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23 03:41:17影布留痕

沈默是金

我沈默, 不是因為明日報老當機. 當個菜鳥, 我對此亦早知之甚詳.

其實是心有旁騖. 關於家裏的一個小小軍購案.

幾個月前, 我哥半夜開著他的雅哥回家時, 被一個外勞無照駕駛的小貨車從後撞上, 又推撞上前一台車. 外勞的雇主是建設公司, 來處理的人當下滿口承諾會負責修到好的費用. 結果到原廠估價, 修到好要近 30 萬, 滿口的承諾頓時消失無蹤. (所以千萬不可私下和解) 然後開始逃避現實. 最後還是得去調解委員會. 由於我哥的車已歷多年. 以中古車的行情來估也只剩十來萬, 最後就以十幾萬的價錢賣給他們算了.

我哥失去了愛駒, 我的”米麻米署” 又已少開, 正好派上用場. 交到我哥手上沒多久, NCVT 的爛變速箱就掛了, 還好是撐到維修廠才掛. 過沒多久, 免加水電池也掛了. (以前借他開過兩次, 兩次都被冒失鬼撞過, 若不是雅哥掛了, 他才不敢開它哩). 因為它也一樣”有歲”啊. 頻繁的狀況回報終促使我媽正式動心考慮要買一台新車.

由於我已有三個小孩, 一般轎車已不敷乘坐. 要買休旅車嘛, 我又沒錢. 只好跟老媽念念念, 希望老媽能買給我. 老媽雖然有幾次鬆了口風還跑去看車, 但最後還是壓了下來. 這次我哥的衰運終於啟動了軍購案的契機.

他們去看了幾部, 因為我哥坐過三菱的 SAVRIN, 對它的印象很不好, 嫌它車身低, 第三排不但空間太小要坐進去也不方便. 最後他們中意三菱的 SPACEGEAR 和 日產的 SERENA QRV. 幾個人去看車回來後要我選. 但它們都不是我喜歡的.

我喜歡 TOYOTA 的 PREVIA. 一方面是之前開 TOYOTA 的車子感覺不錯. 一方面對之前米麻米署本身和維修廠的印象不好, 覺得它們品質和技術不夠好. 另一方面是 SPACEGEAR 實在是很大台. 但 PREVIA 還是被否決掉了. 因為它很貴, 要一百三十幾萬, 我老媽說那要我出一半. 開玩笑, 我的錢恐怕只夠買四只輪胎. 另外的考量則是怕樹大招風, 避免因開名貴的車而招來不必要的麻煩.

但我還是不死心. 九月份頭又大要出新款車 WISH. 反正鬼月已至, 等鬼月過, WISH 也上市了. 所以就擱置了下來. 九月既至, 我哥有天拿了本超越車訊給我看. 裡面是泰國版 WISH 的試車報導. 報導是沒嚴詞批評啦. 只提到第三排坐起來不舒服. 這是當然的, 它的規格比 SAVRIN 還要更小台, 空間當然不夠. 第三排還是要摺疊第二排座椅才能上下車. 一樣不夠方便. 最重要的是它居然只有第一排有冷氣口, 冷氣要由第一排吹到最後一排顯然會有點太吃力, 再加上天窗, 夏天不熱死才怪. 至此 WISH 連看車都不用就出了局.

回到原點. SPACEGEAR 因為車大又重, 馬力又較小而落敗. QRV 成為軍購案的目標. 我哥到營業所找業務下手, 我則到網路上下手.

最後, 我們買了一台. 頂級的車子訂價 91.5 萬. 現金折了 9 萬. 算 82.5 萬, 加上保費及辦牌費用共86萬多. 送原廠防盜器, 原廠霧燈, 原廠地毯多送一份(外面加車一層塑膠膜, 因為他不肯送我三四千元海馬牌的地毯.), 黑色避光墊, 原廠置物網(扣在地板上, 東西放在裡面比較不會到處亂跑, 但其他級都有, 頂級居然沒有, 真夠扯), 12v轉110v插座, 前後保險桿(無中, 因怕增加車寬, 但好像該要的, 畢竟它離地很高, 老人小孩上下車較不便), 全車除前擋外皆貼3M隔熱紙8803(業代說後面是暗色玻璃最好不要貼以免太暗, 但隔熱紙除了隔熱外, 還有防爆裂的功能, 若不幸出事的話, 玻璃比較不會四處飛濺傷人, 所以非裝不可. 就改成較便宜但透光性較佳的 8702), 打氣機, 雨刷加壓器, 雨刷頂高器(基本上這三樣沒什麼用). 五萬公里保養免工資, 以及五年竊盜險. 這樣大概還是算買貴了罷? 我總是這麼想, 不過業務已經苦個臉跟我說他根本這次只是在做業績, 沒賺到錢...

我沒裝 NAVI衛星導航, 因為它要價近四萬, 業代以員工價拿也要三萬, 我自己買 MIO168 才一萬多, 使用上挺方便, 還不用鎖死在車上, 可以拿出來當 PDA 用. 我也沒開通 TOOBE, 因為月租費要 188 元, 而我不但車子常停在地下室, 手機也早已關閉收簡訊的功能. 再加上 TOOBE 只要車機被剪斷就會失去作用, 並不是真能萬無一失地留下追蹤的線索. 所以就省了. 只是就不能用原本的免持聽筒了. 所以打算等要換手機時, 換有藍芽功能的手機, 用藍芽的免持聽筒代替.

前擋我預備找店家貼桑瑪克的新K300, 光前擋一片就大概要 7000元左右, 殺價後大概會是五六千元左右. 它除了隔熱效果好, 透光性佳外, 最重要的是不含金屬成份, 不會阻礙衛星導航系統接收衛星訊號. (目前市面上還有三四家隔熱紙也有同樣的效果. 奇怪的是 3M 居然沒有)

由於它的鈑金一樣秉持著日產的精神, 所以我叫它 Q-dei-dei, 不過這幾天磨合下來, 覺得還不錯開. 交車時是皮皮剉地的開回家, 第二天就上手了. 開起來覺得自己像是公車司機, 不過家人都說坐起來很舒服. 另外由於它的排檔桿和手煞車都和一般轎車不同, 常常讓我有錯亂的感覺. 開 Q-dei-dei 時會手往下摸, 而開轎車時又會往方向盤摸. 座位的高低差也讓我覺得有突然長高或縮水的感覺. 我想我還需要好一陣子跟車子磨合. 另外, 最近也一直忙著佈置小配件, 打造自己的駕駛空間. 還真有點忙哩.

上一篇:捕風捉月

下一篇:麒麟見