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15 18:24:53Dr.BEAUTY醫美時尚

怪文書生-韋禮安:音樂,就是我生活的力量

 

  

偶像劇「我可能不會愛你」除了讓林依晨、陳柏霖知名度更攀顛峰, 

也讓唱劇中片頭曲「還是會」的文青創作才子韋禮安受到更多人關注,

沒有男偶像明星給人的冷漠距離感,他散發的是無害鄰家大男孩親切感,

編輯曾聽過他唱現場,不免要讚嘆,怎有人可把每首情歌唱得如此溶心啊!

 


 

不必苦熬,就這樣進了演藝圈

入行至今快五年,韋禮安的歌壇演藝之路其實挺順遂的,大學還沒畢業

,就有不少主動邀約合作,發行首張專輯就入圍金曲獎最佳國語男歌手

獎、最佳新人獎、最佳國語專輯獎及最佳作曲人獎,最終奪得最佳新人

獎。會創作、自彈自唱還有陽光燦爛的美型外表,十足是天生當藝人的

料,但他卻說,當藝人是誤打誤撞來的!「其實我沒有認真想過當藝人

這件事。大二時參加華視《快樂星期天》的校園歌喉戰,後來拿下冠軍

時,並沒有馬上跟唱片公司簽約,因想先從幕後做起培養實力。沒想到

在網路意外遇到我的「伯樂」(福茂唱片企劃),當時有很多人到我的

網站留言談合作事宜,可是我都沒有主動連絡,但很妙的是我的「伯樂

留言非常簡單,文字也只有兩、三行,卻意外地打動我,主動與他聯

上。」

 

 

 

演藝之路,資優生家族給予百分百支持

不 google蒐集資料還不知道,原來韋禮安出身書香世家, 父母還是留

博士,他本身也頂著台大外文系畢業光環, 想必當初選擇 進入演藝

應該鬧了很長時間的家庭革命,但答案卻很意外 ,「 我沒有想到

父母竟然很OK地答應,我自己也覺得很驚訝,也許是因為我的家人思

想非常的洋派,他們的觀念都是覺得小孩子做什麼決定、 自己要學會

負責任就好」「那你自己有掙扎過嗎?」我問 。「其實當我決定要

成為歌手的時候,也是經過幾番掙扎與取捨 ,後來想想覺得何必浪

這個機會或是自己的天賦 ,我真的看過太多音樂上的朋友,他們苦無

機會可出頭, 但自己很幸運有這個機會,那為什麼要把它推開呢?倒

不如放手一搏!」

 

 

 

 

韋萌萌的成長蛻變, 不再恐懼面對媒體

笑說自己個性比較慢熱,其實私底下很悶騷,一旦相處久了後,就會與

朋友一起耍白癡、搞笑。但這慢熟的個性,卻讓剛進演藝圈的他吃了不

少苦,「以前面對媒體會害怕,甚至有一點反感,尤其是當你不了解對

方在做什麼的時候,所以我會去參考別人訪問及應對來作功課。」「那

入行五年來你自認轉變大嗎?」我問「當然有很大的轉變,現在就了解

為什麼媒體必需要這樣去寫,因此現在面對大家也比以前更成熟、自在

。」除了面對媒體變得更得心應手外,與歌迷的互動也讓William有了別

的啟發,「我覺得聽眾愈來愈多後, 就會產生一些社會責任,以前我會

認為每個人都是獨立思考的個體, 不會受到其它人的影響,後來發現不

對,這句話是其來有自,你會發現其實自己對聽眾是很有影響力,例如

我會收到一些歌迷的卡片或是來信,他們會說因為我開始認真讀書、或

是為了我開始學吉他,雖然都是小小的影響,但會發現我只是在做我最

擅長的事,但對他們卻造成很大的影響。」

 

 

寫歌卡關,靠「打坐」找靈感

身為創作型歌手,最怕的就是靈感卡卡,不僅幫自己專輯寫歌,也經常

被其他歌手邀歌的 William ,讓人不禁好奇寫歌遇撞牆期時怎麼化解? 

他幽默地說:「有時候會透過「冥想」,通常都是坐在自己家的沙發上

,因為有時候寫歌會卡關,就會想不到東西,這時候就要完全地放空,

在沙發上盤腿打坐15分鐘,但是要設鬧鐘, 因為一不小心就會睡著。」

 

 

 


勇於面對恐懼,才能無所懼

一連跳票四次延後發片日期,終於等到他發行第三張個人創作專輯,不

免俗地先問這張專輯的製作概念?「其實這張專輯是我誠實面對自己內

心恐懼的「誠實之作」,之所以有這樣的念頭發想,是因李安執導的電

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當時看了電影,驚覺老虎正代表著人們心裡

的恐懼,與恐懼共存固然令人戰戰兢兢,但也就是因為那隻老虎,才讓

Pi有更堅強生存下來的勇氣!所以我希望大家聽完之後,都能夠產生「

勇氣」,卻面對自己的恐懼,當然「有所畏」,最終才能「無所懼」。

」冷不防地直接考他,當恐懼真的來臨時,會選擇用什麼方式面對?「 

我會說服自己這並不是那麼恐怖的事,用另一個思考模式轉換不再focus

這是一件很可怕的事。 」 「有實際的例子可舉例嗎?」 我繼續追問。 

他得意地:「其實我很怕高,但前陣子我在峇里島挑戰三層樓高的空

中飛人, 當時我就告訴自己門票很貴 (笑),  而且這輩子可以有這樣

體驗的機 會不多,  不該因為逃避恐懼而錯失這次體驗, 所以當下就選

擇勇於面對。」

 

 

 

 

 

跳脫萌界變身為「狼」界新秀

老實說首波主打歌〈狼〉的 MV一播出, 我是到了字幕出現韋禮安三

字,才驚覺剛剛畫面中那位猙獰兇狠的「狼人」,竟是被暱稱韋萌

萌的 William,只能說這次的 William’s  Profile造型跟他以往的文青形

象未免也相差太大。採訪時忍不住虧他不擔心斯文形象在粉絲心中

壞嗎? 他卻靦腆地說 :「其實這是導演比爾賈的 idea,因為  「狼」

其實是台「人」的諧音,整首歌是藉由嗜血的狼來傳達人克制不了

自己慾望,再單純的人最後仍抵擋不了大環境的誘惑,從害怕被人

蝕最後變成吞蝕別人的人,這兩者最直覺的結合當然就是變成 「狼」

。」  跳脫談情說愛的MV 劇情,這次 William 變身為嗜血「狼人」,

張牙舞爪、殺紅了眼不僅得在低溫高山樹林來回奔跑,矯健跨越

大樹幹,還要泡「血池」唱對嘴,光聽就覺得很折騰,但他卻樂於其

中,還興奮地和我分享「變身」過程:「唱片公司特地請來電影特效

化妝團隊打造狼人造型,當時是先用黏土一塊塊貼滿雙臉,等待完成

後再進行雕刻、上色、鋪毛等動作,最後在上下排齒列上黏住獠牙,

過程中我也一度受不了化學顏料道刺鼻,鼻涕眼淚狂飆,但當時在

拍 MV時覺得很酷, 所以演出時也特別地興奮、投入,很期待最後出

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