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23 17:49:01玉米

鋼琴表演

媽媽正在煩惱說:只帶一台相機,拍得了家蓉彈琴的影片檔,卻拍不了照可以刊上這兒讓大家看看。才想著想著,家蓉一上台,老師說要換攝影機的帶子,讓家蓉坐著等一下。媽媽立刻把握機會拍照,然後等家蓉演奏再拍演奏的影片。真好!
演奏會的場景。
正在演奏的是吉姆阿媽,很認真快樂學習的老人家,是初學者。想學就學,不用想太多,這是我最欣賞他的一點。
這是薇仙老師為學生們舉辦的演奏發表會。
家蓉並不是薇仙老師的學生,但是由於薇仙老師在吉姆教鋼琴,所以當徐老師問我家蓉要不要參一腳,我想都不想的幫她答應。
學音樂的路是寂寞的,一路上的摸索是獨樂樂。好不容易老師舉辦個成果發表會,讓孩子有鍊試膽量的機會,孩子是應該要好好把喔。
家蓉原本要彈我本子上的曲子,練了兩個星期,練到落淚,覺得太難,所以臨時撤換。
原本兩三分鐘的曲子,於是變成三十秒(包括上台跟下台的動作)。
我一直想拐家蓉多加兩首曲子上去,家蓉原本說好,臨到上台前因為怕老師發現而生氣(這是她的想法),所以又堅持不肯加。我又跟她溝通說,不加也沒關係,那麼,彈兩次如何?家蓉坐在台下等表演,越等越緊張,嘟著嘴跟我說:我不想!
好吧,不想就不想,那,至少上台彈琴前要一鞠躬,彈完琴也要謝謝大家,也要一鞠躬吧!
家蓉沒多久又緊張委屈的跑來跟我說:我也不想鞠躬。
...好吧!那,隨妳吧!
我其實是有點兒擔心這頭倔強的小牛,會緊張到臨陣脫逃,不肯上台。
家蓉自小就恐懼上台,所以大大小小的機會我都希望替她把握,讓她練膽。家蓉是每次都有上台,包括幫河合團體班伴奏,包括去幫河合團體班湊人數,但是,她還是緊張,而且,隨著年紀增長,似乎越來越緊張。
這點我倒不以為意,因為我自己也是緊張一族。
還好後來家蓉還是硬著頭皮上了台。
曲子短到主持人介紹好她,都還沒就定位,家蓉就彈完了,讓大家一陣錯愕。
家蓉下了台,我跟她說:大家都說妳彈得那麼好,怎麼只有一下子就下來了?她們都希望多聽一點,所以,下次要多彈一點喔!
所有的媽媽都聽得出來這是安慰話,只有我們家那隻打破砂鍋問到底的白目小嚕直逼著媽媽問:誰?是誰說的?
媽媽只好隨意擠出幾個媽媽的名字出來。
這小鬼,該封她口。
不過,因為曲子很短,家蓉也真的沒犯錯,還記得最後練習時媽媽的提醒,所以,表現真的不錯。
等待演出。
穿著同樣的小洋裝,小嚕就是可以坐成這個樣子,至於爸爸...跟平常看家蓉家萱表演一樣,一定要打瞌睡打到她們的表演開始。
這次爸爸沒有抱怨,沒有不耐煩,倒真出乎我意料之外,讓我又驚又喜。希望爸爸下次也不會抱怨。
等待演出。
家蓉家萱不懂得欣賞別人的演出,但是會找到安安靜靜玩耍的遊戲,這,雖不盡讓媽媽滿意,但,還可接受。

有幾個表演得很讚的姊姊,我跟家蓉說:如果妳練習得很熟,大家就可以來欣賞妳的『演奏』,如果妳沒有練習得很熟,大家就只能來看妳『練習』。媽媽希望妳可以跟這些姊姊一樣,是來『演奏』給大家聽。
家蓉似懂非懂的點頭。
然後媽媽把自己學琴的經歷跟家蓉簡單敘述一遍:小時候家境不好,雖然被音樂老師欽點到她那兒去學鋼琴,卻只能學一堂課,因為家裡沒有多餘的錢讓我學琴。我的鋼琴彈奏能力,是後來自己開始打工賺錢之後,才開始一堂課一堂課的累積。所以,我很把握每次可以上課的時間,回到家做充分的練習,才不至於每堂課都在重複所學。這樣,即使哪天我已經沒有多餘的錢可以讓我學鋼琴了,至少我在這段日子裡學到很多,我可以運用跟不斷自修。
家蓉知道我在說她的學琴態度,又點點頭,然後小小聲的問我:學琴很貴嗎?多貴呢?
我才發現,孩子不懂得珍惜我們所給的資源,其實是因為得來之易,得來的仿若理所當然,我,一直沒有跟孩子講清楚說明白。
我才知道單單只跟孩子說『學琴很貴,爸媽賺錢很辛苦,妳要珍惜。』其實真的是不夠的。

上一篇:我最愛妳

下一篇:看哈利波特的姿勢

阿鳳 2007-07-24 14:51:40

我的孩子現在五年級學了五年鋼琴.
可以彈奏好聽的演奏曲..綠鋼琴
雖是如此他從不主動練琴.為了要他彈.要說盡好話的告訴他.我實在太想聽他彈奏曲子了.因為太好聽了!
他才肯施捨般的彈一次.
我跟玉米一樣.從小的願望就想學鋼琴.但是家中並不能有多餘的錢讓我去繳那貴族的學費.長大後離開父母出外讀書靠著自己打工賺錢才學了鋼琴一圎兒時夢.這種得來不易的心情.孩子是不能體會的.
但我相信長大後.有一天他坐在鋼琴前便能彈出一首曲子自娛娛人時.他會感謝我們替他堅持的.

版主回應
現在的孩子,不太能了解為什麼我們當初的生活環境可以這麼困苦~~呵呵!

家蓉有一個同學,每天爸爸會陪練兩個鐘頭,這種堅持,我就做不到.我有一個學生,每天會主動練琴兩個鐘頭,從小到國小都畢業了,還是這麼優秀~~有時候,真的好生羨慕呢!
2007-07-27 07:52:36
JULIN 2007-07-24 09:42:33

跟孩子說『學琴很貴,爸媽賺錢很辛苦,妳要珍惜。』其實真的是不夠的。.......(超有同感!)

所以, 只要他們耍脾氣說 &quot今天不想去學... 今天不想上課......&quot
我會當場讓他們把該堂的學費&quot還給我&quot. 因為, 我是在&quot栽培&quot你, 可不是&quot欠你&quot, 所以有學習的機會要心存感恩.把握機會都來不及, 還敢說不去!!!!

不蓋你喔, 只要我沒完沒了的這樣說, 他們一定投降. 哈哈... 狠招!

版主回應
呵呵~~這招對家蓉沒效,家蓉會嘟著臭臉,讓妳唸不下去,直接想開扁~~

對家萱比較有效,但是會唸到自己覺得自己又變成碎碎唸媽媽~~@_@~~

所以,對於家萱學鋼琴的步熱中態度,我們做了協議,就是暫停鋼琴課,等她&quot上一年級&quot再說~~眼看期限已快到...
2007-07-27 07:5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