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3 00:52:33玉米

一堂民主初階課

我在家蓉學校的留言版留了些對電腦課的想法,幾天後,我才跟家蓉說:媽媽在你們學校網站留言,被發現是我留的囉!

家蓉問:妳留些甚麼?

我說:就是每次電腦課上課時間好像都很短,大部分的時間老師都離開教室讓你們自由活動,所以我建議讓你們在課餘時間練習打字,也請老師留在教室監督你們,以免大家亂上網玩。

家蓉說:這樣還好吧,妳怎麼會被發現是妳留的?

我說:因為學校留言版會把IP位址秀出來,我是在學校留言的,基本上沒幾個人會在學校留言,所以一查大概就知道是我了。

家蓉問:妳是故意的嗎?

我說:故意在學校留言嗎?也不算。是因為剛好在學校有空堂可以留言,就直接留言囉。

家蓉說:妳是因為知道會被發現是妳,所以留言留得很客氣嗎?

哈哈!這小子!其實也沒有甚麼好不客氣的呀,我只是針對我覺得應該改善的部分做建議,很簡單的訴求。這種小事,沒必要不客氣呀。

家蓉問:那,被知道了會怎樣?

好問題。被知道了是媽媽留的言,可能會怎麼樣,也可能不會怎麼樣,對妳,或對課程的內容。如果學校覺得媽媽的留言是好的,對學生的學習有幫助,那學校應該會請老師改善教學內容與方式。如果學校覺得媽媽的留言是不好的,就不會做任何反應,並且可能會覺得媽媽在找碴,可能會對媽媽很反感。至於對妳,媽媽感覺很抱歉,因為媽媽用了「孩子回家反應說」來開頭,所以,如果老師知道是媽媽留言,如果老師覺得媽媽有理,會改進,如果老師生氣媽媽留言,以為妳多嘴,或許會不喜歡妳,或許不會,媽媽也不知道。但是媽媽真的對妳有小抱歉,畢竟,妳其實沒有回來反應任何電腦課的問題,妳甚至還挺喜歡老師上課都不在教室,讓妳們可以在電腦課上做喜歡做的事情。我是從別的地方知道這樣的狀況,拉妳下水,呵呵,還好妳不介意。

媽媽讓家蓉知道這件事,一來因為她被我牽連了,二來她也大到該是知道有事情需要反應的時候可以去反應,也該是懂得反應的時候要委婉,也該是懂得反應之後對方的反應或許會跟我們的預期有莫大差距的時候了。從前的媽媽也是默默的逆來順受,一句話都不敢吭,鄉愿的很。現在,為了妳們的學習環境,媽媽偶爾會出來說說話。這樣的改變,對愛好和平的媽媽是一種挑戰,但是,媽媽願意為妳們發聲,這是一個民主社會,大家為了讓彼此更進步,可以說說意見的。至於意見好不好?會不會被接納?我們就得看看主事者的智慧囉,至於會不會執不執行,那更要看主事者如何決定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