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07 21:19:21大自然前的謙卑

正向思考和反向思考

我在想一個不管怎樣想都沒有答案的問題,或許這世界上,
幾乎每一個人都是正向思考,
所以每一個人都只能造著自己的想法達到結果,
我記得聽過一個演講,他說蔣中正是正向思考的人物,
而毛澤東是逆向思考的人物,
哪一個比較厲害,其實很清楚,不需要說明,但是,誰改變了整個歷史?
或許很清楚的就是毛澤東

簡單的想,如果那時的口號,先安內,再攘外是很正向的
但是卻違反了民意的潮流,
因為,如果家都不安定如何抵禦外侮,...
換個角度想,如果攘外是一個目標,
那麼有什麼方式可以符合民意的目標又可以發展茁壯呢?

如果還是太難懂得話,那換一個簡單想法,1+1=2....正向思考,
2=?+?....反向思考
反向思考最大的好處就是,每一件事都不是1+1...
因為有可能會是,0+2或是-1+3當然可以是0+(-1)+(-1)+4
當妳發現達到2是妳最終的目標,
那為什麼不能再返回來思考一個都可以達到雙贏的角度,

很可笑的,因為我們都很堅持,或是執著,我覺得...OOXX,
然就這個覺得就不能改了,
當妳覺得妳非得要1存在的時候,那就只會是1+1,
因為妳根本就還沒有想到可以不只一個加號,
當妳想到不只一個加號的時候,還不夠,
因為可以是4/2也可以是4*4/8更可以是4*5/4-3
如果妳真的夠無聊的話也可以變成 2(sin^2a+cos^2a)
妳侷限自己越多,答案就越少,...最後妳會發現,
連自己為什麼要堅持那個1都不曉得。

我發現,很多人都是這樣,莫名的堅持著自己的想法,...不是不好,
只是立足點和方法錯了,
我發現,很多人都是這樣,莫名的堅持著自己的作法,...不是不好,
只是方法和想法都錯了。
當妳過了一段時間,發現妳堅持的意義一點都沒有的時候,
那妳就會發現妳的想法錯了,
當妳過了一段時間,發現妳的堅持竟然更差更慢的時候,
那妳就會發現妳的作法錯了,

我想一件事,會先用正向的方式想完一遍,也就是說用最直接的想法想一遍,
然後再去引發自己的思考,如何用各種方法達成這件事,
大家或許會覺得你們也都是這樣,
但是這不包括,你們會去思考那種極其無聊的方法......

但是,往往最好的答案就存在這種極其無聊的答案之中,或許,
這就是大智若愚的道理。

當妳說,我非得要怎樣不可的時候,那只永遠都只能1+1=2,
當妳說,我覺得就只能這樣做那還是1+1=2,
因為,有無限的可能在妳做每一次的選擇,只不過,
我們都只永遠選擇,自己習慣的那一種,
或是自己喜歡的那一種,或是大家喜歡的那一種,
這時在妳身邊擦身而過的就是剩下的無限可能,
我想,堅持應該是要堅持心存善念,堅持應該是要堅持不害別人,
而,剩下的,妳的原則越多就越是只能照著妳命運的路在前進。

反向的思考,用的好可以造就所有人的幸福,可是用的不好卻會造成別人的傷害,
所以在思考反向思考的時候,需要的是善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