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05 11:12:28玉米

尋人~不可能的任務

有機會總會不自覺的玩起這種不可能的任務,在一群孩子裡,自己的眼光不自覺的就會去搜尋自己的小孩的身影。

這時候,你會突然懷疑起自己對自己的小孩的熟悉程度:孩子今天穿了什麼出門?梳了什麼頭?穿了什麼鞋?怎麼沒什麼印象?

有次我去嘟嘟的學校找他,想說還好嘟嘟在大冬天理了個小平頭,應該很好找,結果操場上三個班級,我從上課時間找到下課,才找到那顆光亮的腦袋瓜。

記得在幼稚園當老師的時候,我給自己一張表,每日必填的,上面有班上三十幾個小孩的名字,我要自己填下每一個小孩當天做了什麼值得鼓勵的事,還有每一個小孩穿了什麼顏色的衣服?做了什麼事?這對一個帶了三十幾個小孩的幼稚園老師來說,也是不可能的任務,畢竟在幼稚園裡是沒有上下課時間的,每天從第一個孩子出現到最後一個孩子離開之前,老師的神經是緊繃的,分分秒秒,該做的事情也沒有間歇,從早忙到晚。

那麼為什麼我會給自己這樣一張表呢?

那是在開學兩個禮拜後,我突然發現,每天,總有一些小孩沒有進到我眼中,更沒進入我心中。好像,那一些小孩在那一天根本沒出現在班上。這個發現讓我很心虛,我開始思考哪一些孩子被我忽略了。

是的,皮蛋那一群是我分分秒秒都注意到的。話多那一群也是忽視不了的,沉默的那些,是了,就是靜靜坐在位置上,專心看著老師,默默的走進走出,在爸爸媽媽眼中乖巧寧靜懂事的那一群,竟然在我眼前被蒸發。因為他們不惹事不生非,所以他們就活該被老師忽略?

那一天,我好好的把每個孩子看了一遍又一遍,心中越發慚愧。

所以我給了自己那張表。

從此以後,只要當了導師,我就帶著那張表。因為我相信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每個孩子都值得稱許,每個孩子都是爸媽心中的寶,更不該在教育的路上被忽略。

說了拉拉雜雜一堆,妳找到家蓉是哪一個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