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21 17:25:00cornercity

匯款到大陸&外匯


最近到台灣銀行做匯款才發現是大學問,
(當然匯款還是有其它方法,像是西聯匯款、電子錢包之類的....,會選擇台灣銀行是因為急著到款,不得已~ 只能被收取貴鬆鬆的手續費)
所以把這兩天的心得記錄下來當做筆記~

1. 台海兩岸限制滿多的:
台幣換人民幣每日最多2萬人民幣(無論是臨櫃或網路銀行),
從台灣匯人民幣到大陸每日上限8萬人民幣(無論是臨櫃或網路銀行),
銀行的手續費是以「次」計算,
所以節省成本的方法當然是慢慢湊到人民幣8萬再一次匯款,
工作天約2~3天可入帳到大陸
**不計從哪個外匯帳戶匯款,是以匯款人計算,每一個匯款人每日只能匯八萬元人民幣**

EX:我2017/01/20匯人民幣4萬,台灣銀行的手續費及匯差一共跟我收了700元 =="
(手續費在網路上都有公告,至於匯差愚鈍的我還沒有研究出來怎麼計算,當日外匯部門好忙碌,沒人可問)

需備齊資料:
當場去匯款的人的身份證、印章,
大陸那邊收款銀行的銀行代號switch code、銀行的CNAPS碼、收款人名字、收款人帳號、收款人電話or住址
(當然可能每個分行需要的資料可能會差一點點,反正就是出門時盡量把資料全帶出門,免得多跑一趟)

2. 
西聯匯款到大陸,每日限額1.5萬美金>這是跑大眾銀行時順道問的

大陸地區一般民眾(當然也把我們台灣人打包算進去~)每只能收美金5萬元,
多的匯款匯到那邊,對方會收不到,
行員提醒我,多的款項可能會被大陸政府扣押或者作其它處理,拿不拿得回來~ 沒有人知道~ =="

3.
若是自行用網路銀行把台幣買成人民幣,
臨櫃時要行員把外幣帳戶裡面的人民幣幫你匯款到大陸,會被收匯差
**若你到臨櫃拿著非本人的外匯存摺提領做匯款,會再多收一筆轉讓費用$300,也是以次計費
((外幣帳戶是投資用的,便宜的時候買,漲的時候賣,即期匯率本來就比現金匯率好,所以當你要從帳戶裡轉帳,銀行會把匯差收回來 =="))

需備齊資料:
外幣存摺簿(不是台幣那本哦)、存簿密碼、外幣戶開戶時的印鑑>>所以開外幣帳戶時,最好把密碼跟印鑑設成跟台幣一樣,但也有人覺得不安全,端看使用習慣~

4. 
開外幣帳戶:
雙證件(需有照片的證件)、印章、設定存簿密碼、會先存入一種外幣(台幣現金付或直接從台幣帳戶內扣都可以)、啟用網路銀行功能(若網路銀行還要再約定帳戶,當天不能開通,要隔一個工作天才能使用)

*開戶時有地緣性的問題,證件上面的戶籍地與居住地不同,需提供近期的任一帳單,帳單上有地址及你的姓名的那種
EX:我戶藉地在台北,我在高雄的台灣銀行開戶,則需提供最近一張帳單給銀行影印留存,帳單上有你住在高雄的地址與你的大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