:50:38

當一個五星上將 腳上不知踏有多少屍體?

版主回應
戰場上踩屍體是必然的
要學習的是他的領導能力 這點是無庸置疑的
不然他就不會是我的偶像了~
所謂商場如戰場 從商 更要學習他的果斷!!
2010-05-25 23:3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