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09 19:44:59諾。ダク‧daku

【高中】讀書心得!!!!!!!!!!!!!!!!!!



Yeah!!!!!!!!!!!!!!!!!!!!!!!!!!!!!!!!!我終於完成了!!!!!!!!!!!!!!!!!!!!!!!!!!!!!!!!!!!!!!!!!!!!!!!!!
真是夠難的HAHA,
我都在亂掰了,
文字。

唉唉。

612字,完成。

文字構成的故事,必定有它的高潮迭起,也必定有屬於它的結局,這本偷書賊也不例外。由死神引導著你想像的劇情,正式吸引我去閱讀此書的原因。
故事因文字組合不同而變化多端;對我來說,文字因漫畫、小說而讓我喜愛它,也因學校課本、考試卷而讓我厭惡它。在接觸偷書賊之前,我從未想過文字的力量是如此強大、如此誘惑著小女孩莉塞爾。
對莉塞爾來說,文字這東西又愛又恨,能引誘她不斷偷書,即使她寄養在貧困的家裡、即使她學習認字比其他人慢,但她擁有哄她入眠的養父教導識字──這點其實我是羨慕的。
我對文字啊、讀書等等的一點興趣都沒有,可是莉塞爾能利用朗讀故事給生病的猶太人聽、安撫躲入防空洞的每個人。我跟死神一樣,訝異人類因為文字而互相殺戮、卻又能因為文字而互相安慰。
文字,救了一位猶太人、也救了莉塞爾,但是殺害了不少的人,莉塞爾的親朋好友全死在希特勒所種下的文字裡頭。死神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人類,真的很懂得找死。」我完全認同。
無論有無戰爭,總會有人找死,即使僥倖活了下來,也終將遇見死神將你緩緩帶走。但用文字記錄下來的人、事、物,所形成的故事,沒有感動也會有震撼,因為人類會彼此衝突、也會彼此關懷,他們因戰爭而醜陋,卻有美麗的時候。
這本書帶給我思考:認識文字的正面,是莉塞爾能夠閱讀文字、創造故事;文字的反面,是希特勒能夠發動戰爭、思想洗腦。
我的結論是,文字擁有著死亡的力量、也同時擁有活著的力量,不斷考驗著人類的人性,也考驗著每個人如何使用文字。


好多分段HAHA。

接著是800徵文GO!!……

……
………
…………
……………明天再上工吧。(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