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2 00:12:38玉米

恐怖的成績

家蓉考前似乎覺得自己準備的還算完整,很開心的跟媽媽約定一些分數,達到了,超過的分數媽媽要給她錢,沒達到約定的分數,她要給媽媽錢。(一分一塊錢,這對小氣姐姐來說,是非常非常非常認真的約定)

於是媽媽就順她的意跟她做了約定。

姐姐在考卷一張一張發下來之後,就不想遵守跟媽媽的約定了,完全當作沒這回事,所以,可以猜到她的成績如何吧!

考完試之後,媽媽好好的把姊妹訓了一頓,因為這次的名次退步得非常不像話,姊姊簡直又要回到一年級的倒數水準去了。(學校的成績計算:月考佔40%,平時佔60%,姐姐的平時考慘不忍睹,月考又考得平平,自然而然,名次就退得非常不像話。)

Emma聽我一說,有些驚訝的問:妳在意她的名次?

是的,我很在意。我沒有要求孩子們一定要考進前幾名,因為我覺得這不重要,不過,我要孩子維持一定的水準,至少要中上,就是你們班如果有三十人,十名以內是必須的。

家蓉這學期外務多,都是操場上的活動,她的興奮可想而知,而她的成績退步其實也是在我們的預期中,只是看到成績,我還是得唸她很久,要她記得當學生的本分:『媽媽沒有要妳書讀得很好很好,但是,妳不能退步,當初是第幾名,現在就得維持第幾名,要是做不到,表示妳的外務過多,妳沒辦法兼顧,一定得捨去一些。』

家萱的退步被訓得更慘一些:『姊姊因為參加大鼓隊、田徑隊、躲避球隊,要分心做很多事,所以即使她考前有認真唸書,卻也因為平時成績太糟而退步很多很多名。ㄚ妳,只參加一個樂隊,其它甚麼都沒參加,也沒看妳畫畫得名,也沒看妳寫作得名,也沒看妳被選進球隊,所以你一點兒都不忙,居然妳也跟著退步那麼多?平常功課老是沒帶回來,平常不肯讀書,到了月考前也不願意抱一下佛腳,你OOXXOOXX....』

然後媽媽開始跟她們討論這些日子爸爸跟媽媽之間的心結。爸爸覺得孩子學太多東西,佔用她們太多時間,沒辦法兼顧課業。媽媽覺得這些學習只用去少少的時間,對課業沒影響,沒有去學東學西,那些時間姐姐妹妹也不會用來看書。爸爸覺得沒看到孩子對彈鋼琴有多大興趣,沒看見她們有自動花很多時間去彈奏,這樣經濟效益不大,或許不需要再學習鋼琴了。爸爸覺得舞蹈對孩子的未來沒有甚麼幫助,花了大錢卻對未來沒幫助的話,太可惜。媽媽覺得多一個專長,就是幫孩子多打開一扇門,媽媽希望孩子成績既然不好,至少在某些方面可以贏過其他人。孩子是喜歡音樂的,只是她們的空閒時間有限,加上爸爸也少在家,所以孩子們的少少練習時間都沒被爸爸聽見。孩子是喜歡舞蹈的,只是我不喜歡她們芭蕾老師太偏心,只鍾情兩個學生,像家萱,被打入老師的黑名單內,於是在芭蕾課堂上似乎就無翻身之日,所以我才想要找機會幫她換班。爸爸覺得可以學的東西很多,不一定要堅持是這兩種"昂貴"的課程。媽媽覺得只有這兩種課程必須"從小學",其它的才藝都可以長大後慢慢學,所以這是媽媽的堅持,媽媽跟姊姊妹妹談過,這兩種課程必須學到沒有時間學,或者沒有錢學,才可以停。爸爸挑著生活重擔,所以覺得壓力頗大。媽媽知道,所以晚上兼了很多課,希望幫爸爸分擔一些心理壓力,希望可以讓孩子們持續她們的學習。

說了半天,這才來到問題的終結,媽媽心中對於姊姊妹妹成績退步那麼多的一個結論:就是少了媽媽的陪伴。媽媽一直希望晚上不上課,可以專心的陪姊姊妹妹過日子。可是天不從我願,課程一個一個殺進來,媽媽的時間完全被擠壓到扭曲,媽媽是鑽著時間縫過日子。我以為姐姐妹妹跟著我去上一個又一個的課,我可以兼顧到她們,其實不行。我還是必須真正的回到她們身邊才行。

我問姐姐妹妹:媽媽晚上去上課,你們會不會覺得媽媽都沒有陪伴到你們?姊姊妹妹異口同聲:不會呀,我們有跟妳去上課。(坐在後面寫功課)

我:可是這樣我就照顧不到你們的課業了耶。姐姐輕鬆的說:還好吧。(是啦,我都有改你們的作業)

我:那,你們知道媽媽為什麼要去上課嗎?姐姐妹妹又異口同聲:要賺錢呀。

我:賺這個錢幹嘛?姐姐妹妹:讓我們可以去上很多課。

我:可是,我讓我自己晚上上課賺錢,把自己弄得那麼忙,好讓你們去上很多課,然後你們把成績弄得那麼糟,讓爸爸覺得上那麼多課反而不好,還讓媽媽覺得自己的犧牲不值得....

姐姐妹妹不敢搭腔,很識相,知道媽媽火頭上,不會來加油搧風。

『總之,你們如果想要繼續學東西,就把成績給維持住。姐姐如果想要繼續參加那麼多活動,就把平常考照顧好,該讀的立刻就讀,不用撐到月考前。妹妹更是,甚麼都沒參加就可以搞成這樣,當妳去參加這些有的沒有的之後,不就更慘!給我加油一點。』

姐姐妹妹都識時務的答好。

沒五分鐘,姐姐居然開始唱歌,然後跟我說,她被選去參加五月一日的籃球比賽....:『啥?!妳知道什麼是籃球嗎?』姐姐:『知道哇!』『那你知道打籃球的規則嗎?』姐姐想了想:『抱著球不能走路。』『還有呢?』姐姐又想了想:『唉呦!高老師說只是去比賽,輸了也有獎品啦!』

這個姐姐,妳是為了什麼去比賽呀....司馬昭之心。

啊,五月一日?那是媽媽的陶笛隊第一次發表的日期耶,妳幹嘛拿妳的第一次籃球比賽來湊熱鬧啦!妳這樣讓媽媽怎麼辦?媽媽想看妳"第一次"的籃球賽耶,媽媽不想錯過妳的任何一個"第一次"耶。可是媽媽的陶笛隊還生澀,沒辦法在媽媽不在場的時候表演,媽媽必須去壓團,厚,妳幹嘛讓媽媽這麼為難啦...這樣一邊是不得不去,一邊是不想不去...厚...

ㄟ.......厚....ㄚ我們是在討論妳的成績耶...妳給我轉移話題喔!阿媽媽在說,妳是有沒有在聽啦!ㄚ威威威,那個坐在旁邊打盹兒的妹妹,妳給我醒來,媽媽還沒氣完耶....











上一篇:評量寫不寫?

下一篇:誰在彈鋼琴?

哞哞老師 2010-05-03 03:03:20

看到自然而然成績就退步幾個字

我以為在說我上的"自然" XD
我到覺得學什麼都好 學不在精在興趣!
過幾年他們會慶幸自己學過這麼多才藝

版主回應
哈哈!"自然"而然....哈哈!

哞哞是幸福的,小時候可以學才藝。小時候的我看到可以學才藝的同學,都稱她們"公主""王子",覺得只有這樣的身分的人才學得起,那是好久以前的事了。
希望孩子也能惜福!
2010-05-11 23:23:55
青草 2010-04-26 00:44:31

看到很想笑
小孩都是這樣
懂是懂 要認真很難
其實這次月考差 也許和妳們開學還在國外有關
心還沒收回來吧
換個角度想 多學才藝
在新的多元升學制度 是有優勢的
這樣想會好過一些

妳家兩個小美女家上才藝
加分更多
我支持妳的理念
我老公也說孩子不練琴就不要學 別浪費錢
我倒認為:就算花錢在課堂上練琴 我都無所謂 不要放棄就好

版主回應
哈哈~~我那天才跟姊姊妹妹說:不要讓我聽到有任何人說你們考差了是因為出去玩太久的關係,不然,我就不再帶你們出去了。結果當天晚上就聽到有學生這樣跟我說,回來一開電腦就又看到你的留言....哈哈!姊妹倆非常有默契的禁聲,啥都不敢提一下。

其實考試差,我並不是那樣在意,我在意的是態度,學習的態度。像姐姐對才藝課程上的學習態度就讓我很佩服,無論是校外的鋼琴、舞蹈,無論是校內的大鼓、陶笛、躲避球、跳高,這些她都很自動自發。遇到課業這檔事,她就裝死了。哈哈!
2010-05-11 23:21:50
(砂子) 2010-04-23 09:58:26

字太多要看粉久
粉淚呢

版主回應
字寫很多的,就是不想讓大家認真看,不用看的意思啦!你還來看喔,真是跟我沒默契! 2010-04-23 12:4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