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9 02:04:36影布留痕

虛擬邊線

開車有時會需要捉準車身兩邊的距離,比如會車要注意是否會擦牆或是掉下懸崖邊緣。這個必須平時就準備好,熟悉自己車子的兩邊到底在哪才行。辦法就是利用車廂內部的參考點估計出自己車子左右兩邊的邊線在哪。

有空的時候,找個安全又有白直線的空地,把車子的右側儘量靠著白線停好。這時由駕駛的視角來看,白線會隱沒在引擎蓋和儀表板的下方。運用儀表板上的按鈕或冷氣孔等東西記下這條虛擬的線的位置。 

接著 (注意安全) 下車看看車子的右邊實際上離白線還有多遠。如果還有距離,那表示虛擬線的位置得再往左移修正。如果超過白線,那虛擬線的位置就要往右移修正。

確定後,再移動車子調整一下,用修正的虛擬線來對白線,要重復對到車子的右邊剛好壓在白線旁 (不能壓在上面,壓在上面就太過了)

然後看車子儀表板有什麼可以作為這條虛擬線的參考點。像我的車子大概是冷氣出風口的左緣。 

接著換左邊,一樣取得一條虛擬線和參考點。這樣就可以知道自己車子左邊的邊界在哪。

這樣作的用意在於判斷自己車子左右邊的空間位置,比如碰到水溝邊或懸崖邊,都可以用這2條虛擬線判斷自己離那個水溝的邊還有多遠。過彎的時候也很適合。捉住這個線,就可以預估自己車子的左右側會通過哪裡。 

但是真的在危險的地方時,要記得不要一次就太靠邊,因為駕駛的頭是會移動的,眼睛位置不一樣會造成誤差,所以這只能作快速的簡易參考值 (換車或調整座位後就要留意這兩條虛擬線是否仍然適用,注意修正)。 

不要想說邊界捉得很準就太靠邊,真的很危險的時候,最好還是先停好車,下去確認一下。特別是懸崖邊泥土可能崩落,不可太過靠近。危險的地方要放慢、小心。

這2條左右虛擬的線會在遠方相交。可以右邊貼白線,左邊則拿個樹枝代替放在左虛擬線的延伸線上。之後再回車上看,就會發現自己車子所需的路寬其實不會太大。記住它的寬度,之後在過窄巷或會車時,就能夠簡易判斷自己的車過不過的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