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1 20:47:35coolanews

流感併發症嚴重者未及時就醫甚至導致死亡

 


〔記者林孟蒨南市報導〕奇美醫學中心家庭醫學科醫師王芳綺指出,隨著天氣轉涼,流感病毒又開始蠢蠢欲動,每年的十一月至隔年三月,是我國流行感冒的高峰期,造成許多民眾因此就醫,甚至有約一%流感病人須住院治療,流感併發症嚴重者未及時就醫甚至導致死亡,平日多洗手.減少出入公共場所和接種疫苗是預防感染最好方式。
  王芳綺醫師說,流感病毒主要是透過飛沫或接觸傳染,與一般感冒不同之處在於流感病程較長約一至二週,症狀較嚴重,較容易產生併發症和死亡,尤其是抵抗力較差的慢性病病人、老年人和小孩更須提高警覺。
  流行感冒病毒主要分成A、B、C三型,其中A型和B型會導致全球性和地區性的大流行。流感潛伏期約一至四天,會出現全身性症狀如三十九度以上高燒、疲倦、肌肉痠痛、頭痛和其他上呼吸道症狀(如咳嗽、喉嚨痛、流鼻水等)。
  少數病人感染流感病毒後可能出現肺炎、心肌炎/心包膜炎或侵襲性細菌感染等嚴重併發症而需住院治療,甚至導致死亡,稱之為流感併發重症。提醒民眾若有高燒超過七十二小時、呼吸困難、呼吸急速、血痰、缺氧症狀、低血壓或意識不清等危險徵兆須盡速就醫。
  預防流感其實不困難,只要注意以下幾點,就可以減少得到流感的風險:一、注重保健、均衡營養、適度運動,以提升自身抵抗力。二、勤洗手,可使用肥皂水搓洗至少二十秒,盡量不要用手直接碰觸口鼻和眼睛。三、注意呼吸道衛生及咳嗽禮節:若有上呼吸道症狀,請戴外科口罩;咳嗽或打噴嚏時,請用手帕、衛生紙或衣袖遮住口鼻。四、流行期間減少出入擁擠的公共場所。五、高危險群請盡早施打流感疫苗。
  公費流感疫苗已於十月一日開始施打:.接種對象為六十五歲以上老人、機構對象、罕見疾病和重大疾病病人;六個月以上幼兒至國小六年級學童;醫療、衛生防疫、禽畜業及動物防疫相關人員;五十歲至六十四歲高風險慢性病人;孕婦。
  施打禁忌症:已知對蛋白有嚴重過敏者;已知對疫苗成分過敏者;過去注射有嚴重不良反應;發燒或急性疾病病人;其他經醫師評估不適合接種者。一般接種疫苗後需二週才會產生保護力,呼籲高危險群民眾盡快施打,此外對於不適合接種的族群(如六個月以下的嬰兒),可藉由同住的家人和照護者接種疫苗來達到保護效果。
  王芳綺醫師強調,預防勝於治療,請多洗手加強個人衛生、減少出入公共場所和接種疫苗是預防感染和後續可能產生併發症的最好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