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7 21:09:31玉米

你到底是什麼意思?

媽媽:家蓉,該準備回家洗澡了喔!

家蓉:妳是說現在嗎?

媽媽:...我是說該準備回家洗澡了。

家蓉:所以是現在嗎?我不懂妳是什麼意思,妳是說現在嗎?

媽媽:差不多。

家蓉:那妳就說『現在』嘛!

(意思是叫我不要拐彎抹角說話)

*   *   *

媽媽:家蓉,妳要回家吃飯了嗎?

家蓉:我還想再玩一下。

媽媽:不可以啦,太晚了,現在就得回家吃飯去。

家蓉:那妳幹嘛問我?(自言自語的抱怨著,不大聲,卻足夠讓媽媽聽到)

是呀!既然不是選擇題,媽媽幹嘛假選擇題的寬大來執強迫之實?很多時候許多對話都是這樣的,好像給你許多選擇,我卻早已設定好答案,所以,你選到我設定的答案,我們歡喜繼續過日子,你沒選到我設定的答案,很抱歉,請重選。

那麼,這樣的選擇題,不是畫蛇添足嗎?只是想讓人家誤以為妳是個可以商量的人,實際上呢?要當這樣的人,就得經得起被選擇你不要的答案。你,經得住嗎?

退一步來想想吧。

上一篇:麥當勞裡的對話

下一篇:捨不得

玉米 2007-03-12 13:29:53

雞母大人:
所以說,要切磋,要琢磨咩~~

小雨,emily and all:
其實我們當爸媽的,在教養的路上不也一直在學習?大家經驗分享與累積,才可以面對不同的孩子不同的個性作出不同的反應.孩子,也在教育我們呢!

雞母 2007-03-11 20:37:01

嘻嘻~~
大家愈來愈懂的說話技巧囉~~

小雨 2007-03-09 03:40:00

我完全贊成你說的
如果不是真正給小孩子自己選,
就盡量不要出選擇題
如果決定讓她們自己選擇
無論孩子選的是不是我們期望的那個答案
都應該尊重她
而不是讓孩子選
然後又對她的選擇意見多多

有一回我老公問女兒:
&quot你可不可以幫我去樓下拿xx?&quot
女兒因為手中正在做一件事,
不願意中斷而拒絕了
我老公有點不高興
我說: &quot你問她可不可以,不是嗎?
你這樣問,她有拒絕的權力
如果你說,請你幫我到樓下拿xxx
這是個 request,或是 order
她就應該去做&quot
如果一定要她去做,就不應該問她可不可以,
或是你去做xxx好嗎?
老公接受我的說法,
後來就會使用正確的 &quot語法&quot 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