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7 12:03:24玉米

看哈利波特的姿勢

家蓉問我:媽媽,你都用什麼姿勢看哈利波特呀?
我想了一下:舒服的姿勢。

我最近才在看鳳凰會的密令。上下兩集。當我正在看的時候,家蓉隨手拿來翻翻,就不肯還我了。於是我只好找出來哈利波特的第一集給她:要看,從這裡開始看,不要搶我的書。

家蓉放了兩天,然後每天晚上心甘情願提早上樓看哈利波特,看到連日記都沒時間寫。

其實我不太願意讓她看這麼厚的小說,字又小。尤其是根據我自己閱讀的經驗,這本書一旦上手,就很難離手。所以我其實不太願意讓她看。
只是我自己就這樣書不離手的看著,要禁止她看,實在也說不過去。
所以睡前變成我們母女倆一人一本哈利波特,靜靜的閱讀。
家萱夾在兩個波特迷中間,很是忿忿不平:我還看不懂,妳們都不唸給我聽。
唉,這麼厚的書,那麼多的字,唸給妳聽?我真的寧願等妳長大自己看。

家蓉坐著看呀看,趴著看呀看,跪著看呀看,墊著棉被看呀看,一直在變換姿勢。然後,她突然問我:媽媽,你都用什麼姿勢看哈利波特呀?

呵呵!家蓉小學一年級正要升上二年級,從以前的繪本看到圖少字多的綠野仙蹤、小魔女的魔法商店,再看到最近的佐賀的超級阿嬤,速度都很快,『佐賀的超級阿嬤』家蓉花了兩個晚上看完,已經算是看最久的一本書了。現在一跳跳到哈利波特來,需要花上許久的時間,難怪家蓉有這樣的疑問。

晚上我會催著家蓉睡覺,家蓉倒還不至於抗議,早上我醒來,發現家蓉已經坐在床上看書。家蓉晚上躺下來之後會一直問問題,把看書的時候所有的疑問都在不得不放下書的時候問清楚。我們兩個有很多共同討論的話題。這對我倒是很新鮮,好像是一個小型的讀書會在我們之間進行。我不曾跟人家討論過任何書,我的第一次,居然是跟我們家的小二的大小姐。

家蓉:媽媽,妳看書的時候會去想那些畫面嗎?
媽媽:...好像沒有耶。
家蓉:我都會耶,看到任何一個東西我都會想到那個畫面耶~比方說:街道陰陰暗暗,我腦子裡面就會出現一條陰陰暗暗的街道。

媽媽:妳覺得哈利波特好看嗎?
家蓉:嗯!
媽媽:多好看?
家蓉:…我也不知道,就是很好看。
媽媽:想要一直看下去?不想把書放下來?
家蓉:(驚訝)對耶!(連連點頭)媽媽,妳怎麼知道?歐,對歐,妳也在看,妳也是這樣的感覺喔!(覺得很開心,跟媽媽一樣的感覺)

家蓉,小一升小二,跟媽媽一起迷上哈利波特的小說。

上一篇:鋼琴表演

下一篇:運動會~~大會舞~~蓉

阿鳳 2007-09-07 11:12:53

我們的孩子願意.大量閱讀還是值得高興的啦!
乖!玉米媽咪別哭!

版主回應
魚與熊掌~~閱讀與好眼力~~人家想兼德啦~~
嗚嗚嗚~~
2007-09-17 19:31:48
雞母 2007-08-28 11:20:10

要怎麼說呢~~
我小時候很喜歡躲在被窩中就手電筒微弱燈光看書
看亞森羅蘋~~老夫子~~只要是書我都看
很不幸的~~應該說很遺憾的~~
我並沒有因此近視
所以我沒有阻止我家小孩在床上看書
他們不需要像我小時候偷偷摸摸的做
但是我在孩子的床頭裝上閱讀燈
想舒服的半躺著看書時
記得開燈就好

小孩子近視有很多原因
像我家老大是國中時期睡眠太少, 眼睛過勞,
結果輕微的近視眼, 我們就勤勞的每天幫他點散朣劑, 由100度變成一片光明(顧到了高中度數不太會增加了)
我家老二因為早產單眼視力不良, 一樣的點散朣劑固本, 最近檢查100度不到, 我想他的視力維護歸功於睡眠充足.
睡眠對視力有絕對性的影響, 大家要注意這問題.

版主回應
這麼一說,我們家兩個躲在被窩中看漫畫的,的確都沒有近視耶~
以前我還以為看小說的才會近視。
家蓉近視的原因,除了遺傳,還有最大的問題就是:太晚睡。
最近都讓她十點以前睡,應該是好多了...吧~最好是要好多了~
要多讓眼睛望遠看綠+休息~~
2007-09-03 12:28:15
Julin 2007-08-27 18:00:56

我們家阿臭琦跟我搶&quot第九個寡婦&quot的時候,
我也嚇了好大一跳.
想想我們小一升小二的時候, 都在幹什麼?

版主回應
在屋後的石堆上跟眷村小孩打架~~
在屋後捍衛我家桑樹上的桑葉~~
在屋前跟街頭街尾的哥哥姊姊打仗~~
在溪裡用藍色吊帶裙撈小魚~~
在田裡灌抖杯訝~~
2007-08-27 19:4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