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22 03:37:53O太太

卸下偽裝 (2006/3/18)

前幾天我和 Thor 遞送我的母奶到 Ali 上班的生育中心 (相關故事內容,請看電子報【無名的失落 (2006/3/17)】)。一進中心,我就在公佈欄前徘徊,離開時我默默不語。Thor 注意到我的沉默,問我是不是因為剛才看到其他寶寶的照片而難過掉淚。我哽咽地說我只是想再看一眼那個也叫 Henry 男孩的照片而已,可是他的照片已經不在公佈欄上了…

上回我們送母奶給 Ali 時,我見到公佈欄上有個也叫 Henry 男嬰的照片,他長得和我家的 Henry 有幾分神似!回家後我倚著 Thor 不停地喃喃自語,我認為世上有這麼多的 Henry 男孩,上帝有可能不小心誤接走了我們家的 Henry…

自從 Henry 走後,我覺得我的情感變得好脆弱,許多事情都很容易讓我觸景傷情。突然發現周圍的許多親友都懷孕或是剛生了寶寶,電視上有寶寶的廣告也變得好多。甚至連電視劇 ER 內也有剛出生的寶寶受到創傷,那些英文的醫學名詞我竟然都聽懂了。頓時我覺得心好痛,跟著劇中的母親一齊掉眼淚…

現在的我變得不愛出門,也不想與朋友們碰面。我當初懷孕時,Thor 和我到處散播我們的好消息,連常去的洗衣店太太、理髮店師父都知道。現在我們的孩子不在了,當我們再見到他們時,他們也不知該說些什麼。看到他們的表情,讓我更想掉眼淚。我想和朋友見面也是一樣。大家都想安慰我們,可是也不知該說什麼才好,如此反而讓我很難過,更想待在家裡,避開人群。

Thor 的狀況也沒比我好到那裡去。我們倆都變得有些情緒化,有時候為了一些生活小事,兩人也可以各執己見固執大半天,讓對方快抓狂。我問 Thor 我們算不算有憂鬱症傾向,是不是該去見心理諮詢師?其實在美國這兒,有許多社工與團體,專門幫助與我們有類似遭遇的父母親們,透過醫院聯絡上我們,一直希望能與我和 Thor 見面,或邀我們加入他們的團體,幫助我們來抒發心中的悲傷。Thor 說他不反對,與其躲在家裡獨自傷心,也許更該尋求專業的方式,來幫助我們早日走出陰霾。

我們的牧師好友 Terry 鼓勵我們要多出門走走和開始見見朋友,他說我們聊天的話題不是只有 Henry 啊!我想他是對的。當他的兩個女兒一見到我們,立即上前給我緊緊的擁抱時,頓時我心裡的那道牆倒下了。人前的我們儘量表現得很堅強,也許有時也該卸下我們的偽裝,好好地大聲痛哭一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