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4 16:46:50陳雪琍

【看韓劇過生活】從尹相鉉談起 - 2



看完【聽見你的聲音】、【秘密花園】之後,我並沒有立刻去看尹相鉉主演的【岬童夷】(2014),反而看了【拜託小姐】與【絕不認輸】(2011),前者讓我賞心悅目的看完了,後者卻讓我看完第一集就棄劇,劇中男女主角都是律師也是夫妻,成天吵吵鬧鬧準備要離婚,我只能說:崔智友實在不是我的菜!單憑我對尹相鉉的喜愛,是無法撐完全劇的。幸好網路上有網友分享劇情MV,讓我大概瞭解劇中兩人離婚又復合的經過,這部戲在韓國的收視也不佳,劇本實在不吸引人啊!

 

即使如此,不得不提【絕不認輸】的原因是,尹相鉉在下一部作品【聽見你的聲音】中,也是擔任律師的角色(車冠宇),而且造型如出一轍,車冠宇在考上律師之前原本是一名警察,這個淵源促成了尹相鉉演出【岬童夷】的河武念刑警。

 

【岬童夷】的主角們,二十年來都活在綽號 "岬童(夷)" 的連續殺人犯的陰影之下:

父親蒙受不白之冤而自殺的河武念、

連續殺人案中唯一活口的金在熙(吳瑪莉亞)、

把抓到岬童(夷)視為己任的楊鐵坤、

把岬童(夷)當做英雄的柳泰武,

只有馬智郁算是比較幸福的。

 

而且主角們也一直抱著內疚的心過活:

河武念責怪自己懷疑父親燒了物證、

金在熙責怪自己贏了猜拳而活下來、

楊鐵坤責怪自己過失致死又抓不到岬童(夷)、

馬智郁責怪自己沒有讓柳泰武改邪歸正,

大家都背負著沉重的包袱(除了柳泰武之外),這樣活著會不會太辛苦了…

 

河武念在父親死後由寺廟收留,有點瘋狂的辦案手法讓他被稱作 "瘋和尚",尹相鉉演的不差,模擬兇嫌犯案的神情很到位,不過飾演柳泰武的李準演技更是精湛,尤其是前半段模仿岬童(夷)犯案時,邪惡的笑容讓人不寒而慄;在柳泰武被抓之前,李準的戲份幾乎比尹相鉉還多,歌手出身的李準實在令人寡目相看。飾演楊鐵坤的成東日,之前就曾在【絕不認輸】與尹相鉉合作過,牛頭馬面的形象與【絕不認輸】的角色迥然不同。金智媛飾演的馬智郁,角色設定比【繼承者們】中的瑞秋討喜多了,馬尾的造型也相當可愛,最後一集她把一頭長髮放下來,瑞秋的感覺都回來了。

 

後半段誰是岬童(夷)已經很明確,與其他懸疑推理劇抽絲剝繭、找出兇嫌的走向不同,編劇偏向處理法律層面的問題:公訴時效性(法律追訴權)、精神疾病減刑、多重人格的判定…等,雖然跟原本預期的劇情不盡相同,仍然吸引觀眾一路奉陪到底。河武念在樓頂拿著槍指著柳泰武的頭那一幕,總是讓我聯想到電影【無間道】(2002),柳泰武對河武念說:「你只是運氣比較好,還留在 "人" 那邊。」每個人都可能有比較陰暗的一面,如何靠自己的意志壓抑下來,這才是人跟動物(禽獸)的分別。

 

本劇的導演是【聽音】的導演,連主題曲也跟【聽音】一樣,都是由 Every Single Day 主唱,讓人總有相同團隊(類似 "仁顯團隊")製作的錯覺,"聽音團隊" 真正的續作應該是【皮諾丘】(2014)。比較特別的是,大部分的韓劇,都是在戲未下檔或下檔沒多久就發行原聲帶,可是本劇在結束之前只發行了兩張單曲,直到下檔四個月後才發行專輯,我一向偏愛這種懸疑風格的配樂,等得我望眼欲穿。

 

看完【岬童夷】之後,接著我也看了相關的電影【殺人回憶】(2003),這部電影與【岬童夷】不同之處在於,【岬童夷】是連續殺人案過後二十年,由模仿犯再度挑釁開始;【殺人回憶】偏重於當年案發時緝兇的過程,主角之一的金相慶,就是當年【只愛陌生人】的勝振,從白馬王子變身頹廢又不失帥氣的刑警,全片充斥著灰暗的惆悵,最後當然是沒抓到兇手,否則也不會是懸案了。

 

尹相鉉在【岬童夷】之後暫時無新戲,於是我又往回看他的電影【音癡診所】(2012) 與出道作品【嫁給百萬富翁】(2005~2006)。【音癡診所】完全是替尹相鉉量身打造的電影,但是並無多大的驚喜;【嫁給百萬富翁】中尹相鉉第一次演戲就是男二,帥氣的模樣完全把男主角高修比下去,但同樣的,因為這篇文章是從尹相鉉談起,所以本劇的感想改天再補。(到底何時才會有 "高修篇" 呢?)

 

 

初稿:2014.10.14

更新:2015.2.25

 

江郎 2015-03-16 16:19:54

是的,Good Doctor和兩週。

江郎 2014-12-07 21:09:12

因爲文彩元而看《拜托小姐》的我,也從這部劇認識了尹相鉉,一個很會演戲但機遇好像不怎麽樣的大叔。很喜歡《聽見你的聲音》的車辯,那其實是最難詮釋的角色;他沒讓人失望。《聽見你的聲音》是我去年的三甲之一,比起修夏的超能力,我更欣賞車辯認真聽取別人心聲的專業態度,還有本劇每一個真相之聲都令人十分難忘。

版主回應
很想知道,去年的三甲除了[聽音]之外,其他兩部是什麼? Good Doctor ? 2014-12-08 16:3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