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28 18:04:50喬治詩潘

情緒黑洞




市面上講情緒、講心靈、講創傷與修復的書真的很多,像是情緒勒索關係黑洞系列,或是「被討厭的勇氣」、「接受不完美的勇氣」系列,以及更多的「和解」、「轉念」、「靈性」、「當下」、「量子」……每一個關鍵字,都可以找出一番道理來,然後不免會有那麼一兩句合眼的、恰好的、大小適中的話語,擊中我們軟脆軟脆的心扉,讓自己在似懂非懂的狀態下,彷彿久經寒冬終於見到太陽般豁然開朗,以為人生會就此完全逆轉,以為幸福與幸運會在下個轉彎被我們撞上。

不過,等到微弱的影響像清晨的霧迅速散去,愛恨交織的日常再度壓回肩上,我們才會發現那股莫名竄心的溫暖,只是浪漫的詩人用漂亮文字堆砌出來的海市蜃樓,浮光掠影一消失,心靈還是心靈,憂傷還是憂傷。

覺得心靈成長的道理都說得很對,但也深信自己的人生沒那麼容易改變,於是我們開始會在欺騙自己與相信自己的兩端拔河,一下子確信自己突破了、升級了,找到絆住自己許久的關卡了;一下子又質疑自己怎麼可能會如此順利?怎麼可能擺脫得了厄運?

怎麼可能是我?

為了將自己易碎的心護得嚴實些,我們自動自發地幫著多愁善感的思維,不停勸自己:腳踏實地一點吧。所有幸福的,都是別人的。

等到下一次倒楣的事發生時,我們就安心了。那真的很有爽度,因為打從一開始就認為自己會遇上壞事,然後就真的發生了降臨了應證了自己是對的,這樣才可以驕傲地讚許自己,是先知啊,我早就知道啦,所以有了心理準備,所以才不會多悲傷、多失望呢……像這樣一句一句讚許著。

沒辦法,都已經習慣讓人生這麼辛苦了,由奢入儉難嘛。

「情緒黑洞」這本書是幾個月前的翻譯工作,那時候,我就像作者城乃石老師在書裡說的,是個習慣「假裝感覺不到情緒」的人,就如同大多數的正常人一樣。

老師說:「如果在日常生活中不斷假裝感覺不到,情緒的天線最終會生鏽,並且變得遲鈍。」我照著意思翻出來了,然後默默地在心底想著:「誰不是這樣呢?」

因為太過下意識地將情緒壓下去,所以久而久之就成了桃樂絲的錫人旅伴,沒有心,感受不到怒氣,也逐漸失去了快樂。

的確不知道該怎麼辦啊,所以就忙著保護自己,用盡各種扭曲的方式,讓自己暴露在更多更多的逆境之中,讓自己蒐集更多更多眼淚,讓自己用滿滿的正能量來灌溉負能量,然後覺得自己已經做好了準備。

已經做好了準備,然後呢?

情緒的揚升其來有自,好比說紅綠燈太久讓我們焦躁、穿西裝的中年男子讓我們尿急、已讀不回的訊息讓我們生氣……我們感受到情緒,覺得不明就裡但立刻就壓下去,下一秒便腳步輕快地告訴自己沒事沒事。殊不知被壓抑的情緒守著質量守恆定律,鑽進骨髓鑽進記憶,等著千年百年要修練成精。

不可以就這樣放過啊,「情緒黑洞」書裡每一頁都是提醒,要我們在面對壓抑的情緒時,去接受,甚至去命名。啊,原來是悲傷;啊,原來我好生氣;啊,原來我很愛你……找出情緒真實的模樣,立刻給予自己安慰。老師說:「在你接受情緒的當下,轉化就已經開始了。」

事情就是這麼簡單。看見情緒,接受情緒,就能轉化情緒。一旦如此,生命中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問題,都會迎刃而解。

就是這麼簡單,但也因為太簡單了,所以我們下定決心,用堅強的意志與豐沛的勇氣,把一切變得複雜。

然而,人生並非是以把一切越搞越複雜為目的啊!浪漫的詩人們繼續在彼岸歌唱,等著我們終於發覺,把事情變簡單的能力,就在我們自己身上。

看看這本書吧,城乃石老師的「情緒黑洞」,它不是要教你些什麼,而是要提醒你,所有你想擁有的,其實都早已擁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