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22 14:32:04O太太

網誌這玩意兒 (2006/9/10)

【遊華盛頓湖時,經過微軟電腦 (Microsoft) 大老闆比爾蓋茲 (Bill Gates) 傳說中的豪宅。 (攝於 美國華盛頓州)】

最近陸續看到有人在我的網誌上留下苛刻的批評,讓我很感慨,一度動起關站的念頭。

「網誌」對我而言,是個個人生活與心得分享的空間,順便藉此也讓好友與家人們知道我的生活狀況。我並不是專業作家,文筆平平,對人生體驗與事情看法,也純屬個人意見或胡思亂想。當然可能有人喜歡我的題材,也會有人覺得乏善可陳。

有人喜歡看我寫我和 Claire 的相處。有些人讀了有「心有戚戚焉」的感受,替我加油打氣。也有人希望我能多寫這方面的日誌,還可提供我一些"應對"秘招。不過有人看了嫌煩,覺得我怎麼老在「Claire」這話題打轉。有人喜歡看我寫在美國的生活點滴,和我一同體驗異國文化的樂趣。可是有人又會說我是不是沒題材了,才寫這些芝麻蒜皮的小事。我想念 Henry,許多人鼓勵安慰我,替我加油打氣。不過也有人說我矯情做作,怎麼這麼久還沒走出喪子之痛?我寫對於 Thor 前妻行為的看法。有人提醒我要懂得保護自己,有人則說我才是那個該自我檢討的人。

面對不同的鼓勵與批評,我想說的是我的網誌真的是屬於我個人生活記錄的空間,並不是要來取悅任何人。同時藉由分享,來獲得更多寶貴的意見。我不是聖人,當然也會犯錯。從分享中我也學習,努力地調整與修正自己的看法。我歡迎正面的鼓勵,也悉心接受善意的批評與指教。只是話不用講得那麼苛。傷了別人,真能讓自己更快樂嗎?

看網誌,其實就像買書和看電視一樣簡單。不喜歡的書就別買;不好看的節目就轉台。若是我的網誌不能讓你有收穫或是使你更快樂,倒也不必因我的網誌,讓自己的生活變得不愉快。其實「網誌」不過就是個人在網路上建個屬於自己的園地。不論是發表自己的大作,分享生活經驗與心得,或是來批判社會的評論,全由主人自己發揮。若讀者欣賞站長的風格或是同好,歡迎常來逛逛。想要"潛水"或是留言,都請隨意。若是意見相左或是話不投機,大不了就別看。可是有人就會到別人的網誌去鬧場,狠耍毒舌一番把人臭罵一頓。我覺得沒有這個必要。人可以不同的意見,話可以好好地講。但「謾罵」就是個人的修養問題了。真的大可不必為了一個"陌生人",而曝露出自己個性上不善良的一面。一點也不值得!!

我個人覺得這網誌應該是個簡單的空間。像交朋友一樣,氣味相投的就物以類聚。不投緣的呢!默默走開就是了。倒也不必為了他人的網誌,而壞了自己的氣質。不過就是一個"陌生人"的日誌而己,何必太認真呢?

我希望利用網誌,和各位結個善緣。仔細考慮後,我倒也不會因為有人的惡言,就影響我繼續寫下去的意圖。寫或不寫,決定在我。既然是我的網誌,就讓我寫我想寫的吧!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