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31 22:36:19coolanews

大航海時代的VOC東亞貿易網絡台灣荷蘭商館國際工作坊


【記者林孟翰/南市報導】台江國家公園所在的台江地區,是16世紀以後各國貿易商船來此活動的場域,是台灣歷史發展躍入國際舞臺的門戶,西元1624年荷蘭東印度貿易公司(VOC)在台江內海北汕尾島上建立了第1座商館,足可見證大航海時期的台灣,已納入第一波全球化經濟體系之中。

荷蘭人在台江地區前後共建立或經歷至少4座商館的演變。時至今日商館建築雖早已不復存,遺址不可尋覓,但在史料中卻有諸多文獻記載著荷治時期商館與東亞各國貿易的情形,見證台江歷史發展及定位。

今年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著手進行台江荷蘭商館重建整體規劃之計畫,特訂於9月6日(星期六)辦理台江荷蘭商館國際工作坊。日本長崎出島及平戶重建荷蘭商館的成功經驗,為地方創造優異的文化環境,提昇了地方自明性與歷史觀光主題。本次國際工作坊係瞭解商館古蹟活化及經營方式,預計邀請日本、泰國、印尼及馬來西亞之國外學者專家蒞臨分享他們的經驗。

這幾個國家都曾是荷蘭東印度公司在亞洲的貿易據點,透過各國VOC商館經驗分享,向國人介紹國外案例,並思考台灣未來如何呈現商館復原、文化旅遊與在地的發展面向。希望依據目前調查研究資料及文獻記錄與相關遺址,蒐集世界 各地商館資料,藉由亞洲其他國家之重建經驗與發展經營策略,據以探討台江地區荷蘭商館重建之可行性,並藉由博物館教育活動之設計,結合台南周邊相關歷史景點,搭配園區內參觀路線、文創商品開發設計,使這棟模擬重建的荷蘭商館建築物,不僅只是一棟吸引遊客參觀的建物,其活化經營的方式,也成為啟動園區內及周 邊發展文化觀光旅遊的指標性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