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29 23:37:02ibb

《我所想起的「黃碧雲」》……然後 其後

第一次看。沉重 無法言喻 壓逼 擠擁 窒息,這是第一次看「黃碧雲」的感覺。心想大概不會再看。怎料有一天,重讀的時候有不同的感覺,那時便開始喜歡她留意她。

她每書的內容敍事手法都不一樣。但是你就是會知道這是「黃碧雲」。只要看上一段文字便會清楚知道。

有評論表示她模仿張愛玲。這個年代似乎每個作家都被標上 「彷張熱」 (模仿張愛玲熱潮)。 我所喜愛的便有 白先勇、王安憶和黃碧雲。但是張愛玲和黃碧雲不同,看張給人一種微微的、刺痛、揪心的、無奈的感覺。看黃給人沉重、壓逼和窒息的感覺。但兩者有一個共同點,都喜歡描寫女性,前著寵著驕著女人,後者帶女權主義的意味。

看了她第一本的作品《其後》。真的稚嫩的很。有點濫情、過份溫存。無法相信這便是我後來所熟悉的黃碧雲,熟悉的作品,那種置諸死地,仍有頑強生存意志不見了。幸好,她後來的作品都不同了,顯露出她獨有的才華….

話說回來,最近因為看了《Da Vicci Code》,所以衝動買了一本推理小說《理由》,憶起推理小說真是我少年時最喜歡看的書,不是只猜出誰是兇手那一種,是日本那種的,松本清張、連城三紀彥、森林誠一的,喜歡日本推理小說,大量的心理描述、細膩的鋪排,看似追究誰是殺人犯的同時,我們更多地看出它是描繒人性的黑暗、社會的不幸,隱藏在殺人動機背後種種無可奈何的因素。

張愛玲小時候最愛看的是《紅樓夢》和《金瓶梅》,她說這是引發她後來的小說很多的靈感,也是她寫章回小說出色的緣故,我憶想一下,我小時候,即大概十、十一歲的時候,看的最多的郤是兇殺案的小說,那時不知什麼原因,我的家有很多很多這類的兇殺小說,什麼桃色、變態、兇殘….一系列我會看了,這是陪隨我成長的小說,哈哈…這會在我的生命裡埋下什麼伏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