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0 22:31:40玉米

閱讀小學士?

學校一直在推孩子的閱讀,從家蓉進小一開始,老師就發一本「閱讀小學士」的本子,登記滿一百本閱讀過的書籍名字,讓家長或老師在每一本書籍後簽名以資證明,就可以獲得一張獎狀,還可以要求跟喜歡的師長合照,獲得「小學士」後就晉升「小碩士」,獲得「小碩士」後就晉升「小博士」。家蓉,這個愛閱讀的小書蟲,卻甚麼士都不是,從來就只是一條愛閱讀的小書蟲。

低年級時候的家蓉有時會跟媽媽小小抱怨一下:那些同學好像沒有怎麼愛讀書呀,可是一下子就寫滿一本「閱讀小學士」,就得到獎狀了耶。

媽媽問:妳很想要那張獎狀嗎?

家蓉想想,回答我:不會耶。

媽媽說:那就不用理它吧!

家蓉點點頭,繼續埋首進她的『哈利波特』的世界。那時候她才二年級。還因為看字太小的書讓近視度數飆升,被媽媽禁止閱讀小說。

前一陣子因為要跟Emma老師帶六年級的小孩去看『新月』,媽媽於是借了『幕光之城』DVD回來讓孩子們先看一下,又借了書給家蓉,家蓉三兩天搞定一本,央著媽媽跟肥妹借第二冊『新月』,這兩天就一頭栽進『新月』的世界。家蓉閱讀速度快到讓媽媽懷疑她是跳躍式閱讀,不然怎麼媽媽去上一堂課兩個鐘頭的時間,她可以在教室內寫完功課、跟妹妹完打牌、還可以讀了三分之一本的小說?何況這兩本小說的厚度都跟『哈利波特』差不多?

家蓉當然對媽媽的質疑非常不屑:我幹嘛跳著讀?那麼好看的內容耶...

說的也是。

不過,老師前一陣子重新發下來的一本「閱讀小學士」紀錄冊,家蓉發憤要得到一張獎狀,就開始猛讀繪本,一下子就寫了一串書名,多到來不及讓媽媽簽名,直接要媽媽蓋印章,直到她抱著『幕光之城』和『新月』入睡的那一天...,從那天起,家蓉的「閱讀小學士」紀錄冊進帳又變成零。人家可以一本接一本的閱讀,好像不用消化似的,家蓉做不到,抱著『新月』上學放學、上樓下樓,除了閱讀,除了反覆,還要作夢。這樣的時間,可以拉得很長...Emma老師成功的把家蓉從媽媽的哈利魔法世界拉進吸血鬼世界中。

閱讀小學士到底重不重要?到底在要求小朋友甚麼?閱讀的量?廣度?深度?累積滿一本又一本閱讀小學士、得到一張又一張獎狀的小孩,真的就此愛上的閱讀嗎?沒有得到獎狀的小孩,真的就不愛閱讀嗎?有多少小孩會為了這張獎狀去閱讀?對於閱讀小學士的推廣,我沒有質疑,我只是不了解它能做到多少。

那天跟Emma老師討論到她們班學生在圖書館的借閱紀錄是0,被上頭釘了一下的事。去到她們班教室,我發現Emma在她們班上放的書籍,多到簡直就是一個小圖書館,小朋友有空就去看書的也好幾個。那,那個借閱紀錄又代表甚麼?

總之我家的小孩看樣子是沒有辦法得到任何一張閱讀小學士的獎狀,但是,我家小孩卻是自動自發、發自內心的愛閱讀。

還好家蓉對於那個獎狀不以為意,否則,可能就會看到她匆匆翻過一本本字少圖多的繪本,匆匆登錄上本子裡,匆匆要媽媽簽名畫押,然後再匆匆回到吸血鬼的世界去。這樣,太匆忙了啦!











北極熊媽媽 2009-12-31 11:51:52

我家DARREN應該就是屬於 "閱讀小學士" 累積紀錄的那種,閱讀啊!以前我覺得是教育的結果,現在我覺得每個人吸收知識的方式真的不太一樣,我小時候就像家蓉一樣,所以小學就近視了;我家DARREN完全和我相反,他現在還要看很多圖畫的書呢!他老師說,所以國外有專門為這類小朋友出的書,叫 picture novel,比繪本長,已經有章節了,但還是有很多圖畫,我很感激這些作者與繪者,讓我持續可以找到適合我家小朋友的書。

但真的是開卷有益,大家多讀書啦!

版主回應
其實繪本真的很精彩,如果有細細閱讀的話,真的非常讚呢! 2010-01-12 23:59:08
(砂子) 2009-12-25 02:42:14

聖誕快樂!
讀書好

傑克媽咪 2009-12-22 12:24:31

嗯~都非常有道理,

總之是開卷有益,我要多多鼓勵傑克閱讀喔。

版主回應
讀書真的是很不錯的休閒活動,一起努力! 2009-12-27 12:5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