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7 08:38:46O太太

求子心路 (2007/11/13)

【Thor 與好友的女兒】

今天見心理諮詢師 Fran,她問起我們求子的下一步與想法。

我告訴 Fran 我傾向領養,但有許多考量。我知道 Fran 的其中一個女兒就是領養的孩子,我想知道她的經驗與想法。

Fran 說在美國現在大概立法快要通過所有領養皆為「開放領養 (Open Adoption)」的條款,也就是說領養父母必須要告知孩子的身世。Fran 說若她能有選擇,她覺得等到孩子成人後再告知其身世比較好。年紀大一點時,情緒處理上也比較成熟。像她這領養的孩子常會問為何親生父母不要她?一直想找機會再見親娘。她已經見過生父,爛人一個。見面回來後,也不想再見他了。她也見過外婆,外婆告訴她生母的人生還是一塌糊塗,還是不見的好。不過孩子就是會想見媽媽,不到黃河,心不會死。這是天性,沒有辦法。

我問 Fran 那領養孩子與親生孩子處得來嗎?會不會認為父母對親生孩子比較好?Fran 笑說兩個孩子都認為父母不公平,對對方比較好,所以沒差。

Thor 是比較偏向借卵。對於借卵,我也有許多考量與內心的掙扎,又擔心懷孕的風險。我的求子運如此不順,我甚至懷疑我能懷滿四十週的孕程,順利產子。另外,我也不確定我對這孩子的接受程度。領養的孩子,我和 Thor 的地位是相同的。借卵生來的孩子,對我而言,好似另一個 Claire。Thor 一直認為事情沒那麼複雜。唉!男人就是不懂。我說最好能與借卵的太太聊聊她真實的經歷與心情,也許能幫我打開心結。只是,要我到那兒去找這樣的人談?Fran 要我或許問問不孕醫生,或許他能安排這樣的會談。

其實我還有一點沒說出來。這三年來和 Claire 相處的經驗,我從她身上看到許多只有親生父母才能忍受的個性與習慣。我開始懷疑自己是否真能做個好母親,來接受這領養或借卵生來的孩子。我不斷地告訴自己,孩子從小讓我教起,會和我親,也比較教得動。但要是我失敗了呢?當孩子有天對我說「妳不是我親娘,無權管教我!!」不是又等於另一個 Claire 來傷我的心?

有些事我不想再細想,愈想愈孤單。還是過完今天再說吧!或許有天時間會給我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