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4 23:00:00陳雪琍

【導演初體驗】有你相伴 - 1


八月初,無意間看到【世代合作】提案競賽,分為:[映畫製作組]、[創新設計組]與[職場合作組]。我詢問上次合作微電影的製作人與導演,是否願意參與[映畫製作組]的比賽,他們都一口答應。於是上次的製作人負責故事內容,我負責撰寫企畫書並身兼製作人。

 

九月中,中秋節前夕公布入圍名單,我第一次寫微電影企劃案,就獲得入圍,這不是我一個人的功勞,接下來還有複選與決選。

 

問題來了,雖然入圍有一萬元獎金,但是拍過微電影的人應該知道,這一萬元根本不夠用,而上次的導演竟然去當兵了,在資金有限又臨時更換導演的情況下,我深深感受到製作人難為。不論是小到拍微電影拿獎金,還是大到拍電影賺票房,製作人中,十之八九都是賠錢的吧?

 

編劇是台中人,企劃案的故事是他構想的,所以他建議拍攝場地在台中,我沒意見,但是希望工作人員也都直接從台中找,省車馬費,我一個人從台北下去就好。我透過朋友認識了位於台中的「旭昶影像工作室」。

 

接著而來的是「入選說明會」,三個組別的入圍隊伍都必須做簡報,介紹自己的提案。主辦單位說,報名的隊伍多達200多隊,能入選30隊,真的很榮幸。我很少有機會做簡報,當我報告時,大概就知道我們這些業餘的玩家,跟那些真正的影像製作公司,還是有很大的一段差距。

 

原本我以為第一階段入選之後,要等「入選說明會」簡報過後,與複審企劃書入選,才需要拍片。沒想到完全不是這樣,從公佈入選第二階段,到決選企劃書的時間太短,根本不夠拍片與剪輯作業,只好冒著可能白忙一場的風險,硬著頭皮提前開拍。

 

九月底,另一半專程規劃旅遊行程,帶全家到台中霧峰旅遊,其實是載我來台中拍片。抵達霧峰的第一天,我們全家是觀光客模式,逛了很多霧峰的古蹟。隔天一大早,我一個人離開飯店去拍片,留下一家人繼續睡。

 

我們先去一個農場拍攝,然後到「光復新村」拍了一上午,剛好另一半也帶三個小孩來這裡玩,我幫三個小孩拍了合照後,就趕他們走,因為他們看到拍片太興奮了。上午外景的戲份拍完之後,我們在一間滷味店用餐,另一半他們也在附近用餐,但是跟我們不同店面。然後我們離開去拍室內戲,他們依然在「光復新村」繼續玩。等下午四點拍攝完畢後,他們剛好來接我回家。

 

說實話,這次拍片這麼倉促,是我始料未及的。因為導演平常也還有他自己的工作,算是幫忙性質,於是我自己負責製作大表與分鏡表,熬夜了許多晚上。上次參與微電影的拍攝,我只是一個NG高達15次的素人演員,這次的微電影,我不僅是企劃、編劇,甚至參與導演工作,真的學到了很多。

 

再次感謝台中「旭昶影像工作室」協助拍攝。

 

2019.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