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8 01:33:41小獅妹

好低的薪資水準 XD

 
昨晚,和另外三個曾經一起共事的前同事聚餐。因為其中一位同事即將在3/23啟程到對岸的南京出差十天,加上她又是那種超級會「落賽」的體質,所以大家就開玩笑說要約出來一起吃飯先幫她補一補。

我們四個女生都是會寫程式的工程師,而且還是可以從頭到尾包山包海獨立完成一個系統的那一種。聚在一起除了聊一些「人事」的八卦之外(在台北,軟體業的圈子真的很小,繞來繞去都會遇到認識的人,所以~名聲真的很重要啊!),還會聊到工作上的事。

有位同事說到她現在待的地方有一個小朋友要從約聘轉為正職員工,薪水只調了一千元,從二萬七到二萬八。哇,現在的程式設計師薪水有這麼少喔!我們這幾個都說,十年前我們剛出來工作的起薪也是差不多這種程度,怎麼經過十年還是這樣?這時候,另一個同事開口了。她說,因為現在這些大學生的程度實在太差了。想想也真是如此,記得幾年前,一個專科同學在唸元智夜二技的時候跟我說過~剛開學的時候要自我介紹,我那個同學就自我介紹說她的工作是某某公司的MIS。很好,這時候台下有同學發問了~請問,MIS是什麼?天啊!唸資訊系不知道MIS是什麼?很明顯,這位同學是來混文憑的。

我曾經和我家老闆討論過失業問題,討論現在的企業為什麼都不想聘用沒有經驗的畢業生。以自家公司為例,目前本公司不含老闆有六個人,每個人都是可以獨立作業的個體,再加上有對岸的合作夥伴,要加入沒有經驗的新人其實是相當耗費成本的。光是程式的產出大陸至少是台灣的兩倍以上,而且如果我們不滿意對方派任的工程師,隨時都可以換人,交付的工作做完,人力的支出就可以馬上結清。如果是在台灣請一個新人,每個月要付出固定的薪資成本,還不能估計他什麼時候可以獨當一面,再加上專案不是常態性的工作(有時候很閒),老闆寧願加薪給我們,也沒有意願請新人。說起來好像很弔詭,沒有磨練的機會這些人又怎麼能夠成長呢?但是現實真的就是如此,尤其在勞退新制實施之後,愈來愈多公司走向這種模式,也同時造就了另一個行業~派遣業的興起。看過日劇的「派遣女王」嗎?台灣很快也避免不了派遣的趨勢。

今天寫的話題太正經了。都是那二萬八的薪水害的,怎麼這麼低啦!要是現在我只有二萬八的薪水,真的很難活啊!其實經過了十年,我的薪水也才接近五而已,這樣有符合投資報酬率嗎?不過,目前的工作模式我倒是挺滿意的。

真的,下輩子別再做軟體了。

上一篇:跳Tone的情緒

下一篇:大家都在生小孩

2008-03-20 08:38:35

><&quot
1+1再+獎金才=4

偶素女僕阿信..T_T..

white女孩 2008-03-19 20:36:59

看完後突然覺得心情好差呀,
尤其是這一句話=> [其實經過了十年, 我的薪水也才接近五而已]

我應該一輩子都不可能到五吧, 倫家只是個小妹耶!

版主回應
有時候也是要做到爆肝啊!
錢難賺 ><
2008-03-20 14:3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