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4 17:40:49塗鴉氏

第8個習慣

                                               
        四月七日即將是我重返公司滿一週年的象徵性的日子。

  

        每週上班日我在辦公室的時間只有10%,在這有限的四小時我需要處理客戶維繫、帳款催收、客戶關懷、主動發現異常、傳遞客戶最新產業資訊,然後我必須利用晚上時間完成各式各樣的管理報表。

  

        回顧這一年來,持續性的犧牲了健康及與家人的共處,雖然我自工作中找到熱情與靈魂密碼,但對於生命的追隨卻似乎失了焦。昨天與主管聊到如何解決當業務區塊互相衝突時的紛爭,以及我個人的時間分配問題。我的時間分配顯然出了狀況。

  

        我想在新的第二年,做出不同以往的規劃。

  

        難得這個下午靜謐又溫和,我想重新注入新的能量,我的人生出現瓶頸!

  

      『第8個習慣』在案頭上,感謝YS垂手拿來翻閱後未歸位書架,我認真地把這本書當成精神食糧。有些話、或文字,在不同的時空咀嚼可能滲透到心坎的程度不一或咀嚼起來的味道也不一樣了。去年我讀『第8個習慣』是看山不是山、看水不似水,這次我讀『第8個習慣』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大多數的人,都希望能透過七個習慣兼顧工作與家庭角色。而達到「角色平衡與滿意」的竅門,是專注於「掌握關鍵」的「品質經營」,而不是時間的投入。”

   

        我掌握到生活與工作的關鍵了嗎?我的生活與工作品質為何每況愈下?原來我只是盲目地投入我的時間!

  

        這本書的每一章前都會放上雋永的名人諺語以與文章主題相互輝映。我特別把它們逐字鍵入,也希望讀到的朋友也能受用。

 

 

如果基礎受到影響,一切都將搖搖欲墜。     

                    —管理學家 戴維斯(Stan Davis)

 

 

 

沒有什麼比適逢其時的主張更有力。

                   — 法國文豪 雨果(Victor Hugo)

 

 

 

想要得到一種新的哲學、一種新的生活方式,必然需要付出昂貴的代價,只有那些有耐心又做出極大努力的人才會獲得。   

             —杜斯妥也夫斯基 (Fjodor M. Dostojevskij)

 

 

 

你有許多天賦,是自然贈與的禮物,有生以來尚未開發,請珍視這天賜的寶庫。

                     —波斯詩人  哈菲茲 (Hafiz)

 

 

 

最有力量的人是能掌控自己的人。

                    —羅馬哲學家  西尼亞 (Seneca)

 

 

 

要展現人的品質,最管用的方法不是透過逆境,而是讓他們擁有權力。

                               —林肯 (Abraham Lincoln)

 

 

 

 

每一個人在生命的某個階段都會有這樣的經歷:內心的火焰熄滅了。這時,與另外一個人不期而遇或許能夠讓它重新點燃。對那些能夠重新點燃我們心靈之火的人,我們將會永遠感激。

                         —史懷哲 (Albert Schweitzer)

 

 

 

 

想改變這個世界,首先要改變自己。

                                  —甘地

  

 

 

 

做為領導者,最重要的特質當然是要正直誠實。如果缺乏這一點,不論在工作團隊、足球場、軍隊或辦公室,你都不可能成功。

                         —艾森豪 (Dwight Wisenhower)

 

 

 

 

得到別人的信任與得到別人的愛相比,前者是一種更大的幸福。

                   —文學家 麥克唐納  (George Macdonald)

 

 

 

 

領導者不應該迴避、壓制或否認衝突,他們應該將衝突看做機會。

                       —班尼斯  (Warren Bennis)

 

 

 

 

先控制住馬,才能策馬奔馳;先限制好流向,才能利用蒸氣的力量;先給尼加拉瓜瀑布之水決定好渠道,是人才得以欣賞它的壯麗;先做到自律、專注和持之以恆,生命才會變得偉大。

                    —美國牧師 福斯狄克 (Harry Fosdick)

 

 

 

 

 

每件事親力親為和全力支援部署的ㄧ貫態度,是激勵他們創造高業績的最有效方式。

      —前美國國際電話電信公司 (ITT)董事長格倫尼 (Harold S. Greneen)

 

 

 

我們在做什麼和我們能做什麼之間的區別,可以解決這個世界上大部分的問題。

                                   —甘地

 

 

我相信提供有用的服務是人類共同的職責。只有在無私奉獻的純潔之火中,自私的渣仔才得以清除,人類靈魂的偉大之處才得以自由展現。

                —企業家 洛克菲勒 (John D.Rockefeleer,Jr)

 

 

對於每個人來說,生命中總會有個特殊的時刻。這就像是,命運拍了ㄧ下他的肩膀,給他ㄧ個機會去做一件非常特別的事情,一件獨一無二而且適合他天賦的事情。那會是他生命中最輝煌的時刻。如果他在那個時刻沒有準備好,或者不能勝任這個工作,那將是何等的悲哀。

                                 —邱吉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