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21 10:59:57O太太

沒有寶寶 (2006/9/9)

【結果,我們還是出席了聚會…】

今天是週六,一早我問 Thor 今天有何計劃。Thor 說他想參加 Henry 出生醫院所辦的聚會,讓我心裡有種說不出的痛…

那是一個由新生兒加護病房 (Nursery Intensive Care Unit) 所主辦的聚會,主要目的是讓那些曾有孩子在加護病房為生命奮鬥的家庭相互認識。初生嬰兒會來到加護病房,都是在生產時遭遇到異常狀況,需要特殊的醫療照顧,來增加寶寶的存活機率。有些寶寶度過難關,得以生存下來,繼續他的人生。有的寶寶因受創嚴重,被接上天去做了小天使。我家的 Henry 就是屬於後者。

我告訴 Thor,我認為這應該是個歡樂的聚會。會去參加這聚會的家庭,是那些他們的寶貝得以通過生命關卡的幸運家庭,所以一定會帶著重生的孩子出席。想必現場會是充滿著喜樂的氣息。而我們的 Henry 沒能過這一關,我們無法帶著健康的孩子出席。像我們這種「沒有寶寶」的夫妻出席這種聚會,明眼的人,一看就知道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不幸。我們與這些父母做交誼時,當他們聽到我們的遭遇後,當然不免要收起笑容,還要對我們說「I am sorry for your loss. (我對你們逝去親人而感到婉惜)」我說我不想去當氣氛破壞者。讓歡樂的聚會就維持它的愉悅場面吧!

我嘆了口氣繼續說,以前的我沒想那麼多。現在也漸漸注意到有些場合與場所,其實是不太適合我們這種「沒有寶寶」的夫妻參加。像有次和在西雅圖這附近的台灣太太聚會,因為其他人都有孩子,就建議約在 Children Museum (兒童博物館) 碰面。當時我不以為意。直到我們想買票入場時,售票員問我們的孩子在那裡。我這才知道那是一個屬於有孩子的家庭遊樂的地方。入場後,我看到所有的父母都和孩子同樂。只有我和 Thor 在閒晃,用羨慕又哀傷的眼神看著別人的孩子在嬉戲,與現場歡樂的氣氛格格不入。或許別人還會覺得我們很奇怪呢!

我問 Thor 記不記得這經驗。他說他記得,那是一種既心酸又感慨的感受。我說有些場所並不適合現階段的我們。等到以後我們再有孩子後,那時再快樂地帶著我們的孩子出席吧!Thor 想了想,認為我說的也對。若是出席的話,我們會是快樂族群裡的 Sad Face (悲傷臉孔),還是把這機會留到以後吧!

希望真有那麼一天,我們能快樂地帶著我們的孩子參加各種「有寶寶」的聚會。現在我們也只能安慰自己,也許老天出於一片"好意",先讓我們過過「沒有寶寶」的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