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8 01:12:22影布留痕

就是要乖乖

乘著暑假, 我們規劃了個四天三夜的高山之旅. 夏天的平地是那麼的燠熱, 自從上次跟姐夫兩家從清涼的溪頭和阿里山跑到熱熱的苗栗西湖後, 我就非常非常的不喜歡在平地或海邊玩. 所以一開始, 我就打定主意要上山去避暑. 原本想再去溪頭阿里山的, 搞不好還可以去削飛哥一頓, 但是家人嫌說已經去過了, 只好另起爐灶. 因此我決定去秀美的日月潭玩, 雖然曾經經過那裡, 但還沒在那睡過呢. 原本很想去住住涵碧樓的, 但是看到那個兩人一夜上萬元的價碼, 我想那該是跟外婆去的價碼, 而不是跟老婆去的價碼. 所以運用老婆的影響力, 我們訂了日月潭涵碧樓……下面的教師會館. 第二夜的落腳處則是選擇清境的寞內山莊, 清境我也曾經經過, 但那次實在找不到落腳之處, 只好全家人原車遣返. 對於清境的美麗, 我一直在心中念念不忘. 第三夜原打算到棲蘭, 但是姐夫說武陵不錯, 所以決定了武陵農場, 它是這三夜裡最貴的住宿點. 不過呢, 賺錢就是要花的, 難得有機會全家出遊, 我不太想介意這個.
星期天早上, 好不容易把行李和所有成員都弄上車後, 我們便沿著高速公路南下, 原本預期會碰上塞車, 但車潮卻不如意料的多. 過午不久, 我們便已進入南投境內. 跑到南投休息區後吃了頓飯後, 繼續朝日月潭前進. 又開了一陣子才到, 我們的房間窗外就是日月潭, 但似乎是枯水期, 水位下降, 潭邊露出一截黃土, 潭裏也多處沙洲. 水位高漲時, 想來景色會更佳吧. 不過能有這麼一個臨湖的房間, 也夠叫人興奮的了. 日月潭下午的太陽仍烈, 氣溫也不低, 所以我們先在房內休息一陣, 將暮之時, 才出去走涵碧步道. 湖光山色加上靜謐悠閒的氛圍, 真不愧為台灣著名的景點.
隔天早上, 在教師會館好好的吃了頓早餐後, 我們便開著車子亂逛, 沿著環湖公路開. 由於是星期一的關係, 馬路空的很. 臨時停下來看個風景, 也不用擔心被後面的車罵. 路上經過日月潭自濁水溪引水進來的出水口, 也就是所謂的日月湧泉. 不過它的水量很少, 看起來只像水煮開的樣子, 並沒有沖的很高. 反而是周圍一圈厚重的黑色淤泥, 真是堆的叫人怵目驚心.
繼續前行, 到了慈恩塔附近, 我便將車開了上去. 山腰有停車場, 接著還要步行四百多公尺的樓梯才能到上面. 這段之字型的木梯整修的還不錯, 不算難走, 而且有樹蔭和涼風, 加上氣溫比不上平地, 雖然太陽已很毒辣, 但還算閒適. 我們就慢慢地爬了上去. 到了慈恩塔, 還要爬九層內部的螺旋梯才能到塔頂. 有點累人也有點可怕, 不過很值得. 塔頂的風景很好, 日月潭風光盡收眼底, 周遭的高山也一樣很美. 難怪蔣公那麼喜歡這裡. 塔頂有口銅鐘, 到頂的人都會用撞槌敲個幾聲, 鐘聲在中空的塔身裏共鳴, 真是吵. 不過我們也不免俗的噹了它好幾下. 慈恩塔在九二一大地震時有受損, 好在有修復回來, 可惜的是它周邊地上舖滿了白石頭. 這麼做是很美, 但是在烈日照射下, 不但熱, 而且跟雪地一樣嚴重反光, 相當刺眼.
遊完慈恩塔, 我們繼續環湖, 但環著環著居然就離了日月潭, 原來它的環湖公路並不是完全沿著湖邊走的. 我們最後又繞回到星期天來時經過的路段, 才又折回日月潭. 再看一遍日月潭後, 就前往埔里, 預計在那打個尖.

到了埔里酒廠, 就在停車場旁的小吃部用餐. 小吃部的客人很多, 所以讓我們等了非常非常久的時間才拿到食物. 不過吊詭的是, 客人雖然很多, 但很多人東西沒吃完就走了. 有的客人還跟我們抱怨很難吃. 可是人還是一直湧進來. 我吃的感想是還好, 沒難吃到難以下咽程度. 經過漫長的等待, 吃完了飯, 我們便進去酒廠血拚. 老姐和老媽買了一大堆米果和蜜餞要當伴手禮. 所以花了一段時間, 才上路前往清境.
在往清境的山路上, 我非常生氣, 因為很多當地人下山時亂開車. 下山速度相當快, 而且過彎時還衝到我這邊的車道來. 有一台救護車就這樣衝下山轉過彎道朝我直衝而來, 還好我煞車煞的及時, 不然就給它撞個正著了. 歷經這段路途的驚嚇後, 我們終於到了清境. 亮藍的天空, 淡藍的山脈, 白色的雲和翠綠的森林和草地形成一幅像阿爾卑斯山的美景, 讓人看了就覺得心曠神怡, 心情也好了點. 在我們入住寞內山莊時, 夕陽也將下山, 高山的影子就這麼巨大的延伸遮蓋在其它山上. 配上炊煙和白雲, 覺得真有渡假的感覺.

由於不知道要吃什麼好? 怕老媽吃不慣雲南料理, 加上晚上氣溫變冷了, 所以我們加上長袖的衣服後, 便往下開到清境的7-11那裡覓食. 畢竟那裡也是個很有名的景點, 除了吃飯也可順便逛逛. 這個7-11商店區到了晚上人還是很多, 讓我不禁想, 是不是投宿在清境的人都來了…吃完飯回到寞內山莊, 老媽想要看民視的連續劇, 但不知為何, 其他台都看的到, 獨獨民視看不到? 還好, 我車上有裝 avac 的數位電視, 花了我快一萬元, 平常沒在用, 這回總算派上用場了. 我老媽就很快樂的在車裡用車上小小的螢幕看她最愛看的節目, 我也只好陪著她看. 看著看著, 車子忽然搖了起來, 我想是不是有人在惡作劇, 下車查看, 月明星多, 倒沒什麼異樣. 看完電視, 回到房間, 才知原來是地震.
星期二早上, 應該要早點到青青草原看綿羊秀的, 但是一夥人實在太會摸了, 等我們到青青草原入口時, 那停車場早已停滿了車, 我只好將她們放下後, 自己開車停到7-11那的停車場, 再自己坐接駁公車上去. 等我到的時候, 綿羊秀早已結束. 所以我想, 下次要去清境時, 最好還是住7-11那附近, 要去青青草原就搭公車就好了, 也可省下找停車位的功夫.

雖然是星期一, 但由於暑假的關係, 青青草原上還是一大群人. 加上一群羊到處跑來跑去的, 由於我早知這些羊是看起來可愛, 摸起來很臭, 所以碰到這些羊, 我們還是儘量能躲就躲. 接著走了萬里棧道, 又在大草地上用群山白雲做背景拍了幾張照片後, 我們便步行下山去取車. 這段路還真有點長, 不過還好是下坡, 木梯道修的很好, 走起來還挺愜意的. 在7-11 商店區外一家作生意不大老實的餐廳吃過飯後, 我們便開車回去退房, 然後朝武陵農場前進.
以往要去武陵農場的人都是走中橫, 由谷關經德基, 梨山再到武陵. 但是那段中橫已中斷, 所以一般人要去武陵會由宜蘭過去. 不過我們已到清境, 因此我們的路線就是由清境經合歡山大禹嶺轉往梨山再往武陵. 這段路有很多地方又窄又陡, 並不是很好走. 不過既然我從沒走過, 我根本也不知道到底有多難走, 因此我還是很大膽的採用了這條路線.

沿路開來, 還算不錯, 沒碰上幾輛傳說中裝滿高麗菜飛奔的大卡車, 不然光會車就夠叫人頭痛的. 真難想像, 假日車潮壅塞時, 那些人是如何會車的? 我們就這樣經過翠峰, 鳶峰, 然後碰上一個大陡坡. 快到坡頂的停車場時我發覺車子越爬越慢, 最後簡直要停止了似的. 我怕三檔爬不上去, 只好停車換成二檔, 但油門踩到底還是不動, 只好再換一檔, 原本油門踩到底也是沒動, 但最後總算還是勉勉強強地慢慢蹭上去, 停進那片停車場. 原來這裡是標高3070公尺的昆陽了. 停進去時, 車裏還突然傳來砰的一聲, 我以為是壓到路面的空罐子, 就沒在意. 我覺得心跳很快又很喘, 原本以為是因為太緊張了的關係, 後來才知道是因為高山空氣太稀薄了. 我把車停好後, 深怕剛剛的爬坡會讓車車太過操勞而受損, 就把引擎蓋打開檢查一下順便讓它散熱休息. 雖然我知道這型車爬坡的表現不是很夠力, 以前就有車友反映上合歡山有點吃力, 但我從沒想過它居然會爬不上去. 本想去標高3070公尺的廁所解放並洗把臉輕鬆一下, 甚至於想乾脆折回清境再待一晚. 但感謝主, 我居然看到有台跟我同型同色的車子正停在停車場出口似乎正準備離去, 我趕忙過去請教他們要如何爬坡? 他們人很好, 跟我說高山空氣稀薄, 車子馬力本就會減弱. 不過再上去一陣子, 過了最高點武嶺後都是下坡就不用擔心了, 還教我要取消OD檔讓車子只用到三檔, 並按下車上的一個特殊開關就可以增強馬力. 這個開關是QRV挺特別的一個功能, 一般的時候都是調在中間位置 auto模式, 讓車子的行車電腦自己控制馬力. 需要加強馬力時, 則要按下右側, 變成power模式, 這樣車子會比較耗油, 馬力也會增強. 碰到下雪時, 則要按下左側, 變成 snow 模式, 可以減少馬力以免打滑. 由於我平常從沒用到它, 所以這會居然忘了它的存在. 他們這一提醒, 我對QRV的信心登時就全回來了. 向他們道了謝, 回到車上, 老婆笑嘻嘻地拿好幾包胖嘟嘟的零食給我看. 原來因為氣壓低, 這些零食包裝都因內充氣體而膨漲了(PV=nRT). 剛剛停車時聽到的一聲砰, 就是其中一包零食爆開造成的.

等大家都解放過了, 我按下神奇的曲速前進按鈕就再度前進, 沿路經過武嶺, 合歡山莊, 小風口合歡山管理站, 不時就下車解放, 看看美景, 溜溜腿, 拍拍照. 沿路風景不錯, 還看到很多山友在爬山. 心裏想著以後有機會也要來爬一爬.
到大禹嶺時還猶豫了一下是不是要右轉再開個近百公里去花蓮? 最後還是維持原案轉往梨山再去武陵. 這段中橫的路真不輕鬆, 一直在山裡打轉, 有很多地方根本像是產業道路, 真難想像當初公車和遊覽車奔馳在那的情況. 整段路也沒碰到幾台車, 直開到六點天快黑了才到武陵. 武陵入口還設了個收費站, 真是貴啊...不過看著旁邊橋下清澈的溪流, 加上之前就匯了一半的訂金了, 這會兒在深山裏, 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 也只好乖乖交錢進去住了.

武陵賓館的風景和庭園佈置都不錯, 挺美的. 我在大門放她們先去登記, 大門附近的車位停滿了, 我便開到後面去停. 後面是一個像操場的庭園, 周圍是個圓形的車道. 有一側全是小木屋, 木屋門口還有各自的車位. 我心想, 看起來挺不錯的, 但不知是哪間, 便先找個路邊的空地停了. 到了大廳, 才知道我們的大通舖是在主棟的後面, 比較舊. 那些小木屋是兩人的小世界…嗚…這世界對攜家帶眷的人為什麼這麼不公平?

我們到的雖晚, 還好還趕的上第二批的用餐時間. 他們是歐式自助餐式的, 為了要吃夠本, 我拿了一大堆蝦子. 雖然在深山裏, 但蝦子還很新鮮哩. 晚上本想去聽在富野渡假村的免費高山音樂會再觀星的, 但老媽又黏著電視不放, 所以我們還是放棄了.

星期三早上, 吃完早餐, 休息一下, 把行李搬上車, 就退房準備前往桃山瀑布健行. 路上經過觀魚台就停車下來看著名的櫻花鉤吻鮭. 七家彎溪真是清澈, 一看就是很清涼的樣子, 真想跳下去玩, 可惜的是那是保護區, 按規定連十公尺內都不能靠近. 我們只能在觀魚台上看, 好在下面的深潭裏, 就游著四,五條魚, 很容易就看到了. 太陽逐漸發揮威力, 我們換了短袖繼續往武陵農場深處挺進. 裏面很多農地和以前的農舍, 若能住在那, 想來也是別有一番滋味. 車子最後只能開到武陵活動中心. 我們把車停好後, 就開始走路去桃山瀑布. 看指標有4.3公里遠, 而且道路是水泥路, 其實並不難走, 估計要走上兩個小時左右. 但是最小的兩個傢伙走了一公里多就走不動了, 還大哭罷走來抗議. 所以我們最後只能放棄, 等以後有機會再來了. 回去的路上, 再次經過開放採果的觀光果園. 看到有人在採, 我想給小朋友玩一玩也好, 就把車子停在路邊, 一伙人就進去採水蜜桃. 小朋友都很興奮, 老媽也很興奮, 採了一大堆. 大部份還是要當禮物送人.
由於花了太多時間在採果上, 回到武陵行政中心時已無午飯可吃, 我們只好買泡麵來吃, 吃完了, 跟雪霸公園的熊熊彫塑拍了幾張相, 又各吃一個冰淇淋, 就啟程向宜蘭前進, 預計從雪隧回台北.

回程是另一個漫長的山路, 比較特別的是看到南湖大山的登山口, 還有一大片, 一大片的高麗菜菜園, 就像梨山果樹一樣種的滿山遍野. 那是個很震撼的畫面, 讓我想到金羊毛神話裏傑生面對的龍牙田. 我們本想下車晃晃的, 但一搖下車窗, 雞屎的臭味馬上燻的我們倉皇而逃. 除了高麗菜園外, 溪邊的沙地上也種滿了西瓜, 想來滋味應該也是不錯的, 不過為了趕路, 我們還是沒有停下來買. 開著開著, 總算離開山區進入蘭陽沖積平原, 又開了一陣才通過宜蘭市接上雪隧回到台北. 這趟路總共開了約五,六個小時, 真的是很久. 不過還好似乎各位成員都還蠻滿意的.

上一篇:使人不便的真相

下一篇:圍城

撲朔 2007-08-25 01:46:54

外婆, 啥時要一起去住呢?

小兒 2007-08-15 10:19:47

開了這麼久的車.....真猛!

跟外婆住...被你輕描淡寫的帶過了耶!真高明。

艾姬 2007-08-14 14:46:33

你好難得寫了這麼長一篇遊記
我姊住埔里
所以我去南投都沒花錢住宿
然後
你去的地方
怎麼都跟我去的一樣
切~

ps:有錢跟外婆住
  這是不可取的心態
  幫你老婆唸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