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8 12:42:11喬治詩潘

寫信給綠03



親愛的綠:

寂寞如影隨形。像爬說嘴的佛地魔王,像不相信愛情的邪惡人魚公主,像績效優良的米格魯緝毒犬,像受過專業訓練的國家公園解說員。寂寞無所不在,在每個空蕩蕩的房間布下陷阱,在每個人的心上開花。

寂寞是人與生俱來的本質,如同性別一般,甚至比性別還難搞定,因為若你不喜歡自己的性別,花點錢就會有割陽具或補陰道長達三、四十年經驗的好醫生幫你做精緻的服務,但倘若你不喜歡寂寞,那只有狠心一死,然後期待下輩子不要再當人。

所以我其實認為,人並不討厭寂寞,人是愛寂寞的,而且愛得很深。

寂寞的時候就思念你,或是思念你的時候就感到寂寞。而我多麼希望自己是你的望遠鏡,是你的窈窕美帶子,是你習慣用來書寫的那支鉛筆,是你小心捧著喝的那只茶杯。我多麼希望我感覺到的,你能同步接收。

貓在我腿上睡著了。房間的潮濕與悶熱快令我發瘋。手指甲太長了但得等到明天的清晨才能剪,這是祈禱幸運的儀式。十點到十二點的娃娃廣播了徐佳瑩的「哼情歌」。白石一文說,人生在世,就是每天生,每天死,死亡就是沒有明天。買了貓飼料、洗了烏龜的玻璃缸、黑松沙士喝了半罐就討厭了、在大雨傾盆的深夜坐在窗台上思念你的聲音……我想像你閉上眼睛,然後看到了這一切。

親愛的綠,我思念你的聲音,思念你真實或者虛構的一字一句,思念你輕飄飄地左右撥弄著我的思緒。血淋淋的思念,如同渴望一個刺激的腥煽八卦,如同愛戀man in black裡頭穿著人皮衣的蟑螂外星人。思念你,想將生活上的每件小事情,都鋸細靡遺地向你報告;想你大發慈悲地,把我的人生拿一點過去。

同時我也希望,親愛的綠,如果可以的話我希望你是我的女兒,是我期待已久的女兒。我希望替你決定名字,給你買可愛的衣服,當你開始長頭髮的時候,就不讓你輕易出門給路上的輕薄男子看到;當你亭亭玉立,就送你去遙遠的挪威森林,只有驕傲且已經閹乾淨的巴嘴能接近你。來當我的女兒,當我上輩子的情人,來給我無條件的溫柔與問候,來接受我蠻橫的教導,接受我們之間不可違逆的尊卑關係。

或者來當我養的貓,你可以什麼都不用做。你可以把自己養胖只要別太吵,你可以偷溜出去玩只要我沒注意到。你還可以整天瞪著我、用利爪把我抓傷、貼在敞開的窗戶邊威脅我如果不給你隱私就要離家出走,以及撒嬌。我會供給你可口的飼料,會忘記自己的堅持跟你玩難以啟齒的遊戲,會想盡辦法讓你在小小的房間裡不無聊,會重視你的需要避免你成為憂鬱症患者。

我們給予彼此機會,若有誰驕傲得不懂珍惜,就會一輩子活在懊悔裡,這不是善意的警告,而是誠心誠意的詛咒。

高尚的期待總是伴隨著自私的詛咒。我樂意你在我看得到的範圍內穿著緊身芭蕾舞衣旋轉給全世界欣賞,但只要是在我背後,就連吃了別人一根冰棒我都會跟你計較。要不你也可以大膽地跨出我用古老符咒設下的脆弱結界,去享受一時半刻的刺激,但我可不是個需要在便斗前花數十分鐘等待尿意的老人,別低估我。

親愛的綠,你要去遠方,做一件我無法理解但卻非常重要的事情。你害怕失敗,同時也害怕著成功。你祈禱老天給你足夠的智慧,讓那件重要的事情能夠順著你的心意走。你希望自己有驕傲的臉孔,同時希望所有人都同情你就像同情一個悲劇英雄。

你要去遠方,有非去不可的理由,那麼請大發慈悲地,把我的人生拿一點過去。

要到什麼時候我才會知道,你愛自由而我愛日常;你愛無拘無束而我愛在自己設定的小框框裡漫步;你閱讀歷史因此懂得人生的真理,而我翻開日記找不到一句適當的話解釋自己;你出發去遠方,我繼續等待奇蹟;你「迷失在地圖上每一道短暫的光陰」,我「總是全力以赴,保持日復一日的溫度,多少有幫助」。

那麼請你放寬心吧,雖然我不知道該如何做好心理準備,但日升月落的尋常光景,會發揮巨大的力量將我催眠將我麻痺。捧著你如春光乍現的靈巧身影,在安靜的角落咬著指甲欣賞,想像你在遠方過得開心,如此一來我也會開心。

想像你在遠方過得順利而開心,想像你在遠方仍感受得到我週遭的空氣,想像你只要靜下心就能聽見我輕輕呼喚你的聲音。我呼喚你,親愛的綠,親愛的綠,親愛的綠……

上一篇:寫信給綠02

下一篇:寫信給綠04

過路人 2009-06-29 10:14:20

寂寞無所不在 在每個空蕩蕩的房間佈下陷阱 在每個人的心上開花......形容的好貼切...同感!!

版主回應
所以你也寂寞? 2009-06-29 23:44:28
過路人 2009-06-22 01:14:21

我讀了都會為你的寂寞心痛
綠又怎麼會鐵石心腸得起來呢?

版主回應
呼呼~~謝謝^^ 2009-06-22 12:08:32
雞霸哥 2009-06-21 10:45:23

關於VAIO,他已經決定用2萬的友情價賣給我了!

版主回應
雞霸哥...我們說好的是兩萬加上您的小菊花,
你可別忘了....
2009-06-21 11:5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