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6 09:25:07玉米

我要當孫老師

還記得去年剛剛接音樂課時候的恐慌,經過一年的訓練,對於國小的音樂課,我已有駕輕就熟的感覺。

從基礎樂理到直笛吹奏,我都可以讓多數的孩子輕輕鬆鬆快快樂樂的學習。為什麼說多數的孩子?因為無論如何努力,無論你把課弄得怎麼簡單,還是有幾個孩子你無法照顧到:超皮到不行的孩子,抗拒學習的孩子,封閉型的孩子。

音樂不是重要的學科,家長這麼想,老師這麼想,孩子於是也這麼想。

所以當我一個人take音樂課seriously,是很愚蠢的。還好,每個班級裡,都有半數以上的孩子,跟我一樣愚蠢,很喜歡上音樂課,很喜歡上我上的音樂課。

這是我的教學動力來源。我把樂理弄得輕鬆簡單或換變成口訣,然後,我們練習吹奏直笛,練習歌曲演唱,練習跟同學之間合作配合,練習孩子的反應與對藝術欣賞的能力。

我喜歡上上音樂課的感覺,很開心的是,很多孩子跟我一樣。

當我在家裡嘰哩呱啦口沫橫飛眉飛色舞的轉述課堂上的成就時,老爸突然說:我的基本樂理也很強。...我有一秒鐘的沉默,然後問:你也是孫老師教的喔!老爸點點頭。

果然沒錯,我們的樂理,都出師於同一個國小老師,我的老爸和我在不同時間讓一個才華洋溢的音樂老師教導過。雖然我們都說不出來他教了我們什麼具體的細節,但是,我們兩個卻因他的教導而有很準確的樂理知識,不算是豐富,但是五臟俱全。我們都忘了當初的音樂課做些過什麼,但是,我們都記得上音樂課的愉快和期待。幾十年之後想起來,我們都還是這麼的歡樂的回憶著。

這原來就是我的理想,當孫老師,當他的影子,當他的傳承人,用他的方法(雖然我已經不記得)來教導孩子一門心目中不重要的課程,然後,讓他們幾十年之後想起來,可以像老爸跟我一樣,這麼歡樂的回憶著。
Emily 2010-03-14 22:37:55

謝謝老師,我已經開始代課了。
妳的提醒我會注意!
但學生真的有比較喜歡代課老師耶!
實際上課之後發現,請學生安靜讓我把進度上完還比我擔心樂理弱,更傷腦筋哩~
比起五六年級,三四年級的學生秩序算良好的。
星期三的四種年級連續四堂課真是挑戰!
若遇上演唱或直笛評量時更覺得時間不夠用~
有時還要訂正學習單及上新的進度。
孩子該安靜時安靜真的是天使…
恐怖的五六年級阿~孩子是怎麼了?
再5週就結束音樂課了…倒數中。

版主回應
維持秩序真的是科任老師最大的挑戰,偶爾也要下下猛藥才可以收得住!加油喔! 2010-03-23 07:49:36
Emily 2010-02-26 16:15:24

老師好~最近我接了小學音樂代課, 可惜音樂不是我的專業領域,在網路上想找音樂老師的經驗分享。實在很難找哩~還好,讓我找到了妳的分享文。對於我這種代課老師而言,第一次接觸音樂課,也是第一次與中高年級的學生相處。還真是緊張,深怕誤人子弟。請問老師,像我這種對樂理及樂器一竅不通的代課老師,該怎麼讓學生喜歡上我的課呢?

版主回應
您好:
其實我發現喔,像我們這種非科班出身的,反而比專業老師有趣耶~~因為我們跟學生一樣,都在學習,所謂教學相長嘛!
妳如果有基本樂理上的問題,可以寫信來給我,我看看能不能幫上忙,要一些口訣呀,或是音樂課的遊戲,也可以寫信給我。不過,儘量不要讓學生發現我們也是新手,否則有些鋼琴課上很久了的學生,會造反喔!呵呵!
2010-03-02 05:32:03
Fantasy 2009-08-30 02:10:34

您好~
很想跟您請教您音樂課大概都怎麼上呢?
因為第一年帶小學的音樂課~
中高年級教法上是否要有不同~~~~
第一週我想先不上課~~用什麼方法開始比較好呢?
謝謝您~~

版主回應
您好,回覆得晚了,不曉得趕得上您的第一週嗎?

第一堂課我通常拿來跟孩子玩遊戲,我先準備三個小箱子和一堆小白紙,每個孩子發三張白紙,第一張寫上名字,對摺再對摺,投進第一個箱子內。第二張寫整個暑假裡印象最深的一個地方,寫好對摺再對摺,投進第二個箱子內。第三張寫上自己暑假裡做最多的一個動作或一件事,寫好對摺再對摺,投進第三個箱子內。然後從第一個箱子內抽出兩張紙,唸『OO和XX...』從第二張紙內抽出一張紙,唸『暑假中在某某地...』從第三張紙內抽出一張紙,唸『做某某事』。被喊到的小朋友要上台來表演。因為抽紙條的是我自己,所以地點和動作我會隨機應變,看情形搞搞笑。主要目的是認識同學,然後讓同學對音樂課有所期待。

玩了一會兒之後,就可以就基礎樂理坐搶答遊戲,將全班分成兩三組,答對的一組加一分,答錯的對方加一分,就是一分一分一直累計上去。問的問題多半就是「高音譜記號」「音符」「拍子長短」………然後在下課前三分鐘要懲罰輸的那一組,請他們派出一位同學上來,看看自己那組輸幾分,請他『脫』掉身上的東西幾件。可以脫髮夾,可以脫手錶、眼鏡、橡皮筋、項鍊、口罩、鞋子、襪子、衣服、褲子………,但不可以『拔』頭髮之類的。這樣一堂課就結束了。結束的時候就宣布,下次就沒那麼便宜了,下次整組要上來『脫』,所以下次要上的地方是第幾頁到第幾頁,自己回去好好準備吧~~~

這個方法對中高年級都有用。不同的在於問的問題難易程度。

當然我們會先教樂理,每一堂課上一些,我多半跳著上,就當時挑選一首課本中最適合的歌曲,先唱譜,再唱詞,然後吹直笛。每次上課都會從頭到尾run一次,每一首歌曲。三年級一開始還不會吹直笛,所以以唱歌為主,然後每一首歌我會挑幾小節讓他們用吹的,四五六年級就沒啥問題了,可以從課本中挑出她們會吹的歌曲。

另外考試也有其他不同的方法,您如果需要,我再跟您分享喔~~
2009-08-30 23:1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