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09 00:01:42吳用小女子

我就是花錢買學位

年輕的一代成為權力掌權者親手送上祭壇的犧牲品.始作俑者是大人們, 是教育部官員, 學校老師即為人父母者. 為人父母者將學校當做托兒所, 以為將小孩交予學校托管, 自己便可免於教育的責任, 小孩教不好是老師不專業, 父母完全不用為自己的教育方式負責. 我在兩年的補習班生涯中碰過不少這樣的家長, 動不動就要面告補習班的班主任, 討論老師的專業. 如果家長如此了解自己的小孩如此專業, 何不省下花費自己教養. 學校的老師老是以老舊為師, 思想不夠靈活開放, 無法有更創意的教學. 教育部官員昧於現實狀況, 提不出更有力的改革方案. 年輕的孩子只好一代一代的成為大人權力運作下的被宰制者, 還要背負思想不夠深刻的罪名. 當數說別人的不是時, 卻沒想到這樣的言語已傷害到別人.

年輕人還需要上已經商業化的大學嗎?答案是須要的, 因為要買到那一紙文憑. 年輕人因為還年輕, 須要由大人來決定你須要什麼你不須要什麼, 當你真正有困難有求於他們時, 他們又假裝什麼都沒聽到, 而當年輕人長大後, 便也加入這樣的權力運作中繼續宰制新一代的年輕人.

我真的只是來買學位的, 聽了助教的話之後, 我更確信這樣的事實.

我不是故意找麻煩的學生, 我只是得自己養活自己的學生. 這不是什麼丟人的事, 我一邊念書一邊負起自己經濟的責任, 這是我的本份, 因為我三十而立, 這本是天經地義. 我不了解這樣的理由有什麼不正當, 如果學校連這樣一點小小的變通都沒有, 大學是否太沒擔當太沒人性及彈性?我不曉得這樣的學校唸了還有什麼意義, 我只是買文憑, 就是買文憑又怎樣, 在這個社會也是天經地義, 順理成章. 我在哪裡學會花錢就是大爺的心理, 就在學校裡.

學校應該要有跳級的制度, 大學也應有能變通的特例. 若只是墨守成規, 這樣的教育也沒有什麼大的格局. 只是死守齊頭式的平等, 在扼殺大家的創造力及衝勁.

想要大學文憑, 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