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4 19:29:13cornercity

閱讀之間~別為大事抓狂What About The Big Stuff/理察.卡爾森博士著,朱衣譯 2003時報出版

*問自己這個問題:「一年以後這件事還很重要嗎?」當然,這是暗喻一年後大部分的事情都不重要了。
如果不重要,為什麼現在要為此憂心忡忡呢?

*最難的是第一步。然而,一旦踏出了第一步,你的世界就會改變了。
帶著信心展開新行業或新工作,到後來你就會完全明白那其實是一種機會,而早期的一些疑慮根本不必理會。
你開始學習新事物,張開眼睛看到新的可能性。
你旅行到新的地方,生命變得更豐富、更有意義。
我們很容易把任何不知道的事想成是有必要避免,或躲避開來才是聰明的。有時候這是真的,但是踏入未知的領域,有時候是另一種最好的替換選擇。
我希望下一次你有些事「不知道」的時候,能夠明白那樣做或許也沒什麼關係。

*在「準備」之外,同樣重要的是「放下」心中的恐懼。
如果你已經準備好,也有了計劃,你可以放輕鬆,因為你已經確定自己準備好所有該做的事了。
在這樣的情況下,就該隨它去了!
擔憂那些我們無法掌控的事是毫無意義的,那只會讓你很緊張,破壞你的判斷力。

*技巧是面對恐懼,你甚至可以這樣說:「我看到你了,恐懼,你在這裡並不妨害。然而,我已經準備好不要太注意你了。從現在開始,只要你一出現,我就會更快的把你消除掉。」

*你可以把恐懼想成是一個錄音機,一直在播放著早已不需要的帶子。這正是我的做法。
經過許多年的憂慮之後,我終於了解到該把帶子換掉,或至少要降低音量。這個比喻很有幫助。

*我的建議很簡單。
盡量為一些「很可能發生」的多作準備,保持平靜與明智。
一旦做了十足的準備後,記得經常提醒自己----你已經盡力而為了。
對自己的準備越有自信心,就越容易放下恐懼心理。

*當你成為一種療癒的力量時,你會非常敏感,可以感覺到自己何時會被需要。
譬如你可能打一個電話、寫了一封信,或者就算不方便,你還是為某個人安排了一點時間。
當你決定為人服務時,根本就不可能憂慮、焦慮或生氣了。
曾經有人問泰瑞莎修女:「我要如何幫助自己?」她的回答是:「走出去幫助別人。」

*所謂「失敗」的程度是依據思考者的思想與感覺而來的。
那如果不是來自個人的想法,要如何界定所謂的「失敗」?
你盡最大的可能,努力的去嘗試,奮力朝目標前進---但同時放下對結果的執著心。
你會變得更關心過程,而不會太在意努力所換取的收獲如何。
這不只是一種期許,而是生命真的如此---這是我所發現要活得快樂又踏實的最好方法。

*假設你在開車,有人超車到你面前,你的思想立刻會從正在想的事情轉移到生氣上,或許你會想:「真是個混蛋!這個城市裡簡直沒有人懂得開車。」
而你只要注意並認可這樣的想法就行了,你甚至可以對自己的思想說:「HI,憤怒的思想。」當覚察到自己的想法,完全没有抗拒,就會掃除所感受到的痛苦經驗。
用一種小心翼翼的態度注意與面對痛苦,能幫助我們創造開闊的心胸。

*洞察思想:一個人如何對許多重要的事做出回應,完全取決於他的思想。

我承認許多時候我的腦海中充滿了絕望與憤怒,

但是我學到這些想法就只是------想法。

我很感恩的知道,我有能力活出愛的生命。

*我們要學習的是「讓往事過去」,而不是「擺脫過去」,

意思是說:過去一定會影響到你,但是不要太在意過去的歷史,你就能夠完全地參與現在的每一刻,只要我們對於過去不那麼依賴,今天就更有能力去做正確的定和聰明的調整。

要小心自己會用過去的想法嚇唬自己,

當你的想法漸漸傾向:「只有一條路可走」或者「以前我從來都沒辦成過」,

注意這些想法,然後把它放下,

歷史就像是陰影,隨時隨地跟著我們,那沒什麼關係,

只要我們一直保有正確的觀念,我們的過去就不會對自己造成傷害。

*培養耐心和處理大事、小事的能力之間是有絕對關聯的,

當我們必須處理大事時,對於小事就會顯得沒有耐心。

*每天不斷地練習過著有效率的生活,能給你自己更多機會,

反過來說,當你選擇不要過著有效率的生活,就絕對很難操控自己的生活,

尤其大是當大事來臨時,就更難處理了,

每天你會被一些小事纏住,充滿挫折感,對於生活只能做出反應,而無法做出適當的回應。重要的是我們知道沒有效率,處理事情就會變得遲疑不決,

等事情發生再做反應,結果使我們變成自己所處理環境下的受害者,

而且受害的感覺由淺漸漸變深。

缺乏效率意味著某種程度缺乏組織力、先見之明、紀律和持久貫徹的技能,

如此一來,你很容易就感到你好像沒有辦法掌控自己的生活。

最重要的事一大清早,

在所有混亂開始發生之前問自己:「今天有什麼重要的事情是需要完成的?是否有任何可以調整的地方?我是否可以用不同的方法來做某些事?

當思緒還在冷靜的狀態下,很容易就能分辨哪些事可以委託給別人辦,接送小孩的事我自己可以安排,至於其它的事最好扔掉不管。

*當心中充滿忿怒時,毫無疑慮的,我是唯一可以釋放這種情緒的人。

那是我的忿怒,不是別人的。

最終,不是環境需要改變,而是我要改變我對環境所產生的反應,

不再非得等待別人改變,我才能得到快樂。

最後,當你對某人真的很生氣時,你倆誰也不讓誰,這時你不妨後退一步,想想這一切終將消逝。或許這會給你不同的觀點,能夠讓你寬恕別人,往前邁進。

*壓力並不是某件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而是從我們自己的想法中所產生的。

我們自己的思想告訴我們什麼事情是有壓力的,而什麼事情沒有。

要消除壓力的方法,

首先先承認壓力是從哪裡產生的,

再來把壓力想成是一種警訊、一種信號,它比較像是你的朋友,就像是扭傷的腳踝會讓你知道不要去慢跑一樣。

*只要任何人從憤世嫉俗或悲觀的角度來看待生活,就無法滿足於每天的生活。

當危機來臨時,這種態度要如何繼續過生活?

如果沒有變得樂觀點,使生活充滿正面及有趣的想法,我們要如何處理任何未來會發生的痛苦呢?

學習用更樂觀的想法看待事情,讓生活體驗更加美好。

不要專注事情的問題面或不夠完美的地方,相反地,只需要專注在比較明亮的一面。

悲觀會使你憂鬱,並且專注在失敗上,削弱你的活力,帶走你的希望。

因為悲觀的人很難相處,最後他們會把別人都趕跑了。

以下三個步驟:

首先要先承認你有悲觀的傾向,大家都知道克服任何問題的第一步就是要意識到自己有那樣的問題,這需要一點謙卑的心,

第二步就是提醒自己,你就是自己思想的主人,在你腦中所產生的悲觀想法和反應都是你自己創造出來的,

如果我可以創造出負面的想法,那麼我也可以創造出更多正面的想法。

第三步就是要自己放輕鬆,

要記得這世界還是有許多美好的事物,

如果你有決心看到美好事物和祝福的話,你也會看到,因為它同樣也在你心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