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7 09:18:15可如何先生

高美溼地上的黑色嬉皮

於人們紛紛前往休憩的旅程上,你註定面對萬千百的人群在你四周遊蕩與穿梭。如此一個無可避免的事實,絲毫不曾干擾到我的行程。因為我知道自身擁有的懸念就是探訪這些旅程中的蟻群,包括我在內,這樣一群忙碌休閒的蟻族。

然而,自然還是具有吸收一切噪音的能力;儘管無可避免的、具有我人為化的操弄。

傍晚高美溼地在餘暉中仍有它自身應有的靜謐品格。

在既有自然溼地上,有著「昂貴造景藝術」的風力發電裝置。

這樣的揶揄,發生在二○一一年七月二十二日公視晚間新聞的播報內容中:台電砸下十四億七千萬,在高美溼地設下十八座風力發電機,但機組運轉率不到三成,故障率卻達百分之二十。於是,它們成為最昂貴的背景,造就一幅美麗的夕陽圖像。而這詭局的夕陽圖像中,還有一點一點的細緻條狀物環顧於溼地之上。那是蟻族。

遠遠望去,像是一群失去意志的靈魂,飄盪在溼地岸邊。

他們並不是始終駐紮在那兒的,他們更是反政府意志的,因為那些在夕陽抑制下所產生的黑焦地面,是被政府禁止進入的一塊區域。但,那些奮不顧身的人群呀,毅然決然地投入到黑色溼地戰場上,確非理性的不知為何而戰。

 

他們在夕陽餘暉下成為一張一張看不見臉面的人兒,在靜止的當頭,成為一個個豎立溼地上的標竿。

 

 

於是當代藝術就在一片自然地溼地上誕生。

那兒有詭局地、要動不動地風車,卻也有著不斷扭曲竄動但在實質層面上卻僵直不語的暗黑種族。那海呀、溼地呀、夕陽呀,都只是這樣一幅藝術作品的一個部份。

  

 

然而…,我始終記得吳晟的詩──《沉默》──

青山的那邊那邊   遠方的那邊

偏偏飄來幾隻雲朵

戲弄著吾鄉人們不語的斗笠  飛翔

河流的那邊那邊   遠方的那邊

款款流來一組水聲

逗著吾鄉人們不語的嘴巴  歌唱…

 

大自然的沉默與包容,才是建立龐大交響樂曲的開端,是大自然讓一切生物能昂然飛翔與歌唱。這一點是始終不能忘卻的。如果是以這樣的視野來看待這樣的結局,我稍稍釋懷地面對照片裡的美景。儘管那群人兒可能並不會想到這些思想片段。

 

 

這兒的溼地在夕陽下呈現閃耀的質地,彷彿鍍上一層金,彷彿這是一個極樂世界。

 

 

只是,這片黑金的土地再加上人群接踵而至的腳步,會成為什麼呢?

 

   

 

會成為一片以人群所建立的

一股洪流!他們不斷蔓延至整個溼地上,成為一股無法抵擋的、快樂的、搖旗吶喊的戰士!他們也正一步步摧毀溼地上一群群隱而不顯的活勞工-溼地生物。

 

 

我不願再次望向南邊的那股人潮。

但即便我轉往北邊面西,那零散的人兒與人類的垃圾產物仍突兀的屹立於溼地之上。

是誰在無趣的深夜到溼地上喝酒呢?

又或是那酒瓶是自遠地飄盪而來?

但卻怎能如此完整地、無誤地擺在輪胎環裡?這樣的「別緻」?

   

 

這兒,只是單純讓人們嬉戲的海水浴場吧?我誤會了吧?那夕陽照在人們身上,仍是充滿喜悅與彩色的,不是嗎?是我誤會了吧?

 

   

 

這的確是一場誤會。

之所以有一體的兩面,全然是因為集體教育的欠缺,於是溼地的欣賞成為海水浴場的意象,進而成為我揶揄的藝術品象。

 

 

近日,聆聽中國內地河北的搖滾樂隊──萬能青年旅店。有首歌叫做:十萬嬉皮。歌詞內容在敘述一位大夢一場的董先生,他推開窗戶,舉起望遠鏡,在他眼底映出一陣濃煙,對他而言,前已無通路,後不見歸途。

在溼地上的人群也是如此吧?他們是夕陽下的黑色嬉皮,對他們而言,前臨大海,並無通路,徘徊在溼地帶上,也不見有歸途之念。感覺似乎離經叛道,但實際上並未做出太多有意義的事情;那肥皂劇式的愛情、倘佯於夕陽無限美好的好萊塢式的幻象,充斥在黑色嬉皮的身影之中。

政府的告示牌只是一個陳舊、不受用的廢棄物。

 

 

人,每日都似為自身設立目標,再而上緊發條;人,每日都似為自己放鬆,進而去除壓力。在日日如此反覆循環的生活裡,人,多多少少都會有懸念,那揮之不去,始終存在,卻似乎無法達成的想法。你說那是目標,或許?但似乎都沒達成。你說是因為放鬆,要等待時機,期待下一次機會以解決此一懸念,或許?但似乎越來越遙遠。

不過那天真的想法,總會一直存在腦子裡。

比方,一個身在北半球的我,要去南極,跟企鵝照相。

這是一個懸念。

當我還是小孩,看車子來來往往,背著書包,愉快的走路去上學,腦子裡浮現南極企鵝逗笑的畫面,我想我可以去南極看見可愛的牠。思想就如同飄忽不定的白雲,突然間消失,突然間冒出。

當我大了,開著車,奔馳在高速公路上,著急看著手錶,想著待會跟客戶報告的情景,突然間,一隻企鵝在腦子裡看著我,牠說牠從南極來看我,我想我可以去南極見可愛的牠。

然而,我始終沒有積極的面對南極企鵝。

歲月流逝,當打開Discovery頻道,小孩在旁邊吵吵鬧鬧,我看見好久不見的南極企鵝們。你們好嗎?我要去南極;跟企鵝照相。

直到我身上插滿管子,我才清楚看見南極,原來是這麼美,企鵝圍繞著我,幫我照相,那已經奄奄一息的我。我的實體虛弱與虛擬的意識流交融在一起,成為一個事實,這個懸念才一直陪我走入棺材。

 

夕陽下的人們便是如此一直複製懸念麼?

心裡邊寄望一個可能永遠無法達到的美麗新世界,一個烏托邦,卻在現實世界悠然地糟蹋那片溼地?

我再次看著這一個詭局意象,如果沒有文字說明,那麼下幅照片呈現的,就可能是一種美好。一群人悠閒地在岸邊散步。

 

然而背地裡,是擁擠的車潮,毫無受到管制與節制的人群,以及一群下沉之黑色嬉皮,更包括那些無效率的發電機組,與不斷積累的垃圾。

 

 

再回去的道路上,在西濱,我望見四散的光從夕陽餘暉中放射於藍天。

 

 

當所有包括我在內的人群一哄而散時,我停下車,瞧望遠方,想:如果黑色嬉皮們製造了錯誤,那是整個社會的錯誤,而整個社會的錯誤,就要整個社會承擔錯誤造成的結果…。

♡Sonia 2011-08-04 07:51:10

濕地的夕陽超美的
還沒機會去呢~
這麼一大片濕地
突然禁止進入
我想要有一段時間才能做好吧~

版主回應
台灣各地有好多溼地呢 不論是東部、西部還是北部與南部。

溼地是特別漂亮、值得人們觀賞的好地方^^
2011-08-04 15:26:58
高康大(阿良) 2011-08-03 22:01:15

拍得很棒,顏色很美!

版主回應
咚!被你稱讚覺得心情特別好。哈哈! 2011-08-04 05:39:34
好攝客-------小煌 2011-08-02 11:21:10

這裡的新聞不斷啊

美麗的景致 真讓人神往

可先生的圖文並茂~ 推啦

版主回應
謝謝 小煌哥讚美呀^^

小煌哥拍得照片才讚呢~~
2011-08-03 14: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