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04 01:53:11O太太

原諒與感激

在我住院的那幾天,Thor 的牧師好友 Terry 曾不止一次地告訴我,若我對這整件事有怨氣時,一定要發洩出來,憋在心裡對身體也不好。出院的那天我終於忍不住地對 Thor 說,如果我都可以原諒那天晚上接電話的護士,我還有什麼好生氣的嗎?

事情剛發生時,我的確埋怨那天清晨接電話的護士。我們因為相信她的專業,才讓Henry 錯失了他健康生存的機會。不過看著保溫箱裡的 Henry,我知道除非時光能倒流,否則即使我告她,也不能挽回什麼。出院前我告訴 Thor 我想見見這位護士。Thor 問我想見她做什麼?我說我要告訴她身為一位醫護人員,對於每一通電話處理的態度不能如此草率,每通電話都可能人命關天。如果她在清晨兩點鐘的那通電話,能告訴我們若我們不放心的話,還是來醫院一趟好了。今天的結局就會不一樣了。她當時輕率的處理態度,改變了我們三人,甚或所有家人的命運。我說我要讓她知道她錯了。否則若她再繼續用同樣的態度來接電話,不知道還會有多少家庭會因此受害。我希望這種痛到此為止,不要再延續到其他的家庭,因為實在是太慟了…

透過醫院的安排,Thor 和這位護士的主管們見了面。Henry 的事件造成醫院極大的震撼,整個醫院上下都知道事情發生的始末。那天接電話的護士更是自責不已,向醫院請了兩週的假回家去。醫院計劃安排其他的檢討會議,來討論這次事件中處理失當的種種關鍵,並承諾安排最好的醫療團隊來治療 Henry。Thor 問我醫院如此回應,夠了嗎?

我對 Thor 說其實我不用懲罰那位護士,她這輩子都將面對她自我良心的譴責,這種苦已經夠了。透過訴訟,即使告到她傾家蕩產,也只是增加她對我們的怨恨,累積我們的業障而已,並不能改變已經發生的事實。如果醫院能因此徹底檢討對於病人的處理態度,讓我們的例子不要再發生在其他家庭的身上,我想這也就很足夠了。況且這整件事,我們也是有責任的…

在醫院的那段時間裡,我對於醫生與護士們對 Henry 的細心照顧,心存感激。即使他們心底都明白 Henry 正常的生存機會渺茫,可是他們對待 Henry 就像一般正常的 Baby 般,給予他應有的尊嚴與治療。這是我身為一位母親在旁邊最感動的地方。他們精心地佈置 Henry 的保溫箱,讓它看來有生氣。還教我如何幫 Henry 換尿布、洗澡和按摩。也常替 Henry 翻身,讓我看來覺得 Henry 睡得很香甜。每次我要抱 Henry 的功夫很多,因為他的身上插滿著各種管線,可是他們都不厭其煩地幫忙安排,讓我和 Henry 有這些寶貴的相處機會。戴上氧氣面罩的 Henry 讓我心疼不已,他們特地找了一頂像是小精靈的帽子,戴在 Henry 頭上,既可固定面罩,又讓 Henry 看來更可愛。當 Henry 在照射治療黃疸燈時,他們不但替 Henry 戴上畫有太陽眼鏡的小眼罩,還幫 Henry 梳了個龐克髮型,讓他看來像個小小搖滾明星… 這些雖然只是小細節,可是看在我這個做母親的眼裡,這些醫師與護理人員對於 Henry 的尊重與關心,讓我萬分感激。不時也有其他的醫生與護士們來看 Henry,並給予我們祝福與鼓勵。他們知道 Henry 的事件,雖然與他們負責的領域無關,但也想表達他們的關懷,想給我們一個擁抱…

在醫院陪 Henry 時,我目睹他們對 Code Blue 的處理態度。一位懷有三胞胎的孕婦,由於有疑似生產的跡象來到醫院。護理站人員們全都戒慎小心,不敢疏忽大意。事後證明只是虛驚一場,不過至少從他們的處理態度看來,現在已是小心謹慎許多。那位孕婦是幸運的,至少她不用付出慘痛的代價,就能得到合理必要的照料…

透過網路,我們也收到來自各方熟識或是不熟識朋友們的關懷與鼓勵。有時候我想回信,但千言萬語也不知從何下筆。親愛的朋友們,你們的每封信、每個留言與祈禱我都有看,也翻譯給 Thor 聽,我們夫妻倆感動地不知該說些什麼。身上的傷口復原得很快,但心上的傷口則需要多些時間來療傷。西雅圖這些日子的陽光很燦爛,希望明年此時我們會有好消息與各位分享。謝謝大家!

上一篇:恍如隔世

下一篇:覺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