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6 18:11:24coolanews

冬至三九天調理過敏好時機



 〔記者林東良南市報導〕又到了冷颼颼寒流來襲的季節,潮濕陰冷的冬天容易引起鼻癢、打噴嚏、流鼻水、鼻涕倒流、慢性咳嗽等過敏反應,許多具有過敏、氣喘、異位性皮膚炎、蕁麻疹、腸胃道過敏等過敏疾患的過敏族,也深為宿疾所苦,署立台南醫院中醫師徐瑜璟指出,冬至三九天,是調理過敏好時機。
  徐瑜璟中醫師說,根據中國醫學「天人」相應的理論,自古以來就有將時令節氣與穴位敷貼搭配在一起以保健養生,而依據古代民間對寒冬的記數方式,「冷在三九」即從冬至後以九天為一個計數單位,每隔九天即初九、二九、三九,為古代記載一年中最冷(三九)的日子,利用冬季大寒節氣、陰氣最旺的時候,採用具有減敏、平喘及化痰止咳效果的辛溫香竄、逐痰利氣藥材,如白芥子、細辛、甘遂、艾葉、延胡索等製成外敷膏藥,在人體具有溫經散寒、化痰平喘作用的腧穴進行敷貼,利用藥物陽氣疏通,達到溫陽利氣,驅散內伏寒邪,使肺氣升降正常,溫補脾腎,以達溫煦肺經陽氣、驅散內伏寒邪的目的,進而防病治病,從而增加身體抗病能力來改善過敏體質,此即三九天灸穴位敷貼療法。今年的三九天為十二月三十一日、一月九日、一月十八日等三天,於冬至後一至二個月敷用均有類似效果。
 「三九貼」對於兒童或是成人患有氣喘、支氣管炎、過敏性鼻炎、皮膚過敏、其他過敏性及呼吸道疾病等疾病,或是體質虛弱易反覆感冒者,都可藉由穴位敷貼療法改善體質與症狀,提高免疫力,降低感冒頻率,署立台南醫院中醫部推出「三九貼」以來,深受兒童及家長歡迎。現代研究顯示,接受穴位敷貼時最好以三年為一療程其效果最為明顯,故為了積極治療過敏性疾病,一般建議民眾,每年三至六次,連敷三年,可達到相當滿意的成效。除了敷貼治療外,建議患者平時仍要多運動及注意生冷食物減量,以徹底改善過敏體質。
 穴位敷貼時皮膚多半會有搔癢或燒灼感,敷貼後半小時至一小時燒灼感較明顯,也可能出現咽乾舌燥或可能出現頻尿情形,請務必注意敷貼期間飲食清淡,勿食冰飲、生冷瓜果、辛辣、葷腥及發物,也要避免一些容易過敏的食材及菸酒。另外,發燒、咽痛、上呼吸道發炎及孕婦者則不適合三九天灸療法,且敷貼的時間不宜太久,以皮膚產生紅暈效果為宜,過久易產生水泡、搔癢,再次提醒民眾因為敷貼的藥物具有刺激性,請民眾最好不要自己調配,以免灼傷皮膚,一定要在專業中醫師指示下使用。
  徐瑜璟中醫師指出,署立台南醫院中醫科及新化分院中醫科為服務更多民眾,將提供三九貼服務,民眾若時間不方便無法在「三九天」前後到診,於冬至後一至二個月敷用,均有類似效果。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