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17 04:03:15O太太

工作不是全部 (2007/6/6)

【Claire 告訴我這是大蒜花,也很美麗呢!】

新工作讓我的生活變得非常忙。由於母公司在台灣,白天除了要在辦公室處理各項事務外,晚上回到家常有總公司的人打電話來詢問事情,或是要求開會。幾個電話講下來,這邊已近午夜。連續兩三週下來,讓我有些吃不消。Thor 不禁問我這樣的生活以後要怎麼養小孩?我回說這應只是過度時期,等到公司情況上了軌道後,應該就不用這麼累人了。Thor 微笑地看著我不發一語,我才發覺我又以工作為優先,忘了我口口聲聲的承諾,說要以家庭為重。

多年來的習慣,總是以工作為優先,犧牲自己的個人與家人相處時間,事事以公事為重。總想說家人可以等,公事不能等,直到我失去了 Henry。連 Henry 意外發生的前一週,我還挺著大肚子飛到加州出差。自認身體很強壯,一切事情都在掌握中,從沒想到有天不幸會發生在自己孩子的身上。出事後我不斷地自責與檢討,告訴自己一定要改變價值觀。工作只不過是人生的一部份,家人與健康才是生命中更重要的因子。若不是今天 Thor 提醒我,我又陷入過去的思維而不自知。

坐在電腦桌前面對著好似永遠回不完的 Email 與一個個總公司來的即時連線訊息,我知道我必須要改變這樣的生活。看到 Thor 在客廳裡看書,我把電腦關機,走到他身邊坐了下來,並躺在他的懷裡。他問我今天不處理公事啦?我說反正永遠處理不完,那些事可以等,不差這一天。最重要的是公司付我每天工作八小時的薪水,卻要我每天工作十二三小時,還要隨時接詢問電話是不合理的。偶爾為之倒無妨,但長期下來我必須要讓公司知道這不是理所當然的要求。我是個有家庭的人,也要擁有自己的生活。我要改變這樣的生活模式,回到合理的步調。別忘了我們一直準備要再有孩子。不論是自己生或是領養,為了能給孩子一個良好的成長環境,讓家庭生活正常化很重要。況且這種長工時,每天上床時都精疲力盡,「做人」怎麼會成功?我要讓公司知道,它是買了我每天八小時的時間,但不表示它買走了我的生活與人生!

每天晚上我都祈禱上天賜給我智慧,讓我的人生方向更正確,感謝今天有這覺醒。面對公司不合理或無止盡的需求,我必須適時地拒絕。延長工時並不表示效果一定最好。依輕重緩急,排定處事優先順位,讓做事發揮至最佳效果,才是合理的工作方式。「Work smart, not work hard.」是必要的工作態度。畢竟我有我的人生要過,工作不是我的全部!!
黑白郎君南宮恨 2007-06-17 12:13:25

事情永遠做不完的 ... 多多訓練你的同事吧
我有了孩子 要配合她的作息
每天六點半要回到家
十點前把她奶睡
十一點就要上床睡覺了
半夜還要擠奶跟應付她突然被飛機吵醒大哭
早上六點半要起床
有限的時間裡要是又要擠公事
那真的不要活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